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说“粮食自给自足”的秘密被揭开(图)

中国在全球大规模采购稻米和猪肉等生活物资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4-15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病毒 粮食 出口
疫情下,中国在全球大规模采购生活物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中共病毒疫情全球蔓延,数个主要粮食出口国开始限制农产品出口,或引发全球范围粮食供应失衡。中国官方说“粮食自给自足”的同时,在全球加速采购稻米、猪肉等生活物资。中国会不会缺粮仍是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

疫情叠加虫灾 或引发粮食供应失衡

据《路透社》报导,巴西是主要大豆出口国,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因2月巴西当地大豆收成及出口延滞,导致抵达中国的大豆船货少于预期。

4月14日,中国海关公布数据显示,3月中国大豆进口428万吨,较去年同期下滑13%,为2015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疫情影响,近期全球几个主要粮食出口国开始限制农产品出口,令全球部分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同时市场出现了抢购现象。

据《期货日报》报导,进入4月以来,中国大豆与玉米市场价格开始走高,部分粮商对主产区粮源的抢购日益严重。

4月11日,据《中央社》报导,非洲正面临新一波蝗灾,规模约是此前的20倍,非洲数百万人恐陷入饥荒。消息再度引发市场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粮食自给自足”?全球抢购稻米和猪肉

关于中国粮食安全问题,3月底,中国粮油信息中心经济师王辽卫在接受官媒采访时表示,中国粮食储备充足,能够自给自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而中国进口的大米仅占大米消费总量的1%。

但据《自由时报》引述台湾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表示,因为东南亚国家采取了许多农产品管制出口,包括印度、柬埔寨、缅甸,越南等稻米出口国开始采取出口配额,中国3月底在全世界大量采购了五千万公吨的稻米。

中国官方一边对百姓称粮食不依赖进口,一边却在全球大量采购稻米,并且猪肉也成为全球采购的重点。

4月15日,据《路透社》报导,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国,在非洲猪瘟导致中国生猪存栏大幅下跌,并叠加疫情的影响,中国的进口商需要填补巨大的供应缺口。

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猪肉进口同比激增将近两倍,一季度进口猪肉95.1万吨,增加1.7倍;进口牛肉51.3万吨,增长64.9%。

而今年首季中国从美国进口猪肉总量为16.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4倍;进口美国猪肉总货值高达30.4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17倍。

此前因猪肉产量大幅下降,猪肉价格也屡创记录高点。在进口成本倍增的情况下,中国今年猪肉价格并不乐观。

中国会不会缺粮?

中国农业农村部预测,2020年中国的粮食缺口为1亿吨以上。

而4月2日,中国商务部称,中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财经》表示,“过去粮库造假的故事我们听说过不少。现在能不能进行一次全国粮库的大调查?彻彻底底地用高科技手段看看我们的粮食到底有多少,能坚持多长时间。”

目前粮食储备尚有待核实,在前有疫情,后有虫灾的威胁下,中国今年的粮食种植是否有保障也成为网友关注的问题。

4月1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篇名为《三个月内把荒地全部耕种起来,否则将有数亿人饿死》的文章。该署名“吴辉”的文章已引发不少网友关注。文章写道,“如果粮食来自进口,别说断粮饿三个月,十天我也饿不了。粮食本来应该分散储存在老百姓手里,因为分散储存肯定比集中储存更加安全。”

文章反复强调要百姓三个月内开始开垦种粮以自救。“3月31日我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提出两个核心主张:第一,四分之一的农田荒芜,粮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第二,3个月之内,必须把所有荒地耕种起来。”“现在这么捂着,全民装傻,结果是突然穿帮,猝不及防。”“三个月之内,我们必须把所有撂荒的耕地全部耕种起来,这是我们逃生的唯一机会!”

辽宁省的一位农民李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她们那里的大量耕地已无人耕种,年轻人不种地,没工作,天天打牌也不会种地。在农村种地的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天天讲政治,讲疫情,疫情完了就是粮荒,今年估计有三个月没有粮食吃,春天不种地,冬天就要被饿死。粮荒就是你有钱买不到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