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SOGO经营权与阳明山开发案 跨党6名立委爆集体收贿(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01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委陈超明8月1日凌晨前往北检应讯。
立委陈超明8月1日凌晨前往北检应讯。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北地检署昨(31)日指挥调查局北部地区机动工作站发动搜索,其中包括立委陈超明、赵正宇、廖国栋及苏震清等多人的立院办公室都遭到搜索,前立委陈唐山、徐永明,以及徐永明的李姓前助理也遭约谈,目前检调也已经查扣贿款920多万元。根据了解,检调侦办案由为违反贪污治罪条例,跟现任立委陈超明、廖国栋、苏震清等,以前立委陈唐山、徐永明等共5人,疑涉接受意图夺回SOGO经营权的李恒隆贿赂,且施压经济部以推动公司法第9条修法有关;立委赵正宇则是涉收殡葬业者贿赂,且在内政委员会上施压营建署,为殡葬业者关说以变更阳明山国家公园内的土地划分。检调如此罕见大动作搜索朝野立委办公室引起轩然大波,至于公司法修订牵扯经营权之争及立委收贿疑云,更让这起争讼10多年的司法老案,再度浮上台面。

检调已查扣贿款920万元现钞

自由时报报导,据悉,曾经担任苏震清办公室顾问与立委潘孟安助理、现任政治公关行销的“是知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郭克铭,以及统领百货总经理翁华利,疑似担任白手套,透过助理把贿金转交给立委,昨也一并被检调约谈。

遭到检调一并约谈者,还包括苏震清办公室主任余学洋、赵正宇办公室主任林家骐、廖国栋办公室主任丁复华、陈超明办公室主任梁文一、徐永明办公室主任林钰杰、助理李承值等人,目前检调已经查扣贿款920万元现钞。

全台动员派出230名检察事务官与调查官

检调31日全台动员派出230名检察事务官、调查官,出动了台北市调查处与新北市调查处、桃园市调查处、北部、南部,以及东部地区机动工作站、基隆市、宜兰县、新竹市与新竹县调查站。至于相关侦查细节,北检昨天仅证实有搜索立院并查扣了贿款,其余案情细节则皆回应侦查不公开。

检调日前获报,负责政治公关行销的“是知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郭克铭,涉嫌担任白手套,并穿梭于立法院各党团,先后替意图夺回SOGO经营权的李恒隆、殡葬业者宝冢生命纪念园的负责人陈明瀚及展云事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克信等,分别行贿陈超明等6名立委,行贿金额自数10万元至上千万元,包括苏震清涉收贿上千万元。

前立委徐永明8月1日前往北检应讯。
前立委徐永明8月1日前往北检应讯。

2013年迄今 贿赂立委关说SOGO经营权案

经调查发现,包括立委陈超明、苏震清、廖国栋,以及前立委陈唐山、徐永明等5人,自2013年至今,涉嫌收受李恒隆贿赂,除了在立院财政委员会中施压经济部,关说SOGO经营权一案外,另外还针对李恒隆的请求,推动公司法第9条修法,但经修法后,李恒隆发现不能够溯及既往,对他争夺SOGO经营权没有助益,又反过头来持续向立委施压,以向经济部商业司关说。

前立委陈唐山(中)8月1日在北检复讯后,以新台币50万元交保离去。
前立委陈唐山(中)8月1日在北检复讯后,以新台币50万元交保离去。(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殡葬业者透过白手套向立委行贿

此外,2018年间,殡葬业者陈明瀚、钟克信,各在阳明山国家公园上拥有私有土地,因为被主管机关营建署列入了限建的“第三种一般管制区”,但他二人有意脱手与开发土地,于是透过白手套郭克铭,联系立委赵正宇的办公室主任林家骐行贿赵正宇,并借此施压营建署帮忙变更地目,且将相关土地移出管制区范围。

立委涉SOGO收贿案 缠讼多年经营权之争又现争议

至于关于立委涉SOGO贿赂案,时间得先倒回三十多年前。

中央社报导,由太平洋建设公司及日本崇光株式会社所筹设的太平洋崇光百货,于1987年11月11日在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开设第一间的SOGO百货。

该间百货因坐落于台北东区黄金地段,再加上捷运开通后带来大批人潮,让百货每年的营业额突破新台币400亿元。

但好景不常,纳莉台风造成台北市淹水,连带地让SOGO百货暂停了营业并影响到母公司太设集团,加上,营建原物料快速高涨,承揽公共建设的太设集团亦面临着庞大财务压力,陷入了两头烧局面。

当时的太设集团总裁章民强决定,自集团中切割出资本额1000万元的太平洋流通投资公司(太流),并以太流控股SOGO百货,太百、章家各自持有太流4成、6成股权,而章家再将股权信讬登记给李恒隆,孰料此举却埋下未来争夺SOGO经营权的战火。

2002年,太流启动增资,让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决定大手笔投资40亿元顺势入主,却也因为徐旭东大军压阵稀释李恒隆的持股,让李恒隆从原先的60%降到了1%以下,李恒隆愤而将炮火转向了徐旭东,提告远东入主SOGO的过程涉嫌违法、伪造文书、诈欺等。

2010年,经济部依照法院判决,要撤销太流公司6次变更登记,并将太流增资之后的资本额40亿1000万元,打回至原始资本额1000万元,导致远东集团在SOGO持股方面瞬间归零,失去经营权,远东集团随后提起行政诉讼。

这一起行政诉讼历经了3年,最高行政法院判决经济部败诉,并恢复太流40亿元增资登记。

因为SOGO经营权争议暴露公司法不完备,让经济部启动修订公司法第9条,明定公司设立或是其它登记事项出现违反刑法伪造文书印文罪章,经过裁判确定,交由中央主管机关撤销或是废止其登记,利害关系人也可以申请撤销,俗称“SOGO条款”。

李恒隆后来将太流股东的权利转移给新加坡面包物语(Bread Talk)集团的主席郭明忠,郭明忠在成立天义公司后,则要求经济部撤销2002年的太流违法增资登记。

原本SOGO经营权争议,一度沉寂,但现今又因为检调搜索让争讼17年的案件,再次成为外界聚焦话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