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 捷克参议院议长无惧北京打压 访台日曝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09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已经下定决心访台,预计从8月30日至9月5日之间访台。如果顺利成行,此次将是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官员。
现任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已经下定决心访台,预计从8月30日至9月5日之间访台。如果顺利成行,此次将是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官员。(图片来源:游锡堃脸书)

【看中国2020年6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当局多年来频频阻挠台湾外交关系,任何试图友台的国家或者官员都会遭到中方警告威胁,例如捷克前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就被北京再三阻挠访台,但这反倒加强了现任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访台意愿,他日前亦向媒体表示,已经下定决心访台,预计秋天成行。如果顺利成行,此次将是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官员。

相关新闻如下:
被中共战狼外交惹火 巴西这事件冲上全球热门第一
再添“港版国安法”内容?台外交部:北京应落实对香港的承诺
战狼外交不堪下场 中国大使恐吓信变厕纸
剑指华为 美国和捷克签署5G安全联合声明
无惧中国威胁 捷克参院50比1挺议长访台

综合媒体报导,据9日最新消息表示,维特齐计划由商务代表团与科学家陪同,从8月30日至9月5日之间访台

根据三立新闻报导,立法院长游锡堃9日稍早透过脸书以“传来‘捷’报!”发文表示,“跟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无惧中共打压”,已经在台湾时间9日下午3点召开记者会,“宣布将今年 8 月底访问台湾。”

游锡堃还于文中提到,他在上周三(6月3日)正式致函邀请捷克参议院院长维特齐率领团队来台访问;针对维特齐议长坚持跟自由民主站在同一阵线,以向全世界宣示捷克的独立自主,“如此勇气我深感敬佩,并诚挚欢迎”。

游锡堃亦强调,参议院议长在捷克的宪法位阶上仅次于总统,如果此行顺利,将会是历史上首度有捷克现任国会议长到访台湾,不只是深化民主同盟,更为国会的外交开展了新的里程碑;游锡堃亦直呼,“维特齐议长我们台湾见!”

外交部今天亦发布新闻稿证实,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将访台。

外交部表示,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6月9日宣布,“应我国立法院游锡堃院长邀请,将于本(2020)年9月初率领捷克参议员及企业界代表访问台湾,以深化台捷双边关系。外交部对此表示诚挚欢迎,也将与立法院妥为协调准备,提供维特齐议长乙行到访的各项协助。”

外交部说,维特齐议长是在2020年2月底获选,接任猝逝的柯佳洛议长遗缺,而维特齐议长在上任之后曾公开表示,“捷克作为独立自主国家,不应在强权压迫下屈服,应彰显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精神,延续捷克重视自由、民主及人权的传统。”

外交部强调,捷克参议院甫于2020年5月20日以50票对1票的绝对多数,通过了提案支持参议长访问台湾。“维特齐议长本年4月15日在参议院致词时,特别感谢台湾捐赠捷克口罩,同时赞扬我国防疫成果,并强调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

外交部最后表示,近年来台捷双边的实质关系已有长足进展,民间来往互动密切,近两年来国人赴捷克观光人数都创下新高。根据2020年2月捷克国营广播电台民调显示,“三分之二民众明确希望强化与台湾的关系。”外交部亦不忘表示,“维特齐议长的来访,将有助台捷双方国会交流,并进一步开展台捷在经贸、科技、医疗、观光及文化等各领域的合作与互动。”

根据周刊《Reflex》日前报导,捷克现任的参议院议长维特齐表示,已经下定决心访问台湾,并将于9日召开记者会说明访台规划,预计在今年秋天成行。维特齐亦明白,在他宣布访台计划之后将会面临到不少的压力,也可能会伤害了在中国经营的捷克企业,但他仍然决定这么做。

事实上,捷克总统齐曼(Miloš Zeman)与北京关系密切,是欧洲政坛最“友中”的领袖之一,至于维特齐则表示两人在访台上的意见不和,总统对于北京的态度反倒成了促使他决定访台的原因。

根据《中央社》日前报导,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研究员吉鲁斯(Filip Jirouš)声称,台湾在对抗武汉肺炎与捐赠物资的表现上,很有加分作用,北京施压WHO排挤台湾,反倒凸显台湾的“正面”角色。依据捷克电台(Czech Radio)的民调显示,有2/3的捷克民众说,“即使中国反对,也支持与台湾加强关系”,这正代表着维特齐的访台决定是符合捷克社会的期待。此外,由于捷克参议院议长的位阶仅次于总统,此次访台若能顺利成行,将会成为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议员,此事亦象征捷克与台湾之间的两国关系提升。

根据《苹果日报》报导,柯佳洛遗孀与女儿于2020年4月的专访中,揭开了柯佳洛死前的遭遇,并声称捷克总统府与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持续胁迫柯佳洛应该取消访问台湾,甚至多次寄出提及危害其家人安全的恐吓信,且双方更有过“极不愉快的密谈”。当此消息一出,震惊捷克政坛。

其实,捷克长期被北京当局压逼,已让当地人民相当不满,当地一名叫Jan Bednář的民众日前就透过请愿网站Petice.com发起感谢台湾联署,他因为台湾在武汉肺炎期间对捷克的帮助而表达由衷感谢,且因捷克政府拒绝正面感谢台湾,而让民众深感羞耻。同时,他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将这份恩惠还给台湾,并献上衷心祝福,“愿台湾一切都好”。该联署分别有英文、捷克文、中文三种版本,至9日下午已有超过8600人签名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