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国际追责 中国三驾马车失灵经济雪上加霜(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15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工业 失业 中共病毒
北京公布4月经济数字,三驾马车仍失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在市场讨论中国经济会以何种形式反弹之际,北京公布多项4月经济数据,包括消费,投资,工业产出值及失业率。分析师认为,中国经济尚未从中共病毒疫情的冲击中恢复。与此同时,外部多国追责的形势,也令中国未来经济雪上加霜。

投资消费仍疲弱

5月15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部分4月经济数据,1-4月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0.3%,不及市场预期。

此前1-2月该指标暴跌24.5%,创有记录以来最低。第一季度该指标同比降16.1%;4月份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环比增长6.19%。

从此前中国央行公布的专项债投入规模可以看出,北京再次寄希望于基建来重振经济。彭博社指出,由于4月该数字逊于市场预期,市场预计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北京料会推出创纪录规模的专项债。

同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较暴跌的前值出现回升。其中餐饮收入仍出现大幅度下降,同比降31.1%,降幅小于3月的46.8%。4月零售数据依然疲软,凸显内需不足。

彭博社引述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就业和收入成长疲软将对消费构成压力,并预计中国私人部门的消费在2020全年将处于萎缩状态。

失业情况在恶化

官方同日公布的失业率数字也出现上升,表明失业情况仍在恶化,但分析师认为真实的失业率远大于官方数字。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表示,如果包括非城镇居民在内,中国第一季实际失业率可能已达到12%,人数多达1.3亿人。

Natwest Market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刘培干表示,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前景“并不乐观”,目前的经济恢复很大程度上是由政策驱动的,而经济内在的力量尚未修复。”

工业产出存在下行风险

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还包括4月工业产出增加值,该指标同比增长3.9%,年内首度出现正增长,其中民营企业产出增长7%。

虽然4月的经济指标中,工业产出增加值是属于比较乐观的,但在外需和内需持续疲弱、就业压力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分析师认为前景仍存在风险。

日前,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撰文称,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

彭博社引述汇丰亚洲经济研究联席主管Frederic Neumann表示,供需失衡增加了未来几个月经济面临的风险,因为随之而来的库存积压可能会再度抑制制造业活动。

路透社引述招商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张一平认为,未来工业部门会出现反复,因为疫情冲击外需,3月和4月出口较好还是因为订单都是疫情前签的,受疫情影响外需出现断档,导致工业产出不会直线回升。

外部围堵出口路

据《CNBC》报导,随着美国、欧洲及澳洲,越来越多国家计划重启经济,各国政府也开始围绕病毒起源追责北京,投资公司 Concentrated Leaders Fund执行长兼投资长David Sokulsky指出,政治情势升温,将不利于经济复苏。他表示,各国政府和北京的紧张气氛是一个主要风险,未来恐见更糟且规模更大的贸易战。

而美国总统川普近期的言论透露出他的不满,5月14日,他对媒体说“我与习近平的关系很好,但我现在就是不想和他说话”,令中方紧张。《南华早报》引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卢翔表示川普之言反映美国对北京的不满,北京应对所有可能后果应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