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721周年游行 4区议员被指非法集结被捕(图)

发表:2020-07-20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日有网民发起“元朗721一周年游行”,港警两次到YOHO商场截查及票控十多名区议员,期间更一度使用胡椒喷雾,多名区议员及记者“中椒”。资料照。
昨日有网民发起“元朗721一周年游行”,港警两次到YOHO商场截查及票控十多名区议员,期间更一度使用胡椒喷雾,多名区议员及记者“中椒”。资料照。(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0日讯】临近香港721元朗袭击事件一周年,昨日有网民发起“元朗721一周年游行”,多名区议员如伍健伟、岑敖辉等在元朗西铁站地面会见传媒交待游行安排,随后又于YOHO商场中庭手举“警黑勾结”纸牌,港警两次到场截查及总共票控十多名区议员,期间更一度使用胡椒喷雾,多名区议员及记者“中椒”。天水连线有4名区议员傍晚起游行往朗屏方向,港警途中于元朗又新街举蓝旗并且截停游行,随后以涉嫌组织未经批准集结拘捕了4人。

游行前港警截查多位巿民、记者

据《立场新闻》报导,19日有网民发起“元朗721一周年游行”,行动在2时30分集合,并于3时从元朗西铁站起步。在下午1时左右,已有大批港警在元朗西铁站以及YOHO MALL的附近一带戒备,并截查途人。装甲车、水炮车和数架警车同时已在元朗大球场附近戒备。

到了下午2时许,防暴警于游行集合的位置,截查多名身穿反光衣或者挂有证件的人士与记者,截查理由是“唔肯定你系咪记者”,又一度拉起封锁线,要求全部在旁拍摄的记者进内截查,记下资料后获放行。

港警先票控7名区议员

有元朗区议员陆续抵达元朗西铁站外见记者,并交代游行安排,港警在近2时半指现场人士违反了限聚令,并拉起封锁线把7名区议员包围,包括伍健伟、林进、侯文健、区国权、梁德明、陈树晖及荃湾区议员岑敖晖。他们被港警截查近1小时之后,于下午3时半多获释,都被指违反限聚令而遭票控。

他们获释之后只有4人一同会见传媒,林进表示,一但超出4人,港警会再次对其作出票控,他说作为区议员有权在当区执行职务以及会见传媒,不认为有违反限聚令,并表明不会交罚款。

港警截查举“警黑勾结”牌人士 记者、议员“中椒”

近下午3时,元朗站外有一男一女身穿“天水连线”上衣并举起“警黑勾结”的标语,他们随即被港警拉入防线,引起在场人士不满,有记者上前拍摄被港警不断要求后退,引起碰撞,混乱之中港警施放胡椒喷剂,区议员陈惠彬、关俊笙以及多名记者“中椒”,有传媒联络组的港警受到波及。

港警随后预告将不再作警告,还会以违反限聚令票控在场所有人士,并且扩大封锁线范围前后包围记者,并要求查核记者身份,“出示唔到记者证全部告599g(违反限聚令)。”

16岁的“学媒”记者徐同学期间被警方要求离开,“如果唔系打畀我老师,或者家长。”他指,警方没有质疑其记者身份,“但(警员)认为我唔适合喺呢个现场采访。”

港警再度截查、票控议员 举紫旗警告喊“光时”民众

下午近4时,多名区议员获放之后,伍健伟、张秀贤等区议员手举“警黑”、“勾结”纸牌由元朗西铁站步行到YOHO商场,于中庭停留,随后再有多名区议员陆续到场,包括王百羽、黎国泳、张可森及吴玉英等,呼吁毋忘7.21事件,有多名巿民在场旁观。

大批防暴警员随后驱散,再次截查与票控在场过10名区议员,又随后截查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和新界东立法会民主派候选人何桂蓝,搜袋后放行。

港警在4时许嗌咪,呼吁商场中庭“多于4人”的聚集人士离开,否则会被票控,并且形容有市民在现场作行为属喧闹性。商场中庭附近多家商店经落闸,并暂停营业。

警方截查期间,有市民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口号,警方随即出动“紫旗”,警告市民的行为有可能违反了《港区国安法》,警方推前封锁线进行驱赶,且将人群推离商场中庭。途中遇上窄路,港警与在场人士出现碰撞,区议员林进则被两名警员高举胡椒喷剂警告。

天水连线游行向朗屏 4人途中被截停、拘捕

被港警以限聚令票控的天水连线元朗区议员伍健伟、侯文健、林进和关俊笙,傍晚6时左右由元朗鸡地起行,准备步往朗屏西铁站,并途经元朗警署。他们途中高呼“解散警队,刻不容缓”、“走上街头,寻找真相”的口号,有少量民众跟随。他们手持横额,上写着“毋忘恐袭7.21走上街头声讨警暴”等字句。

警方在游行开始后大约15分钟即在又新街阜财街交界截停队伍,还举蓝旗警告。4名区议员再被港警截查,他们过大半小时获放行,被警告游行将引起公众聚集,被怀疑组织非法集结及煽动群众,被建议停止游行。

林进向传媒表示,港警曾经宣称他们现在可以离开,但是再继续游行即会作出拘捕。伍健伟和侯文健步出元朗大马路后随即被港警包围,两人被带上警车后离开,未知原因。

对此林进表示会到元朗西铁站候命,因为港警未散仍有可能发生冲突,唯他跟关俊笙前往西铁站时,突然被港警带上一辆白色私家车,有警方的传媒联络指两人涉嫌非法集结。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