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选举为何大规模DQ后又押后?(图)

发表:2020-08-01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政府先剥夺了12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的资格,之后再宣布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做法令外界匪夷所思。有学者分析,港府的真实目的是剥夺立法会真空期内现届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的议席。
香港政府先剥夺了12名香港民主派立法会参选人的资格,之后再宣布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学者分析,港府的真实目的是剥夺立法会真空期内现届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的议席。(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8月1日讯】继12名香港民主派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DQ)后,昨晚(31日)港府正式宣布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学者分析,大规模DQ的真实目的是剥夺立法会真空期内现届立法会民主派议员的议席。

香港最近大事频发,一周内先有四学生因涉“煽惑他人分裂国家罪”被国安人员上门拘捕,其后12位民主派参选人被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然后昨晚林郑月娥正式宣布押后立法会选举一年。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就事件采访了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他分析,港府在宣布押后选举前一天大规模DQ民主派参选人,发出两个讯息:一、北京政府当权派坚持走强硬路线;二、“民主派35+”一定不能成事。成名指,林郑的民调评分创新低,过半市民反对并惧怕国安法,而且港府处理疫情不力,在这样的窘境下,中央使出组合拳以堵塞一切可能的漏洞。

他指,若9月立法会选举如期举行,即使DQ很多民主派参选人,但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建制派得票仍然会非常少;另一危险是如果民主派有Plan B、Plan C,即民主派派出没有在公开场合表达反对国安法或反对港府言论的新人,港府就很难再DQ他们;他认为今次北京当局的强硬派想重挫香港民主阵营的反抗意识,亦想堵塞所有可能发生的漏洞。

昨晚林郑见记者时解释,押后立法会选举的决定和选管会的工作是分开的。另外,选举押后会造成立法会出现真空期,林郑指要提呈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不过她个人认为,按常理目前最务实的方法就是把现任立法会议员续任一年。

惟现届立法会议员已经有4名民主派议员早前报名参选下届立法会选举,但DQ。对于他们能否参选下一届立法会选举,能否在“真空期”内继续留任,成名认为,北京为了阻止民主派取得过半立法会议席(即35+),会阻止已经被DQ的议员再次参选,北京视民主派议员为“眼中钉”,势必要封杀其的政治前途。不过他又指,民主党的涂谨申曾访问美国但未被DQ,不排除北京想保留部分议会内的民主派议员,逼迫他们扮演“花瓶”的角色。成名也认为,现届4名民主派议员保留议席的机会相当低,而香港政府可能借机重启政改。他亦补充指,香港真普选在北京掌权下无可能达成。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则向自由亚洲表示,现届民主派议员能否保留席位,决定权在港府手上。他认为,选举主任只是DQ今届参选立法会议员的参选资格,但不能否定他们是现届立法会议员的身份。

钟剑华指,4个人的任期没有被选举主任DQ,但如果额外给予多一年任期,那这一年就要看林郑的决定,她挑选什么人填补立法会真空期。问题是港府可以随时押后选举,可以随时挑选一些人进入临时立法会,这会对香港社会造成很大冲击,“是否以后都可以不选,然后找一些乌合之众组选议会,政府什么不可以呢?我相信到时民间的反弹会更大”。

根据香港《基本法》,一些重要议案要获得通过,如备受争议的造价逾6千亿的明日大屿计划,香港政改方案等等,就要取得立法会全数议员三分之二的认同,即最少47票赞成票,而民主派保住24席才能掌握否决权。若这4名议员不能留任,民主派就仅余下20席,则无法否决重要议案。

不过林郑表示港府会依法处理,若剥夺现任立法会议员资格,都要有法理基础。但在国安法下,已经没有法律可言,红线任政府自己画。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