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国家人权委员会 陈菊:儿童人权是未来重点(图)

发表:2020-08-02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身兼中华民国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委的监察院长陈菊说,儿童人权、监狱人权、反酷刑等议题,都将是未来国家人权委员会重点。
身兼中华民国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委的监察院长陈菊说,儿童人权、监狱人权、反酷刑等议题,都将是未来国家人权委员会重点。(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日讯】身兼中华民国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委的监察院长陈菊昨日说,儿童人权、监狱人权、反酷刑等议题,都将是未来国家人权委员会重点。她还宣布,除了监察委员王幼玲等7人是国家人权委员会当然委员之外,监察委员张菊芳、萧自佑也将出任委员。

掌国家人权委员会 陈菊:儿童人权是未来重点

据《中央社》报导,监察院1日上午举行新任监察院长就职暨国家人权委员会的揭牌典礼,陈菊在副总统赖清德的监交之下,从卸任的监察院长张博雅手中接过了印信,正式就任监察院长。

陈菊致词时表示,面对这么重大的责任,非常惶恐,也觉得非常荣幸,将会如履薄冰。感谢总统蔡英文的信任,以及台湾社会对她的支持;“我知道承担这个职务,必须全力以赴,我知道我的责任”。

陈菊指出,她可以很骄傲向全世界表示,台湾已是真正重视、保障人权的先进国家。而人权的工作需要更多元、超然,同时也要有效率的行动,未来不仅需要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帮弱势发声,更要促进人权基础建设,整体性和系统性监督国内人权状况,提供人权咨询与监测,受理申诉跟人权教育。

陈菊表示,要监督政府施政是否符合人权标准,并提供立法、行政政府部门咨询与建议,要深化人权意识,强化人权保护机制,使台湾跟国际人权接轨并进。

陈菊指出,每个世代面临不同挑战,但是人权价值不会改变,对台湾的爱也不会改变,须承担捍卫人权的责任,让每个台湾人可以体认到人权的普世价值,并勇于挺身对抗不公不义。希望台湾社会无恐惧、无压迫,给人民更幸福的生活,令台湾是一个真正自由、民主的岛屿,以及重视人权价值的国家。

陈菊当日中午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未来的运作包括反酷刑问题,这些天会有内部讨论。有委员长期投入了儿童、青少年人权工作的专业经验,因儿童没有力量保护自己,这是未来关注的重点,“我保证儿童人权,绝对是非常重要内容之一”。

媒体关注,未来该委员会优先处理议题为何。陈菊说,威权年代和开放的现代,人权的关注点不太一样,人权无所不在,对其的压迫也无所不在;对于人权的受害者来讲,于受害过程中得到即时协助,很重要,她必须跟所有委员讨论优先工作为何。

陈菊举例,譬如监狱人权,有某位监狱数位受刑人突然死亡,就牵涉狱中的人权,非常重要;也有若干精神障碍或者多重障碍者收容机构,这些人没有力量来保护自己,也有人权问题。

陈菊说,专业的委员在过去工作上都了解很多问题,无法立即说出第一优先要做什么,因为对于曾从事人权工作、曾在监狱内的政治人权受害者的她来说,人权非常迫切,这一两天内部开会之后,希望很快有机会把工作内容跟目标让大家了解。

陈菊也在会中宣布,除了监察委员王幼玲、王荣璋、田秋堇、鸿义章、纪惠容、高涌诚、叶大华为国家人权委员会的当然委员外,监察委员张菊芳、萧自佑也将会出任委员。

依照监察院国家人权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委员会有委员10人,监察院长及“对人权议题及保护有专门研究或贡献,声誉卓著者、或具与促进及保障人权有关之公民团体实务经验,著有声望者”之监察委员7人为当然委员;此外之监察委员2人亦得为委员,并由监察院长遴派之。

陈菊:监察院长是人生最后公职

面对媒体询问监察院长是否是陈菊从政最后的任务,未来不会再接任其它的职位,陈菊回应,是;她表示,每人生命都有自己的过程,她从19岁参与台湾民主运动,之后从体制外进到体制内担任公职,超过20多年,这些过程很漫长,她走了50年。

陈菊更认为,台湾社会应该要公道,每个人都不应该受到压迫,应该活着没有恐惧。“我能够回到人权的工作,这是我生命最后的坚持,以及最后的美好,我已经有一定的年岁,这是我最后的工作,当然是我最后的公职”。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