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紙幣的「休克療法」剛剛開始……(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0-07-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金是貨幣,而主權貨幣(紙幣)僅僅是銀行券而已
黃金是貨幣,而主權貨幣(紙幣)僅僅是銀行券而已(圖片來源:vchalup/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7日訊】由於當代實行的是主權貨幣(就是大家手中的紙幣),所以無論哪國的紙幣發行部門,都會說自己發行的紙幣有「美好的未來」。這是利益要求所決定的最大的謊言。這種「正能量」最不著調,是可以「埋人」的正能量。

最近幾天,金銀連續快速上漲,金銀市場又火了。經濟全球化尤其是次貸危機之後,各國都在通過印鈔挽救自己岌岌可危的經濟活動,實際是挽救自己的財政,這就導致各國政府的債務空前膨脹(中國、美國、歐洲的債務增長都非常迅速)。同時,經濟全球化時代導致的貧富差距不斷惡化,就注定導致經濟增速低迷不振,財政收入也就會低迷不振。此時,即便政府有心償還債務,也沒能力償還,美國政府的債務率近年來持續不斷上升,就是最根本的體現。

最終,解決債務問題的方式,看來就只能是貶值貨幣。當貨幣貶值之後,債務也就貶值了,政府的債務負擔也就減輕了,這是避免各國政府倒閉的唯一方式。2016年至去年上半年都屬於金價的底部構筑過程,去年下半年開始金價向上突破,根本動力就是上述債務問題開始發作(美聯儲7月開始再次降息,意味著正式走上加速貶值貨幣、稀釋政府債務之路)。今年,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將從去年底的106.5%左右上升到今年底的約135-140%,債務問題加速惡化、這意味著未來美元貶值的速度必須加快,金銀開始綻放光芒。

這本質就是主權貨幣固有的危機。過去存在,現在存在,未來依舊長期存在。

我們知道,主權貨幣代表的是國家,依托國家來發行,但它們都是有壽命的。比如,從上世紀初期以來俄羅斯(蘇聯)已經換幣了七八次,南美的阿根廷、巴西、委內瑞拉等國更將換幣當成是家常便飯。

過去給出過一國即將走向換幣的標準,那就是真實的通脹率在某一年超過了40-50%,因為這種水平很容易導致財政赤字率與通脹率的螺旋式上升,最終就會導致換幣的結局。在2015年筆者就曾經根據這一點判斷委內瑞拉必然會走向換幣的結局。結在2018年,馬杜羅不負眾望地以100000:1進行了換幣。對於這些國家來說,黃金永遠是人們的守護神,即將走向換幣的時期更是如此。

委內瑞拉民眾曾用已極度貶值的玻利瓦爾鈔票作原料製作手工飾品
委內瑞拉民眾曾用已極度貶值的玻利瓦爾鈔票作原料製作手工飾品(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這些國家之所以需要不斷換幣,根源是這些國家都存在比較明顯的社會等級,財政支出是剛性的,最終就只能犧牲掉貨幣的信用,走向換幣的結局。

上述國家進行換幣,就是主權貨幣不斷死亡的過程。那麼,像美元、歐元、英鎊這樣的主權貨幣就不會死亡嗎?也會。或許用死亡來形容是不合理的,用休克來形容更為合適。

這些國家的財政支出明顯是彈性的,根源在於無論總統(或首相、總理)怎麼牛,他們的財政預算都需要受到國會的完全制約(注意「完全」兩個字,雖然南美國家也有國會,但對總統的制約力有限,當總統有軍方背景的時候甚至完全不能制約)。所以,一般就不會因為財政支出的剛性增長進而走向換幣的結局(戰爭時期戰敗國除外)。

但這些國家執行的都是比較完善的選舉制,這又會帶來另外一個無法迴避的問題,那就是債務率必然的不斷上升,因為每個競選人都會盡量照顧選民。而經濟危機爆發時更會如此,比如次貸危機的爆發,很多美國人因為房價暴跌成為負資產,美國政府發債救助金融機構和兩房,拯救了房地產市場也就拯救了負資產的家庭(當然也是拯救財政)。雖然拯救了房地產市場(也拯救了負資產的房屋所有者),但美國政府卻背上了沈重的債務,讓政府債務率從70%以下直接上漲到100%以上。當債務率上升到這種不可持續的程度時怎麼辦?沒有特殊的機遇(比如二戰時期的歐亞大戰,南美國家躺著發了財,這時就有能力還債,但這種特殊的機遇可遇不可求)是無法還債的。此時,就需要階段性休克,也就是階段性加速貶值自己的貨幣進行債務稀釋。這實際上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歐美爆發滯漲危機的根源。

就因為上述一系列原因,美元等貨幣就需要階段性休克。所以,美元就被形容為一筐爛蘋果中那個相對較好的蘋果,因為休克總比死亡(換幣)更好。

今年底,美國政府的債務率將達到135-140%,義大利的債務率將達到165%以上,發達國家的債務率在集中暴漲到完全無法持續的水平,美元等主權貨幣的休克時期正在加速走來;全球經濟增速集中暴跌,讓新興市場國家的債務負擔愈發沈重,它們的主權貨幣換幣的進程加速……人們此時就只能到金銀那裡尋求最終的庇護,這就是現在的金銀。

在此,最根本的邏輯就是:黃金是貨幣,而主權貨幣(紙幣)僅僅是銀行券(谷歌一下銀行券的定義)。這些銀行券在銀行體系中流通、代行貨幣的職責,一旦一國政府的債務積累到一定水平之後,意味著銀行券就要失信(無法繼續代行貨幣的職責),就需要死亡或休克(過去十年委內瑞拉貨幣基本處於死亡狀態,有些國家的貨幣在這樣的週期中可以死亡幾次,而休克週期一般也不會短於十年)。休克意味著主權貨幣在更低的信用水平上實現信用的相對穩定,以便繼續代行貨幣的職責,在這樣的轉折期人們就要回歸金銀尋求最後的依靠——歷史就是這樣不斷地輪迴。

休克療法,一切還僅僅是開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