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现反送中抗争 各区齐喊五大诉求 警出五千重兵盘查(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5-01 2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日,职工盟以及多个新工会在全港多区设街站呼吁市民加入工会,延续反送中抗争。大批防暴警察一度包围观塘的街站。(图片来源:观塘愿景-梁凯晴Facebook)
5月1日,职工盟以及多个新工会在全港多区设街站呼吁市民加入工会,延续反送中抗争。大批防暴警察一度包围观塘的街站。(图片来源:观塘愿景-梁凯晴Facebook)

【看中国2020年5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5月1日劳动节,由于劳工团体每年举办的“五一游行”遭港警反对而取消,改为发起在全港遍地开花设街站呼吁市民加入工会,并于5时01分全港喊“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口号,延续反送中运动抗争精神。也有网民发起“天马行动5.1”,呼吁在今个没有大陆旅行团的五一黄金周,以行动支持“黄店”。港警出动五千警力进驻多区,并借“限聚令”施以打压。

五一大游行被拒 八人抗议遭票控

5月1日早上,工党与社民连发起游行至政府总部请愿,抗议警方以“限聚令”为由反对五一游行举行。工党主席郭永健、副主席麦德正、社民连主席黄浩铭、副主席梁国雄、曾建成等一行8人手持横幅,又高呼“黑警滥权,扼杀自由”、“失业援助,刻不容缓”等口号。惟集合不久,港警即警告他们违反“限聚令”,又不准他们分成两组游行,称他们因共同目的聚集,同属违法。

工党、社民连强调《基本法》赋予港人有游行示威的自由,坚持继续请愿行动,十多名警员在海富中心天桥将他们截停,向他们发出二千元定额罚款告票。工党副主席麦德正拒绝出示身份证,遭以“阻差办公”拘捕。政党成员最终都有游行至政府总部递交请愿信,工党其后发声明谴责警方肆意执法,将“限聚令”变成打压公民社会的“万能KEY”,“只要不合警方心意,就可肆意发出告票甚至滥捕市民”。

工会摆街站全港开花 趁“黄金周”撑黄店

由于一年一度的五一大游行无法按计划举行,主办方职工盟改为连同多个新工会在全港多区设立逾60个街站,呼吁市民加入及登记做选民。参与的六十多个工会发表声明,指时代革命之下,所有社会运动的性质已经改变。香港人绝不能忍受无日无之的警暴,已将抗争精神嵌入日常生活之中,发展出消费圈、社区、国际游说、街头抗争和工会等多条战线,“‘光复’每一个领域,转化为抗争的实力。”

声明强调,疫情未止,中共已急不及待进一步清算香港人。政治检控不息,由前线手足到“和理非”的抗争者“无一遗漏”。中联办、港澳办干预香港立法会运作,随时挪用法律,对民主派议员罗织罪名。同时,更突然宣布两办不受《基本法第廿二条》规管,一手撕破“一国两制”的假面具。“经历了2019年抗暴运动的香港人,绝不会轻易接受⋯⋯面对中共的进撃,我们须准备好用更进取的手段回应暴政。”

同一时间,中共病毒疫情下,外地游客几乎绝迹,多个行业备受冲击,也包括一众“黄店”。有网民于是发起“天马行动5.1”,呼吁市民趁传统消费旺季“五一黄金周”于铜锣湾、西营盘、大埔、旺角及观塘进行“快闪”行动,“爆买黄店”壮大“黄色经济圈”之余,同时重申毋忘“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自中午起,多区的黄店餐厅外都出现了排队人龙。

港警出动五千警力戒备 查封街站

不过据香港01报导,港警藉着“有人号召网民滋扰某些店铺”、甚至传出“有人放炸弹”为由,派出逾5,000警力在各区“应对突发情况”,令原本平静的市面添上紧张气氛。中联办所在的西环警力明显加强,军装警、防暴警及速龙小队警员不时截停市民查看身分证。

在观塘,职工盟属会建筑地盘职工总会在港铁站外设街站派发防疫物资,遭数十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截查,又拉起封锁线,不断宣称街站有多于四人,警告票控他们。香港众志黄之锋和观塘区议员梁凯晴在场支援,也一度被防暴警察包围。

扰攘十多分钟后,警员向在场人士发出口头警告后,便陆续收队。黄之锋事后对记者表示,指较早时有建制派团队在同一位置摆街站,警方一直没有干预,却截查职工盟属会的街站,质疑是双重标准。

全港5时01分喊口号 象征毋忘初衷

在旺角朗豪坊商场外,职工盟摆设街站呼吁市民加入工会,职工盟主席吴敏儿、秘书长李卓人及总干事蒙兆达在场派发单张宣传。突然,有两批不同政见人士口角,大批警员随即掩至朗豪坊外,一度拉起封锁线,又引用“限聚令”要求现场人士甚至记者尽快离开,否则检控,气氛一度紧张。不过扰攘半小时后,警方即收队离去,现场市民欢呼,气氛恢复平静。

职工盟又发起于下午5时01分,在全港多区街站举起“5.1”手势,除代表五一劳动节外,也象征继续坚持争取“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李卓人、蒙兆达多次带领市民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

至晚上,有网民发起在沙田新城市广场举行“和你唱”,喊口号及唱反送中歌曲。防暴警员约7时突然掩至商场各楼层,警告市民停止聚集,否则以“限聚令”检控。有警员激动驱赶记者,并施放胡椒喷剂,有港台摄影师被喷中。其后港警用封条封住商场中庭,大部份店铺被迫提早关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