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协忧香港将失去言论自由(视频)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0-07-07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协主席杨健兴
记协主席杨健兴。(图片来源:看中国采访截图)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香港记者协会(记协)今日发布2020年报,整理过去一年香港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情况,亦警示香港传媒业现状。记协主席杨健兴担忧,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新闻工作者自我审查的情况或日趋严重,直接威胁新闻自由。

他形容过去一年很多传媒从业者都感到“透不过气”,去年6月反送中运动开始,前线采访的记者开始遭遇警暴,被警察用胡椒喷雾喷射,被武力对待等等;另外自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很多传媒人亦都觉得“透不过气”,因为自由的空气越来越稀薄。

杨健兴指国安法和警暴,这两个大问题对香港传媒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记者感到恐慌、恐惧,甚至担心人身安全。“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在传媒的工作环境中越来越被收窄,很多新闻工作者感到环境从来都未如此恶劣,如今“我们的城市变成一个充满危险的城市”,因此今年年报的标题叫“危城下的自由”(Freedom in Danger),因为自由已经越来越少。

杨健兴表示,年报6月印刷,当时就意识到由人大起草的港版国安法,将对香港产生很影响,期间记协也两次致信给人大常委。他指《基本法》23条已经列明一国两制之下,香港须自行立法,虽然特首说这是“痴人说梦”,但他表示自行立法是“白字黑字写的”,因此他坚持自己的立场,港版国安法须被撤销,这也写在报告之中。

他指,国安法四宗罪,勾结、颠覆、宣扬等等,令传媒工作出现很大风险,而昨天政府将国安法第43条刊宪,发布实施细则,他相信很多传媒行家都觉得相当之难,亦都有消息表示人大常委会推出更严厉的国安法版本,而香港国安委员会再推出新实施细则的可能性也很大,“会不断地影响整个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空间”。

杨健兴认为,第43条实施细则,包括监管网上言论,无需搜查令便可搜查私人物业,并要求相关人士配合警察调查提供资料等等,都会影响传媒工作,包括传媒行业须对资料、消息来源保密的承诺。

国安法未生效前,白色恐怖已经笼罩香港,很多香港人开始自我审查,删除社交平台和手机上的信息等,杨健兴表示,很多传媒行家都担心,过去采访的某类新闻,将来会不会有问题,也有些受访者、时政评论人士在受访时都有所保留。他指,若人人都不敢说话,那么整个言论自由空间会萎缩,媒体自我审查的情况也日益严重,甚至恶化。

港版国安法第九条写明:港府应当加强维护国安和防范恐怖活动的工作。“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对此,杨健兴认为,当局会把管理大陆的方法陆续搬到香港实施,通过法例加强对香港的管理,或对记者实施发牌制度,甚至政府管理、限制传媒工作,以国安之名打压言论自由,控制社会、网络和媒体。北京当局对外媒管制十分严格,若外媒报导当局负面新闻,则不获发签证,甚至被驱赶出境,杨健兴担心此类事件或会陆续在香港上演。

日前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表示正常、正当的采访是不受影响的。杨健兴指,早前在香港电台节目中,记者问了一条问题:“世卫是否会重新考虑台湾加入世卫?”,他形容,对于香港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很正常问题,但事后当局批评指“这个问题,甚至这个节目都违法‘一国’原则”,他说:“用现在的讲法就是‘分裂国家’”。

他又列举另一个例子,香港外国记者会曾邀请陈浩天去演讲,之后被官方批评“提供平台给陈浩天宣传港独”。杨健兴指,若当时已经有港版国安法,涉事人可能触犯分裂或颠覆国家罪。

事实上,传媒工作者普遍认为这些都是正常、正当的采访,但官方的看法则反之。尽管港版国安法第四条规定:港府维护国安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基本法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与文化权利的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但根据过去已经发生的事件,可以看到正常、正当采访被政府打压。

杨健兴指,政府这些做法在社会上起到负面示范作用,好多此类正常的采访节目被(亲共)组织投诉,昨日,香港电台采访美国驻港总领事,在节目中批评国安法,结果节目又被人投诉,杨健兴指香港政府带头在社会上制造白色恐怖。

另外,他表示现行法例已经给予警方很大权力,而国安法,以及昨日刊宪的法例给予政府、警方更大的权力,当权力不受制约的时候,很容易被滥用,损害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甚至司法独立,“司法独立是对言论、新闻自由的重要保障”。

过去警方权力得到制衡,搜查令要法院办发,媒体的真实报导亦起到制衡作用,但目前情况已经不同。他表示,似乎港府、警方不想被制衡,情况只能越来越差。记协5月时见过警方,当时得到的承诺是“不会针对记者”,但事实上,记者在采访期间不断被警察暴力对待。杨建兴说,“我们的要求很简单,只是希望警方可以遵照《基本法》和《警察通例》中的规定行事”。《警察通例》列明,配合传媒传法,不要干扰传媒采访,但警方在过去一年都没有做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