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疫情4月份未见顶 中国金融系统很麻烦(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26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疫情4月份未见顶中国金融系统很麻烦
中国央行表示要向银行体系和市场释放流动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重创中国经济。中国央行频频出台多项措施救市。近日,中国央行表示要推出定向降准、专项贷款、债券等以刺激经济,向银行体系和市场释放流动性。疫情之下,金融风险不容乐观。

预定向降准 持续释放流动性

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北京当局下令各地封城、停工,诸多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中国央行表示会提供3,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专项贷款,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向企业发放再贷款。

为进一步释放银行体系的流动性,2月22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将进行定向降准的措施。

2月24日,中国财政部和央行的官员再次表示,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制度。

官媒《上海证券报》引述分析称,中国央行在2月底实施定向降准考核的可能性较大,并预计此次降准或释放4,500亿-5,500亿元人民币的长期资金。

虽然为银行体系和市场提供大量流动性,但中国央行不是调降基准利率,而是采用了下调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方式压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疫情之下 金融风险不容乐观

虽然过去几周,中国央行持续发出刺激措施,增加流动性,降低借贷成本,但疫情持续,导致企业经营前景难以明朗,企业违约风险增加,同时也加剧了银行系统的金融风险

2020年1月,中国银行业的新增人民币贷款额为3.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截止1月底,人民币贷款余额156.45万亿元,同比增长12.1%。

近日,国际评级公司惠誉评估了166家中国企业,预计在2020年2月至6月的5个月内,这些企业将面临5,830亿元的到期债务,并指出其中10家(6%)的企业具有中度至高度的违约风险。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预计,肺炎疫情导致工业及商业活动中断,企业和个人都将面临还债困难,若疫情持续到4月仍未见顶,中国大陆银行业2020年的不良贷款率或会升一倍,金额或会急增至7.7万亿元。

此前,惠誉报告指出,此次中共肺炎疫情会对银行资本产生影响,其影响超出2003年SARS时期,并警告,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会导致中国大陆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上升。

在中共肺炎疫情爆发之前,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处于三十年来最低水平,疫情在中国大陆目前未有被遏止的迹象,在经济本身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央行政策工具的效果或会更低。

据《路透社》报导,一项由全球顶尖经济学家合作,发表于芝加哥大学Booth商学院年度货币政策研讨会的研究报告显示,各国央行在近年数次经济危机时所推出的救市方案,从购买债券到降低利率或保持负利率,效果也只能称得上是成败参半。研究呼吁各央行应重新思索如何应对下一次经济衰退。研究人员还指出,决策层不能对阻止经济下行的方案效果过于乐观。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