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角】纸币的“休克疗法”刚刚开始……(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20-07-2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是货币,而主权货币(纸币)仅仅是银行券而已
黄金是货币,而主权货币(纸币)仅仅是银行券而已(图片来源:vchalup/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7日讯】由于当代实行的是主权货币(就是大家手中的纸币),所以无论哪国的纸币发行部门,都会说自己发行的纸币有“美好的未来”。这是利益要求所决定的最大的谎言。这种“正能量”最不着调,是可以“埋人”的正能量。

最近几天,金银连续快速上涨,金银市场又火了。经济全球化尤其是次贷危机之后,各国都在通过印钞挽救自己岌岌可危的经济活动,实际是挽救自己的财政,这就导致各国政府的债务空前膨胀(中国、美国、欧洲的债务增长都非常迅速)。同时,经济全球化时代导致的贫富差距不断恶化,就注定导致经济增速低迷不振,财政收入也就会低迷不振。此时,即便政府有心偿还债务,也没能力偿还,美国政府的债务率近年来持续不断上升,就是最根本的体现。

最终,解决债务问题的方式,看来就只能是贬值货币。当货币贬值之后,债务也就贬值了,政府的债务负担也就减轻了,这是避免各国政府倒闭的唯一方式。2016年至去年上半年都属于金价的底部构筑过程,去年下半年开始金价向上突破,根本动力就是上述债务问题开始发作(美联储7月开始再次降息,意味着正式走上加速贬值货币、稀释政府债务之路)。今年,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将从去年底的106.5%左右上升到今年底的约135-140%,债务问题加速恶化、这意味着未来美元贬值的速度必须加快,金银开始绽放光芒。

这本质就是主权货币固有的危机。过去存在,现在存在,未来依旧长期存在。

我们知道,主权货币代表的是国家,依托国家来发行,但它们都是有寿命的。比如,从上世纪初期以来俄罗斯(苏联)已经换币了七八次,南美的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等国更将换币当成是家常便饭。

过去给出过一国即将走向换币的标准,那就是真实的通胀率在某一年超过了40-50%,因为这种水平很容易导致财政赤字率与通胀率的螺旋式上升,最终就会导致换币的结局。在2015年笔者就曾经根据这一点判断委内瑞拉必然会走向换币的结局。结在2018年,马杜罗不负众望地以100000:1进行了换币。对于这些国家来说,黄金永远是人们的守护神,即将走向换币的时期更是如此。

委内瑞拉民众曾用已极度贬值的玻利瓦尔钞票作原料制作手工饰品
委内瑞拉民众曾用已极度贬值的玻利瓦尔钞票作原料制作手工饰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这些国家之所以需要不断换币,根源是这些国家都存在比较明显的社会等级,财政支出是刚性的,最终就只能牺牲掉货币的信用,走向换币的结局。

上述国家进行换币,就是主权货币不断死亡的过程。那么,像美元、欧元、英镑这样的主权货币就不会死亡吗?也会。或许用死亡来形容是不合理的,用休克来形容更为合适。

这些国家的财政支出明显是弹性的,根源在于无论总统(或首相、总理)怎么牛,他们的财政预算都需要受到国会的完全制约(注意“完全”两个字,虽然南美国家也有国会,但对总统的制约力有限,当总统有军方背景的时候甚至完全不能制约)。所以,一般就不会因为财政支出的刚性增长进而走向换币的结局(战争时期战败国除外)。

但这些国家执行的都是比较完善的选举制,这又会带来另外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那就是债务率必然的不断上升,因为每个竞选人都会尽量照顾选民。而经济危机爆发时更会如此,比如次贷危机的爆发,很多美国人因为房价暴跌成为负资产,美国政府发债救助金融机构和两房,拯救了房地产市场也就拯救了负资产的家庭(当然也是拯救财政)。虽然拯救了房地产市场(也拯救了负资产的房屋所有者),但美国政府却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让政府债务率从70%以下直接上涨到100%以上。当债务率上升到这种不可持续的程度时怎么办?没有特殊的机遇(比如二战时期的欧亚大战,南美国家躺着发了财,这时就有能力还债,但这种特殊的机遇可遇不可求)是无法还债的。此时,就需要阶段性休克,也就是阶段性加速贬值自己的货币进行债务稀释。这实际上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欧美爆发滞涨危机的根源。

就因为上述一系列原因,美元等货币就需要阶段性休克。所以,美元就被形容为一筐烂苹果中那个相对较好的苹果,因为休克总比死亡(换币)更好。

今年底,美国政府的债务率将达到135-140%,意大利的债务率将达到165%以上,发达国家的债务率在集中暴涨到完全无法持续的水平,美元等主权货币的休克时期正在加速走来;全球经济增速集中暴跌,让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负担愈发沉重,它们的主权货币换币的进程加速……人们此时就只能到金银那里寻求最终的庇护,这就是现在的金银。

在此,最根本的逻辑就是:黄金是货币,而主权货币(纸币)仅仅是银行券(谷歌一下银行券的定义)。这些银行券在银行体系中流通、代行货币的职责,一旦一国政府的债务积累到一定水平之后,意味着银行券就要失信(无法继续代行货币的职责),就需要死亡或休克(过去十年委内瑞拉货币基本处于死亡状态,有些国家的货币在这样的周期中可以死亡几次,而休克周期一般也不会短于十年)。休克意味着主权货币在更低的信用水平上实现信用的相对稳定,以便继续代行货币的职责,在这样的转折期人们就要回归金银寻求最后的依靠——历史就是这样不断地轮回。

休克疗法,一切还仅仅是开始……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