病毒存活期长 3招有效消毒(组图)

发表:2020-02-18 1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病毒存活期长,3招有效消毒。
“中共肺炎”病毒存活期长,3招有效消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共肺炎(COVID-19)在快速席卷全球,造成严重灾情,至今未见拐点的情况下,连远在欧洲的德国确诊病例也已达到 16 起。近期就有德国的研究团队针对“冠状病毒”进行研究,发现这种病毒在塑胶表面存活的时间,最长可以高达 9 天之久。

由于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导致中国境内封城不断。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 University of Greifswald )环境卫生医学研究所教授金特·坎普夫( Günter Kampf )在上个月带领团队,针对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的持久性,还有如何消灭这些病毒的方法进行研究。他们研究 22 项过往文献后,发现包括 SARS、MERS、HCOV 等冠状病毒,都能存活于金属、玻璃及塑胶材质等物体表面上,存活时间则从 2 小时到 9 天不等。研究团队也将成果刊登在《医学感染期刊》中。

研究团队发现冠状发毒在金属物品表面,例如钢、铝、合金制品中,存活的时间都不一样,可从 2 小时到 5 天都有;若是木头材质,病毒能存活 4 天;假如是纸张、玻璃、聚氯乙烯(PVC)、矽胶、陶瓷、铁氟龙表面的话, 病毒至多能活 5 天;而塑胶制品的表面,病毒则是存活时间最长的,SARS病毒在室温下,一般能存活 6 ~ 9 天。

由于目前针对中共肺炎,还没有特效药物上市,所以民众在控制与避免疫情爆发的措施上,就便显得格外关键。研究也指出,若能在物体表面使用 62%~71% 的酒精、 0.5% 双氧水、或是 0.1% 漂白水后,那么在 1 分钟以内,对于消灭病毒活性,可以看见实质的成效。至于其他常见的消毒剂,例如苯扎氯铵、葡萄糖酸氯己定,这 2 种对于冠状病毒,则起不到什么效果。

研究指出 3 种在特定浓度能够有效消冠状病毒的溶液,包括:酒精、双氧水及漂白水。
德国研究指出,3种在特定浓度能够有效消冠状病毒的溶液,包括:酒精、双氧水及漂白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漂白水分装4原则

而在疫情蔓延之际,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商品都大缺货的情况下,有些热心药局会赠送漂白水给民众分装,而民众也会拿各种“旧瓶”来分装漂白水。

现任台湾奇美医院加护医学部的主治医师陈志金,就针对这种情况在脸书发文,民众这些行为隐藏许多风险。陈志金也提醒民众,分装漂白水要谨记4大原则。因为之前就有民众因为不信邪,发生过“遗憾”的事。

陈志金在脸书“Icu医生陈志金”中发文表示,最近有很多热心药局会赠送漂白水给民众分装,但民众却是拿着各种旧瓶去装,让他感到十分担心,因为这些瓶子原本是用来装矿泉水、饮料、酒、醋、酱油、洗发精、冷洗精、沐浴乳等。

若这些瓶子被拿来再利用,就容易隐藏着风险,因为有被“误喝”或“误用”的可能性。因此如果想要用旧瓶来分装漂白水或酒精,一定要严格遵守以下4个原则:

1、最好用漂白水的瓶子来装,“尽量”不要用饮料瓶!尤其是用矿泉水瓶来装漂白水或酒精,最容易出事!

2、撕掉原有标签(无法撕掉标签的,可用不透明胶带遮掉)。

3、重新标示(最好在瓶外及盖子上色,可用防水贴布遮上后,标示在明显可见的地方)。

4、安全存放(摆放的位置,要离开原来可饮用的地方越远越远好!不要随便放在小孩可以接触到的地方,漂白水可放在厕所的柜子里)。

最后陈志金也提到,在急诊或加护病房中,常常会遇到误喝农药、杀虫剂、清洁剂、碱水、漂白水等的病人,原因常常就是这些溶液被装在“饮料瓶”内,导致小孩或是老人家误喝。

所以陈志金也呼吁民众,若“瓶子上的标签是‘可以喝的’,却装了‘不能喝的’液体,就是具有潜在会被误喝的风险!”希望民众在全力防疫之余,也要注意家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