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位捷克重量级人物受邀 前总统候选人10月访台(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10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继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宣布8月底访问台湾后,曾经竞选总统的捷克参议员德拉霍斯今(10)日亦宣布将在10月访台,促进台捷两国在网络安全与防疫等领域的交流。若顺利成行,维特齐将成为第2位计划访台的捷克重量级人物。

相关新闻如下:
“捷”报 捷克参议院议长无惧北京打压 访台日曝光
北京当局恶行曝光!曾威胁捷克 议长若访台将报复
台湾人不接受一中原则 外交部:中国无权说三道四
美国慎重护台阻挡北京报复 专家建议台湾总统访美
无惧中国威胁 捷克参院50比1挺议长访台

综合中央社与《天下》杂志报导,出身化工学界的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在2009年至2017年之间曾经在捷克的顶级学术机构捷克科学院(Czech Academy of Sciences)担任院长,现在则是参议院科学、教育、文化与人权委员会主席与捷克化工学会理事长。

2018年,德拉霍斯曾经以独立参选人的身分竞选总统,成功进入第2轮,最终只以些微差距败给了现任的亲中总统齐曼(Miloš Zeman)。

德拉霍斯10日在参院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接受台湾学界的邀请,将在10月21日出发访问台湾,参加在台北举行的台湾捷克科技日等活动。

德拉霍斯表示,台湾是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导者,并成功地对抗武汉肺炎疫情。他亦打算与相关领域的专家交流。

由于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不顾北京压力,昨(9)日才宣布将在8月底访台,因此德拉霍斯亦被问到对台湾看法。对此,德拉霍斯表示,台湾身处隔壁强大邻居的压力,这一点跟捷克的处境有点相像。

针对德拉霍斯访台,科技部驻布拉格科技组组长颜宏伟表示,德拉霍斯访台期间还将会参与台湾化学工程年会,清华大学也将会颁给他荣誉讲座教授头衔。

捷克议长坚决来台 为何捷克不甩北京的施压?

《RPI》报导,前任捷克参议院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在2020年1月因心脏病猝世,以及柯加洛在过世前一天收到了来自中国大使馆的信件,信中警告他若是贸然访台将会对中国境内的捷克企业造成伤害。此消息一出,引起捷克大众不小的骚动。

然而,在这种敏感时刻当选新任议长的维特齐,在对外表示说会审慎地权衡访台利弊之后,却正式对外发布访台消息。维特齐表示,“在我们衡量是否要访问台湾的过程中,我逐渐明白我们的核心价值,也就是独立、法治、自由与民主,正与赚钱发生冲突。”

维特齐强调,“选择访问台湾,我希望把我们的核心价值置于赚钱之上,因为如果我们选择后者,我们有一天恐怕会发现,我们已经没有核心价值可言。”

不过,针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无惧北京施压,正式宣布将在8月底访台,让外界质疑捷克议会为什么可以无惧中国压力,甘冒在中国的捷克企业遭受中方报复的风险而选择高调访台呢?

第一个原因为捷克的舆论氛围使然。自北京当局的投资承诺在2018年跳票后,捷克的国内风向便对中方越来越不利。《外交政策》表示,原来承诺巨大投资金额的中国华信能源最终违约破产,这亦成为了捷克向往中方美好大饼的重要转捩点。

捷克帕拉茨基大学(Palacký University Olomouc)中欧中心主任图仙义(Richard Turcsanyi)表示,“我认为中捷关系的快速冷却,是来自双方不切实际的期待,许多人以为中国可以立刻成为捷克重要的经济伙伴。”;“事实上,捷克与中国不是互补的经济体,甚至是更类似竞争关系。”

除了经济合作上的美景崩坏,媒体更是持续批露中方渗透的负面消息,例如2019年报导揭露中方资金渗透捷克的顶尖大学、捷克首富凯尔纳(Petr Kellner)被揭发在捷克媒体安插了亲中报导,与此同时,捷克的情资单位决定拉高中方渗透的警讯,种种状况让捷克民众对中国的观感荡到了低点。

疑中的社会氛围,甚至致使主导亲中外交政策的总统泽曼拒绝参与北京主办的17+1中国与中欧领导人会议。泽曼对北京则语带微辞,称捷克没有看见足够的中国投资。

捷克议长能够无惧北京压力访台的第二个原因,关乎捷克最大的亲中领袖是以总统泽曼为首,以及建制派与反对党有许多成员是亲欧立场。

《外交政策》声称,泽曼的外交政策实属异类,亲中及亲俄的路线与建制派大相迳庭。捷克外交部长派提赛克(Tomáš Petříček)、捷克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属于传统的建制派立场,是坚定的欧盟与北约支持者,但受限于对泽曼的政治依赖,并无实质的影响力。至于新任的捷克议长维特齐是属于中间偏右的反对党公民民主党(ODS),他与执政党联盟成员相比,来自于泽曼的政治压力较小。

其实,维特齐出访台湾的决定,除了受到北京当局的反对,也没有获得捷克执政党的祝福:总统发言人将台湾之行,形容成出访乌克兰敏感的顿内次克(Donetsk)分离地区;外交部长派提赛克则是建议尊重一中原则,不适宜访台。

新加坡《CNA》则评论,捷克议长访台,展现出国际社会对于台湾主权在面对中方压力的支持,对台湾别具意义。此行不但是对中方的打击,同时亦是对捷克总统泽曼亲中路线的挑战。

如今,接续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宣布访问台湾的脚步,捷克参议员德拉霍斯亦公开宣布访台,不知是否会引发效应,而未来又将会有哪些外国重量级政要访台,势必都是外界持续关注的焦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