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流行到大萧条? “神秘之力”对“举国之力”(图)

原标题:从大流行到大萧条?

作者:陈奎德 巩胜利 发表:2020-03-25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冠状 习近平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带领“白宫疫情工作团队”的每日通报会(图片来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5日讯】(音频在此)主持人:陈奎德;座谈人:巩胜利先生,中国经济和社会评论家

一、冠状疫情(编注:中共肺炎)的全球大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3月11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肺炎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

1)何谓大流行(Pandemic)?

2)“大流行疫疾”定义:“一种新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3)不到一个月前,世卫组织还坚持不用“大流行”标签,即使疫情已经在中国境外若干地区呈迅速蔓延状。

4)目前的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全球的大流行状况:

概况:

新冠肺炎(编注:中共肺炎)疫情约于去年12月在中国武汉开始,不到三个月蔓延到全世界。WHO在3月11日宣布“大流行”这个定性前,全球确诊感染病例激增,跃至两周前的13倍,各国疫情继续恶化。疾病流行和大流行的区别在于范围,前者疫情扩散范围较小,后者通常是指传染病在多个国家乃至全世界流行。

目前,除中国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是意大利、伊朗。而开初爆发严重的国家韩国与日本,目前疫情已经基本上得到控制。防堵和控制疫情最好的,是台湾。

各国疫情

病毒出现最早的地方中国现有确诊病例80860例,治愈出院者有67749人。累计死亡人数3213人(编注:中共公布的数据,真实数据可能是十倍到十五倍)

从大流行到大萧条“神秘之力”对“举国之力”
(图片来源:推特)

受到疫情打击最重的中国中原地区依然维持着禁止公共集会和隔离措施。美联社报道,北京的街道上又有了车辆。但是,写字楼依然实行严格的病症检查。大多数餐馆都还是只有外卖服务。孩子们大多都是面对屏幕上课、做作业、网购、聊天、看视频。室外生活消失了,亚洲城市又有了一个新的担忧,就是害怕病毒从外面输入进来。从周一开始,海外的入境者一到北京都要在指定设施隔离14天,费用自付。之前,没有症状的入境者可以回家自行隔离。

意大利是目前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累计病例24747例(编注:截至3月24日,已达69176例,数据均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新增死亡人数368例,累计死亡人数1809人(编注:截至3月24日,已达6820例)。

意大利政府已经下令全国实行封城隔离措施,学校、健身房、博物馆、夜总会和其他公众聚会的场所一律关闭,旅行必须先申请旅行许可证。

伊朗也是重灾区。世卫组织向伊朗提供了4万套测试盒,但供氧和通风设备仍旧紧缺。伊朗信息不透明,至今没有可靠的数字公诸于世。

世卫组织紧急卫生计划负责人瑞安(Mike Ryan)3月11日表示,意大利和伊朗面临抗疫困境,它们的今天,很快就将是许多国家的明天。

世卫组织将新冠疫情(编注:中共肺炎疫情)定性为世界大流行的当天,欧洲27国全部“沦陷”。

德国总理默克尔稍早时说,德国70%的人口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编注:中共病毒),那相当于5800万人。但一些德国传染病专家认为这个估计太高。前联邦政府疾病控制顾问柯库雷教授认为顶多4万例感染病例。目前德国确诊感染病例近1600。

法国确诊病例2281人,控制疫情蔓延的措施实施范围扩大到更多地区。

美国确诊病例超过1千(编注:截至3月24日,已达51542)。西海岸华盛顿州部分地区开始禁止大型集会和公共活动,并通知各地教育机构做好学校关门的准备。当地官员预计数周之内就会出现疫情大爆发。美国联邦政府将在全国范围推出冠状病毒(编注:中共病毒)检测系统,当前应对新冠疫情的主要战略是:减缓病毒传播速度以平缓病例“增长曲线”,为医疗系统赢得增强和建立能力的时间,集中优势资源,用于重症患者。

美国东部纽约州州长宣布将派遣美国国民警卫队前往纽约市以北的新罗谢尔镇(New Rochelle)协助控制新冠疫情扩散。军人将在当地一个方圆一英里(1.6公里)的“控制区域”为被隔离人士派送食物。

美国卫生官员建议不要举行10人以上的聚会。从海外回国的美国人在机场接受健康检查的过程显得非常混乱。美国一些社区已经被隔离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和俄亥俄州的州长要求酒吧和餐馆全部关闭,或者减少顾客的数量。纽约市关闭美国最大的公立学校系统,让110万学生回家隔离。

印度宣布4月15日前冻结大部分签证的发放;危地马拉从3月12日开始禁止欧洲人入境。

有迹象显示,韩国的疫情开始放缓。韩国3月9日报告说,新增病例74例,前一天的数字是76例。这是25天来新增病例数字最小的一次。2月下旬,韩国的这项数字是900多。韩国总理丁世均称病例减少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迹象”。

西班牙实行隔离的第一天,食品店前面排起长长的队伍,警察在到处巡逻。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军人和警察封锁了道路,国内旅行已经停止。奥地利也在准备对人们出行采取限制措施。黎巴嫩已经封城,贝鲁特有名的海边度假区已经关闭。

新加坡宣布,李显龙总理计划在本周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已经取消。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电视上表示,尽管如此,商业活动和政府活动还可以继续。

澳大利亚有几个州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违反自我隔离命令者将会受到处罚。人口最多的新南威尔士州因为疫情决定法院暂不举行新的庭审。

在东京,日本首相安倍领导的政府通过一项法规,授权他在疫情恶化的时候可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不过,安倍表示,目前日本疫情尚未严重到这个程度。

爱尔兰政府下令,所有酒吧、酒馆关闭两个星期,敦促人们不要举行家庭聚会。

全球范围内,成千上万的航班被取消,大型音乐节和电游竞技比赛等大型活动或取消活推迟。

二、美国股市标志全球经济正在进入大萧条时期?

1)疫情与股市的交相激荡

开初是俄国与沙特石油价格谈崩,金融市场受到原油价格大跌的冲击。沙特等石油输出国声言准备增产而不是协同降价,股市和期市遭重击。油价直线下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

之后,主要是全球疫情与全球经济的交互震荡,导致股市暴跌。全球大流行定义公布当日,欧美股市闻讯惊惶悸动,大盘全面下滑。美联储3月15日突降利率至零(0-0.25%),降存款准备金利率为零。但似乎近期效果不大。3月16日,道琼指数直线下跌3000点左右,创造自1987年以来单日跌幅的最高纪录。

股市惊恐万状的背后是全球经济预期黯淡。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期,实际上,在前两周的暴跌中,纽约股市已进入熊市。

2)大萧条(Depression)是否已经降临?

3月16日的股市暴跌,意味着美股从上两周的大动荡开始,已经跌落了32%,极其惊人的跌幅。(编注:标普指数从二月下旬的历史最高到3月23日的本轮低点,跌幅达到约36%)但历史上的金融危机,如2008年金融海啸,在复苏之前,跌幅达50—60%。而历史上最著名的大萧条,从1929年10月386点跌至1932年41点,历时33个月,道指累计跌幅达89.4%。

所以,是否已经进入大萧条,目前尚不能一言断定。有经济学家估计今年全球经济增幅可能只有原来预计的一半,而欧洲很可能被新冠肺炎(编注:中共肺炎)疫情拖入衰退泥沼。是否进入大萧条,主要需要观察新冠病毒(编注:中共病毒)在全球肆虐的时间长短。

评级公司穆迪下属市场分析公司经济学家埃尔(Katrina Ell)指出,可能把世界经济拖入黑暗泥潭的不是新冠病毒(编注:中共病毒),而是疫情引发的恐惧和惊惶,以及与此相应的经济行为的改变。

三、美国的传统精神似乎正在被危机激发出来

这次严重的疫情蔓延与经济危机,使美国政府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虽然危机可能导致企业界与国民恐慌,但是也将刺激美国的制度性整合与反弹,目前已出现一些迹象。

民主制度在平常日子常常伴随着意见纷纭,效率低下,特别是近年来政治的极化现象:两党之间势同水火,绝不相让,社会分裂,国家机器停摆,而为人诟病,甚至导致国民绝望。但是,一旦巨大的危机降临,会刺激社会达成共识。这时制度会爆发出一种神秘的力量,两党摒弃前嫌,和解团结。最近几天,美国两党就出现了这种局面,这里面蕴藏的力量是专制社会靠强制产生的“举国之力”所望尘莫及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