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制贴上”发明者 美电脑先驱辞世 享寿74岁(图)

发表:2020-02-20 2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发明“剪下、复制、贴上”等指令的先驱电脑科学家泰斯勒(Larry Tesler)17日辞世,享寿74岁
美国发明“剪下、复制、贴上”等指令的先驱电脑科学家泰斯勒(Larry Tesler)17日辞世,享寿74岁。(图片来源:自维基共享资源网页;作者Sunnyvale,CC BY 2.0)

“复制、贴上”是当今电脑、手机最重要的核心功能,即便是不熟识 3C 产品的用户,想必也会 Control+C、Control+V 的快捷键。美国发明“剪下、复制、贴上”等指令的先驱电脑科学家泰斯勒(Larry Tesler)17日辞世,享寿74岁,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19日发推文向他哀悼。

根据《AppleInsider》报导,Larry Tesler 起初于史丹佛大学进行 AI 相关研究,而后 1973 年加入帕罗奥多研究中心(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着手研究“图形化使用者接口”,著名的“复制贴上”就是在此时诞生。

泰斯勒曾任职的全录公司(Xerox)在推特写道:“剪下、复制、贴上、寻找与取代等指令的发明人,就是全录的前研究人员泰斯勒。”

“你们的工作能比以往轻松些,都要归功于泰斯勒的革命性创意构想……请和我们一起追悼颂扬他。”

泰斯勒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区(Bronx),毕业于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专精人机互动研究领域,并将他的技术应用在亚马逊(Amazon)、苹果(Apple)、雅虎(Yahoo)与全录帕罗奥多研究中心公司(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PARC)。

硅谷计算机历史博物馆(Computer History Museum)今天在推特写道:“泰斯勒创造‘剪下、复制、贴上’的构想,心怀着电脑应让每个人使用的反文化愿景,结合电脑科学训练发明这些指令。”

这些指令是在1983年并入Lisa电脑软件,以及次年问世的第一代麦金塔电脑(Macintosh)中,在苹果的推广下才在全世界普及。

泰斯勒在1980年代为苹果工作,他是已故苹果共同创办人贾伯斯(Steve Jobs)从全录公司挖角过去的。

他在苹果任职17年,负责的产品包含 Macintosh、QuickTime、Lisa、Newton,在 1993 年时升到首席科学家,之后设立一家教育新创公司,并在亚马逊与雅虎专责研究使用者经验技术(user-experience technology)。

据《自由时报》报导,Tesler 任职期间还曾说服公司投资 ARM、Advanced RISC Machines,于个人网站曾声称,苹果投资的 500 万美元,后来带来超过 8 亿美元的收益。

Tesler 在人机互动的座右铭为“no modes”,意指使用者的输入动作,应该要有一致的效果,不该因为操作系统而异。离开苹果后,Larry Tesler 陆续加入 Stagecast、Amazon、Yahoo、23andMe 等科技公司。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