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人预测京城将地震 皇帝不改过难逃劫数(图)

作者:清言 发表:2020-05-29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郎顗冒着触犯皇帝忌讳被杀头的危险再次上书,详细阐述了各种天象和灾祸与世间政事的关系。
郎顗冒着触犯皇帝忌讳被杀头的危险再次上书,详细阐述了各种天象和灾祸与世间政事的关系。(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郎顗,字雅光,是北海安丘人,《后汉书》有传。

郎顗的父亲郎宗,字仲绥,擅长观察天象预测世间吉凶。汉安帝时,郎宗被任为吴县令,当时经常突然刮起暴风,郎宗预测到京师将要发生火灾,于是将时间记下来,派人等候着,结果真如他所预测的一样京师如期发生了火灾。

这件事后来被皇帝知道想召他为博士,但郎宗认为以此换取功名是可耻的,于是连夜将印绶挂在县衙离去了,从此终身不再当官。

郎顗继承父业,也精通观天象知人事。汉顺帝时,经常发生灾害和异常现象,朝廷征召郎顗,郎顗于是献上奏章,说天垂异象,地现灾兆,这是上天在责怪帝王,要他们修正自己的行为德操,使政事回归正常。

其中言辞恳切的希望皇帝能听取意见,每天多加反思,反省自己的过错,务求消除这些灾祸,并且引经据典的指出当时朝廷奢侈放荡、不重用贤士、刑罚过重、官员安逸放纵等弊端,还明确指出立夏之交时会发生地震,有地面裂开洪水涌出之类的灾害。

皇帝看了奏章后派尚书责问他,郎顗冒着触犯忌讳被杀头的危险再次上书,详细阐述了各种天象和灾祸与世间政事的关系,并且一一提出了消除化解灾祸的办法,还提出了四件有益国家的事,希望朝廷能够及早实施,并指出如果朝政能够马上改善的话,立夏之交会有及时雨,否则自己愿意以死谢罪。

皇帝这次看了奏章后将他特诏为郎中,郎顗声称自己有病没有接受,离京回到自己的家乡。

皇帝并没有向上天反省自己的过失,朝政的改善也没有起色。这年的四月果然发生地震和地陷;夏天没有降雨,发生大旱;秋天鲜卑入侵马邑城;第二年,西羌入侵陇西,这都与郎顗先前预言的差不多。此后朝廷又去征召他,郎顗仍旧没有接受。

古人云:人有过,天示警,不归正,天谴之。天象的变化会对应世间出现变化,如果世间发生违背天意之事,那么上天就会现异象或降灾祸以示警,如果不能及时归正过失,那么上天便会降下更大的灾祸以示惩戒。这并非“迷信”,而是超越现代人类知识层面的事实真相,是更高的科学。

受神传文化薰陶的古人敬天知命,不管在朝廷和民间都有很多能够洞悉天象预知人事的智者,其中以淡泊世俗名利的修炼人居多,他们向人们传达着上天的资讯和意愿,朝廷中的“司天监”、“钦天监”等就是这样的专门机构。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