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算前夜:日本巨资助日企撤离中国 美欧韩台跟进(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4-13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资撤离后中国将面临着什么?
外资撤离后中国将面临着什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13日讯】最近,两个很有标志性的新闻事件在全球引起了极大关注,那就是美国、日本、欧洲和韩国等一些国家正在采取实际的行动,加快产业从中国转移。这基本上就意味着和中国正在进行彻底的切割,甚至未来不排除战争的可能性。今天我就来和大家聊聊这件事,同时谈一谈,这样做对美国、日本、中国今后的局势,以及对全世界的政治经济格局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4月9日,据多家国内外权威媒体报导,在日本政府即将推出的总额高达108万亿日元(大约人民币是7万亿,占日本GDP总量20%)这样一个救灾经济方案中,专门中列出了2435亿日元(大约是158亿人民币)资助日本制造商撤离中国大陆。大家知道,日本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而且在中国外商投资的整体产业链中,占有的比例很大,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日本政府出面并花钱帮企业从中国撤离,那么这个事怎么看都非同寻常,说明中日过去四十年亲密的政治经济关系可能将结束了。

根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细节,在用于改革供应链的项目中有2200亿日元,就是143亿人民币用于资助日本企业,将它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日本本土。另外235亿日元,就是15亿人民币,用于资助日本公司,将他们的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中国和日本之外的第三国,以实现其生产基地的多样化,就是分两块,一块是资助转移回日本的企业,另一块是资助转移到日本之外国家的生产线,就是这两块。那么日本国家之外大概主要就是东南亚的一些国家。

一位参与指定该计划的日本高级官员说,供应链的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除了迁回本土,厂商今后很可能要将在中国的生产基地转移一部分去亚洲、非洲等多个地区。日本还是鼓励企业回流日本本土的,从这些措施可以看得出来。当然,如果这些日企要搬到其他的国家,日本政府也是支持的,但就是不支持留在中国,这是日本政府非常鲜明的一个态度。日本的一个经济学家就说,一些着重于出口的在华日本制造商已经在考虑搬迁了,那么这次政府预算肯定会为这一行动提供动力。他同时还说,那些着重于中国国内市场的制造商,比如说汽车市场就可能不太会搬迁。换句话说,向日本提供配套零部件的在华生产的企业,因为这次疫情导致零部件供应中断,影响到了日本企业的正常生产,因此这些日本企业未来有意撤出中国。这次日本政府列出的专门预算,算是助了这些日本企业一臂之力,一方面了加快了产业链尽快的撤离中国的过程,另一方面弥补了日本企业因为搬迁造成的经济损失,并尽快在日本或其他国家恢复成长。日本虽然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政府不能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决策,但是日本的大型企业和日本政府的关系又是千丝万缕,特别是像日本的三菱、三井、住友、富士等一些大的财团,基本上是依托日本政府的影响力在全世界布局。对于日本政府的指导,他们可以说是十分尊重的。因此,这次日本政府拨巨资,资助日本企业撤离中国,这个影响可是非同小可的,可以说是日本政界和商界达成共识的结果。

2015年之前,日本在中国的制造业投资是稳居第一位的,后来随着中日关系紧张(因为钓鱼岛),日企就逐渐的收缩了对华投资,最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什么呢? 2016年日本商会组团来到中国,要求中国政府简化日本企业换汇撤离的手续。以前提到过,这个是非常有标志性的一个事件 ,就是别人要撤离了,但中国的外汇管理局卡住,不让别人带走外汇。那么这个行为可以说是非常的下作。所以,日本撤离了,而韩国乘机大举进入中国,后来居上,超过了日本。那么外商直接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中,香港第一位,新加坡第二位,后面的是维尔京群岛,韩国,日本,美国,开曼群岛,台湾,德国等九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来华投资在2015到2018年期间,一直是排前十位的。以制造业而言,日本、韩国、美国基本上是前三名。那么除了日本、韩国这两个中国的邻居,在中国涉及企业最多的就是美国、台湾和欧洲的德国。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这些投资,绝大多数实际上都是内地的资本,只是在海外群岛里面注了一个册来避税,然后反过来投资中国,这是他们玩的一个套路,其他的都属于国际投资基金。更早之前,因为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韩国乐天集团旗下不少企业,其中包括一些制造业就被迫撤离中国,像这两年韩国的三星,现代,海力士,大宇等一些巨头了,也是纷纷撤离中国,布局越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现在韩国企业跑的也不少,那么这次疫情发生之后,由于和韩国配套的中国企业停产,也导致了韩国汽车生产线和部分消费类的电子产品的生产企业了就停产,韩国内部也曾经检讨过在华供应链的安全问题,说白了就是减少对中国的零部件进口的依赖。别看韩国喜欢在历史问题上与日本教板,但是在制定经济和产业政策方面,韩国还是向亚洲的老大哥日本学的非常多,因此接下来,在中国投资巨大的韩国企业的动向就尤其值得人关注了。这几年韩国企业其实已经走了不少,如果这次再撤离,基本上可以说就是撤干净了,包括日本企业也是一样。

在两岸关系中,中美之间近三年来已陷入了非常紧张的关系,那么台湾几大电子巨头像富士康,基本上已经有不少企业在悄悄撤离中国,大部分是撤回了台湾本土,去年曾经出现了因为撤回的企业太多,高雄工业园无地可用的情况,台湾转移出去的企业小部分转移到了越南、印度等亚洲国家,去年台湾撤离中国的进程是明显的加快,光撤回台湾的资金就高达6000多亿新台币,在蔡英文胜选之后,两岸关系必然带来新的挑战,加上今年疫情对国际政治、经济各方面带来的巨大冲击,那么中国的不安全性、不可靠性就越来越高,预料台资撤离中国的进程今年还会进一步加快。

美国在川普(特朗普)上台之后公开呼吁美国制造业返回美国,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个事实,其中在华美国企业由于返销美国的税收成本太高(因为加大的关税),所以美国企业在中国制造再出口到美国,它的成本是越来越高,那么他们就面临着撤离里在中国企业非常大的压力,在疫情发生之后,川普是多次公开呼吁美国制造业回流本土,因为这涉及到美国的经济安全,甚至是国家的安全,他就公开表示,美国人的命运的不应该掌握在其他国家的手中。其他国家的数据,其实他说的其他国家就是中国,虽然美国政府对企业的影响力远不如日本,韩国和台湾这些国家,但是美国政府还是可以通过制定经济和产业政策,甚至是国会的立法来引导,甚至迫使美国部​​分产业回流美国这位置,这一次美国医疗物资基本上给中国卡死了。讹诈加上要挟,可以说是让美国吃尽了苦头非常难堪。可以说美国是吃尽了产业空心化的苦果,因为这些年美国的制造业全部都转移到了亚洲(主要是中国)。那么美国这次应该是大彻大悟了,他必然会加快医疗产业链的回流,然后将所有的制造业撤离中国,那么就这将是美国接下来的一个大的行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说了,应该将中国和其他美国以外医疗设备供应链转移回美国。那么川普在4月9日的每日抗灾特别工作组简报会上,他也强调不应该过分依赖外国来获取自己的生存手段,那么他说的就是医疗物资,这是人命关天的事,这些东西卡在别人的手上,那么你这个国家在战略上就很被动。目前,美国正在准备通过行政的手段以及国会立法的形式来落实这些企业产业链的转移。

欧洲国家之中,在华投资最多的就是德国企业。一度因为在外资企业中设立党支部组织的问题引发了德国在华投资企业协会和德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就是说中国政府要求德国在华企业设立党支部。后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对这个问题作出公开回应,认为在华外资企业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不过后来,双方各退一步,矛盾呢暂时是缓和下来了,但是这个意识形态的问题啊,还是存在的,这是一个大问题。那么在疫情冲击之下,受疫情影响极为严重的美国和欧洲各个国家的他们就强烈意识到,产业配套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甚至是国家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你能生产整车,但是你的零部件卡在别的国家;你能生产一个成品,但是原材料依靠中国,那么这样你的产业链就不完整了,别人不卖给你原材料、不卖给你零部件你就完了,你没有阻挡的能力,因此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将海外企业撤回本国的动力,所以这次疫情之后呢,美国也看到了全球化的一个弊端,就是全球化是分工式的,他们中间的一个国家出了问题,其他国家全部歇菜,这就是全球化的一个弊端,美国已经发现了,所以美国现在开始考虑做自己的全产业链,就是美国将一些主要的、关系到民生关心健康的一些东西全部回流,从原材料到半成品到组装开发,全部都放在美国内,这就是全产业链,我觉得在此之后美国会朝这个方向走,所以疫情将大大增加美国将海外企业撤回本土的动力,预料受到日本政府资助其企业撤离中国的启发,美国也不排除出台类似的政策、措施来刺激美国的企业回流美国。

扣除来自维尔京、开曼群岛的假外资之外的,那么日本、韩国、美国、台湾、德国大致占了全部外资制造业投资的70%以上。如果这些外资全都跑了,那么他们转移出去的产能,绝大多数不会被国内的企业所替代,因为这些外资的产品本来就是供应海外市场的,现在只是把基地搬回到自己的国家而已,这样会更方便,而且有着长期稳定的配套关系。所以,这些外资制造业的撤离,意味着中国的外汇收入、税收和就业岗位会大幅度减少。

外贸引发的失业潮可以说只是刚刚开始。这些外资制造业大规模转移出中国带来的失业潮可以说才是最致命的,当然对于许多仇美仇日的人来说,这何尝又不是他们求仁得仁呢?

说到美日欧的制造业转移,再来说一下另外一件具有标志性的事件,就是开头所说的关于美国的一个事件。4月9日,美国政府允许谷歌启用连接加州和台湾的海底光缆,但是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启用加州连接香港的部分。其实原计划是同时连接台湾和香港,那么现在的只连台湾不连香港,大家想想这其中是什么意思。美国司法部表示,允许美国和香港间的直接电缆连接将严重危及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重大的风险,这项决定获得了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的支持。香港的网络自由度其实很高,一向享有国际企业进军中国的跳板地位。香港过去受到英国政府统治的时候,美国政府是不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的,因为那时候香港是一个自由的经济体制,是在英国政府的治下。我们知道,海底光缆传送的是大量的信息,在廿一世纪这些信息都是非常珍贵的资产,因为这会涉及到国家机密和商业机密。但中共这些年来对香港管制越来越严,且其司法独立和新闻自由也受到了非常大的破坏和威胁,激起了香港人强烈的反抗,就是去年的“反送中”运动,这也引起美国对信息安全的警觉,促使美国在涉及国家的资讯传输的计划上选择了更安全的台湾而放弃了香港,防止华为事件重演。这说明美国是将台湾看作自己可靠的盟友而对待,所以他才会允许加州跟台湾的海底光缆启动、建设。同时,这对香港发出的是一个非常不信任的信号,可以说这个信息现在在网络上大家讨论的非常热烈,那么香港越来越被视为中国的一部分了。在疫情之后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框架中,可以说中国不仅将会受到追责,而且中国和香港都将会被排除在世界政治经济的框架之外,中国将回到改革开放前的孤立状态,这个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习近平近期在政治局常委会上的讲话基本上就是这个意思。相反,台湾有自由民主的体制,在这次疫情中,给了美国以及国家社会巨大的援助,而且是抗灾表现最好的国家——没有之一,可以说已经赢得了全世界的信任和尊重。比起香港地位的骤降,台湾的地位正在快速的爆升,那么这种趋势,我觉得还会继续。这种趋势的背后是全世界正在和中国进行切割,中国的地位在下降,台湾的地位在上升,是这样一个关系。那么不管是产业上的切割还是信息技术上的切割,可以说整体来讲就是全世界在政治、经济上和中国全面脱钩。

疫情爆发,欧美各国深受医护用品生产基地外置,制造业产业基地外置带来的痛苦,很多国家因此遭到更严重的人员伤亡。今天,无论是那些将产业基地外置的国际大企业,还是一些议员、甚至是官员,他们都在面对民众的怒火和愤怒,那么他们怎么办?等待被怒火烧死吗?当然不是,他们为了给死去的公民一个交待,为了给本国带来这么巨大的损失作一个交代,也为了平息民众的愤怒,那么国际大企业可以说都将在本国的政治司法压力之下全部狼狈地撤回来,将自己的海外产业全部搬回本国,美国的回美国,欧洲的回欧洲,日本的回日本,因为他们面对的可以说是全体本国民众的怒火,同时他们在海外的很多投资也都失去了本国政治和军事的保护,这些个投资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风险资产,搬回家对他们来说是最安全的选择。如果中美一旦进行政治、甚至是军事的对抗,那么这些在华的美资企业怎么做生意?他们可以说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人质,他们现在不走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呢?这也是前面讲的日本政府出钱安排日本企业撤离中国,美国政府用行政命令、甚至是立法的方式开始强制美国的企业搬离中国的原因。

疫情情之后,我觉得全世界对中共的索赔和追责将会启动,而中共必然是不会甘心就范的。按照目前的局势来看,国际地缘政治和军事局势会骤变。欧美等西方文明力量和以中共为代表的国际流氓军团,可以说将开始正式的政治和军事对抗,这是一种概率很高的事件,那么这种对抗的可能就是邱吉尔演讲中的“铁幕”,可能就是建立柏林墙这样的国际大的政治军事事件。当然,不管过程如何,那么最终的结果,我觉得必然是以中共国的全面溃败告终,这个过程可能会比二战之后的苏联溃败短很多,结果也会惨很多。那些现在在路边摊上吃着10块钱一碗素面、嘲笑着美国欧洲日本将衰落的中国人,可以说再也没有机会吃上这样的面条了。

没有了欧美市场,没有了外汇来源,中国人集体失业后吃草的黑铁时代将彻底到来——大家且行且珍惜!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