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大瘟疫 加速了改朝换代的进程(上)(图)

作者:兰音 发表:2020-06-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场大瘟疫,使西汉从辉煌强大走向衰落。
三场大瘟疫,使西汉从辉煌强大走向衰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武盛世后,自汉元帝以下,历代皇帝或优柔仁弱,或耽于癖好,或短祚夭寿,出现宦官、外戚先后专擅朝政,导致纲纪紊乱、吏治腐败的乱象。西汉从辉煌强大走向衰落,加上王莽篡汉,迅速走向败亡。

西汉末世,接连出现战争、刑狱、饥荒以及大瘟疫的爆发,王朝败相显露。王莽趁机代汉而起,却也因倒行逆施,招致两次大瘟疫以及更多的天灾人祸。他所建立的政权,成了历史长河中昙花一现的短命王朝;而他自身,也难逃身败名裂的下场。

王莽生于权倾朝野的外戚世家,父亲早逝,姑姑是汉元帝的皇后、汉成帝的生母王政君,家族中有九人封侯,五人担任大司马。王莽聪明勤奋,通儒学,最大的特点却是“伪”。他常常做一些表面上利国利民、高风亮节的事情,但本质上是矫情自饰,谋求好的名声。

当族人竞相豪奢的时候,王莽反其道而行之,做出简朴勤奋、恭谨端正的样子,并广结名流贤士。他的伯父、大司马王凤病重时,他就衣不解带地照料;王凤临终时,就把王莽讬付给太后王政君,助他步入仕途。

做官后的王莽,越发节俭清廉,礼贤下士,常常拿自己的俸禄接济他人。他的夫人因为穿着简陋,被人误以为是奴仆;他的侄子幼年丧父,王莽就亲自安排他跟着博士读书,博得其老师和同学的赞扬。这样沽名钓誉的事例还有很多,《汉书》就一针见血地指出,王莽一心求名,还是那种“擅长矫揉造作却能坦然而不知羞愧的人”。

由于西汉国运衰颓,王莽表现出的德行,很快赢得朝野内外的好感。汉成帝以他为贤,朝野名流亦颇多称赞。王莽因而一路平步青云,不到四十岁就当上大司马。元寿二年(西元前1年),汉哀帝去世,九岁的汉平帝即位,太后王政君临朝称制,改元元始。王莽任辅政大臣,大权在握。

这时他的野心逐渐显露,拔擢附顺者,诛灭忤恨者,很快网罗一批心腹官员。这些人极尽阿谀吹嘘之能事,为王莽求封赏,写歌功颂德的文章,进一步美化王莽的名声。王莽一方面排挤政敌,一方面继续“演戏”。他获封“安汉公”时,坚持辞去一切加封的土地、民户和俸禄,请求封赏宗室诸王、各级官吏以及平民百姓,赢得更多人心。

王莽还极力讨好太皇太后。比如他提议加封王政君的三位姐妹;他知道王政君不喜住在深宫,就经常举办外出巡狩的活动;甚至王政君的侍女得病,王莽也会亲自问候。

在他摄政的第三年,即元始二年(西元2年),各郡国突然出现大旱、蝗灾和疫病。青州灾情尤甚,百姓衣食无着,四处流亡。

西汉立朝以来遇到的第一次大型瘟疫。以刚直著称的申屠刚就说,“疾疫天命,盗贼群辈,且以万数”,正是汉兴以来从未遇到的灾情。

为了赈灾,王莽率两百多名官员捐出田地和住宅救济灾民,采取减税、送葬丧费、统一安置等抚恤措施。但是他并没有收敛窃取权位的野心,最终酿成了汉朝真正的灾祸。

(待续)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