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升头晕长痘 9款食疗增免疫力又祛火(组图)

发表:2020-04-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季肝火升,会诱发头痛晕眩,甚至长青春痘、月经失调等。
春季肝火升,会诱发头痛晕眩,甚至长青春痘、月经失调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指出,冬季积蓄在体内的阳气会随着春暖而转为向上外发,要是阳气过盛,会诱发鼻腔、呼吸道、牙龈、皮肤等出血、头痛晕眩、目赤眼花、口干舌燥等疾患,甚至产生口气口臭、长青春痘、月经失调、失眠等,这就是所谓“春火”,民间俗称“上火”。下面9种食疗方法可以帮助增强免疫力和祛火。

1、银花白芷汤

原料:银花15克、白芷6克。

用法:将以上两味药物用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治牙龈炎,红肿疼痛,祛风清热等。

2、金银花饮

原料:金银花10克,车前叶10克,霜桑叶10克,白芷10克,白糖适量。

用法:将以上4味药物加水适量,煎汤,再加入白糖,代茶饮用。

功效:祛风清热。可治外感风热之目赤肿痛、多泪等。

3、冬瓜鲩鱼汤

汤料:冬瓜1斤,鲩鱼半斤,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粉适量。

制法:鲩鱼净膛,去鳞、鳃;冬瓜去皮、瓤、切块;鱼入热油锅稍煎,加入料酒、姜、清水,煲至鱼熟烂入味;加精盐、葱、鸡粉。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平肝、祛风、除热。可减肥、润肤。

4、芥菜牛肉汤

汤料:芥菜1斤,牛肉半斤,生姜1两,油、盐适量。

制法:生姜去皮、拍碎;牛肉洗净、切片;芥菜洗净、切段。把用料放入滚水锅内,武火煮沸片刻即可,油、盐调味,趁热食用。

5、菠菜银耳汤

汤料:菠菜150克,银耳20克,香葱15克,盐、味精、香油各少许。

制法:菠菜洗净切段,用开水氽一下;银耳用温水泡软,洗去泥沙,摘成小朵;香葱去根须洗净,切成细末。锅内放入银耳,倒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再加菠菜煮沸,加入盐、味精、香葱末,淋上香油即成。这款汤可生津润燥、通便去火。

6、蜂房玄参汤

汤料:玄参9克、蜂房9克、骨碎补9克。

制法:将以上3味药物用水煎服,每日1剂。

功效:治疗牙龈脓肿,流脓,祛风清热。

7、芹菜粥

新鲜芹菜、粳米放砂锅内加水煮粥,可以帮助增强免疫力和祛火。
新鲜芹菜、粳米放砂锅内加水煮粥,可以帮助增强免疫力和祛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原料:新鲜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

制法:芹菜、粳米放砂锅内,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应现煮现吃,不宜久放。

8、银耳莲子粥

原料:圆糯米60克、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

制法: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然后再加入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不仅能够有效去除肝火,还能够当做美容养颜的美食。

9、菊花粥

制法:秋季霜降前,将菊花采摘去蒂,烘干或蒸后晒干,或阴干,然后磨粉备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15g,稍煮一、二沸即可。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