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数字货币提前在中国大规模推行!(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0-08-19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8月19日讯】

8月15日,中国大范围推广数字货币的消息一下子出来了,刷爆了国内的各大媒体平台,新闻报道铺天盖地,但是基本全部是从积极乐观的角度解读的,认为中国将打破美国金融封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利国利民。但是我对这个事情的看法几乎是完全相反的,当然这样的观点在现在国内的环境下,是没有平台可以发表的(前天仅仅因为在我的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粮食问题的文章,就被永久封号了)。国内舆论环境越来越恶劣。 

其实这个消息出来是非常突然的,我的分析判断是:中国政府打破了4月份宣布的试点推行数字货币的计划,开始超常规加速了,说明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危机提前了,所以数字货币的计划也大幅度提前了。这后面释放出的信号是非常丰富的,不管是对整个国家还是对这个国家里的个人,命运都是颠覆性的。 

闲话就不说了,我先把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内容和大家简单讲说下。 

8月14日早,中国商务部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具体举措及责任分工”部分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人民银行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等地及未来冬奥场景相关部门协助推进,后续视情扩大到其他地区。 

我们看一下全面试点的地区,基本可以明白这次试点的范围到底有多大。 

全面深化试点地区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涪陵区等21个市辖区)、海南、大连、厦门、青岛、深圳、石家庄、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合肥、济南、武汉、广州、成都、贵阳、昆明、西安、乌鲁木齐、苏州、威海和河北雄安新区、贵州贵安新区、陕西西咸新区等28个省市。 

这个试点名单,几乎包括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地区,而且包含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闲新疆等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可以说,这已经不叫试点了,而是全面铺开了。这比4月份宣布在苏州、深圳、成都、雄安试点时的范围不知道要扩大了多少。

中国突然加速推行数字货币的计划释放出来什么信号?
中国突然加速推行数字货币的计划释放出来什么信号?(网络图片)

当时我记得还有一个表述,就是说计划未来3年将有30-50%的基础货币被数字货币替代。当时我的分析是说这意味着未来3年,流通中的一半货币将是数字货币。但按照目前数字货币铺开的速度,这个节点应该是已经大大提前了。可能到明年,市场上一般的货币将会是数字货币,而到后年,基本人民币纸币将会从流通领域中全部退出,全民使用电子货币。 

我觉得这个速度太快,迄今为止,虽然不少主权国家都在研究数字货币,但是真正这样大规模推行的,只有中国一家。因为数字货币背后,有不确定性的东西,也有很多见不得光的东西。稍有不慎,就可能摧毁整个国家的金融系统,将民众的财富收割殆尽,弄不好就是一场灾难,必须谨慎再谨慎。但是,中国政府不信邪,居然这么急切地在全国推行,超出了我的意料,也超出了国际社会的意料。具体原因我们后面来解释。 

 

数字货币确实是个新鲜东西,可能很多人现在还是不明白数字货币到底是什么,和传统的纸币和支付宝等有什么差别。那么,这里直接给大家总结几点。大家记住这几点,就明白了数字货币的概念。 

第一点,数字货币和纸币作用完全是一样的,换个接地气的说法:数字货币就是数字化的人民币,或者干脆叫电子版人民币。它就是现钞,有不同的面值,比如说有100元,也有1元。有很多张数,可以分开,就相当于于把你口袋里的钱,放到了手机里。

第二点,在存储上,以前我们是把自己的纸币放在钱包里,买东西的时候就拿出来。而数字货币也需要一个钱包,只是需要你在手机上下载一个数字货币钱包的APP。和支付宝、微信需要联网才能支付所不同的是,数字货币的支付不需要网络,就算双方手机断网,只要你的手机里装有数字货币钱包,可以将两个手机碰一碰的方式交易支付。 

第三点,微信和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手段,最终结算必须以绑定银行账户为基础,最后支付结算的仍然是银行账户里面的人民币。但是,数字货币不需要对应的银行账户,它本质上就是你的电子钱包,和你放在口袋里的钱包是一样的功能。只要手机有电就可以支付,当然手机没电就不行,这也是一个弊端。 

第四点,在流通的过程中,电子货币没有假币,没有磨损,不会折旧,央行可以监控货币的流向,这些个功能纸币是没有的。我们知道,纸币磨损到一定程度后,会被回收,再重新印刷新钱投放市场,但是数字货币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一劳永逸。还有就是,你在现实中用纸币交易,你在哪里吃了一顿饭,在哪个小店买了一件衣服,央行查不出来。但是你如果用数字货币支付,全都可以根据记录查出来,一目了然。因为央行说数字货币不可追踪,是分布式的,其实这都是假的。 

第五点,在货币层级上来说,支付宝、微信等电子货币是属于M2,是属于居民存款的一种,是阿里巴巴和腾讯集团在为你的钱背书;而数字货币属于流通中的货币,属于M0,是中国央行在为这些钱背书。所以,你也不能拒绝。前几天央行就出来说了,拒绝使用数字货币的就是违法,看来你还不得不用。 

第六点,在没有回收纸币的前提下大量发行数字货币,本质上就是一种印钞票的行为。

如果大家明白了我说的这六点,就能知道数字货币到底是什么意思了。 

那么中国政府为什么急着在全国铺开数字货币,要把3年的计划急着在1年之内完成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规避美国的金融制裁。 

我们看到自4月份以来,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几乎是一天一个,特别是对中共官员的制裁,也是力度越来越大。制裁侵犯新疆人权的官员就不说了,就拿最近制裁的11名香港和中共官员来说,就让中共非常头疼。

美国限制这些官员及其家属的签证,也限制了他们在世界的美元账户和美元汇款行为,而且,不止是渣打、汇丰、花旗、恒生、星展这些银行,还包括中国的建行、工行、中国银行都开始加入制裁。为什么?因为他们不制裁的话,他们自己在美国的分行以及全世界的美元结算业务都将被取消,中资银行加入制裁是被迫无奈。从这点就可以看出,美元控制的SWIFT系统在全世界有多大的威力。 

这里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SWIFT系统。SWIFT建立至今,已经快50年了。1973年,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15个国家的239家银行正式成立了SWIFT,建立了一个为世界各国银行结账的计算机网络系统。50年后,SWIFT已经成为一个连接超过1万家金融机构,覆盖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系统。 

虽然表面上SWIFT是国际组织,但是美国借助设立在纽约的信息交换中心,事实上控制了SWFIT平台,拥有极大的影响力。所有国际的账户信息,都在美国的掌控之中。如果美国把某个国家从SWIFT中除名,这个国家就无法与其他国家的银行进行金融往来。美国还可以利用SWIFT冻结那些不听话国家的美元账户,使得这些国家的外汇储备不能使用。 

此前,美国已经利用切断SWIFT通道,制裁过伊朗、朝鲜、叙利亚、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将它们变成一座金融孤岛,失去了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难以和其他国家贸易。比如伊朗,前几年美国制裁伊朗,就是首先禁止了伊朗用美元做贸易结算,然后伊朗开始用欧元或日元结算,走SWIFT的国际结算系统,没想到美国把伊朗的SWIFT通道也给切断了。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也是,美国金融制裁至今让俄罗斯恢复不了元气。

中国也是一样,中国的金融系统和所有官员个人全都受制于美元结算,就像孙悟空一直受制于紧箍咒一样,摆脱这个限制是他们最大的梦想。

最近,中共的不少高官都在提和美元脱钩的问题,最开始是黄奇帆和方星海,认为中国容易被美国制裁,应该及早预防、应对。管涛认为中国应该为被美国逐出美元结算体系做好准备,并呼吁使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丁爽认为美中金融脱钩变得明显且迫在眉睫。前几天,余永定(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放出话来说,中美冲突后,美国终极制裁是将扣押中国在美资产,北京应做好全面脱钩准备。这些都是体制内非常有影响的官员和学者,他们的发言基本上已经代表了中共高层的想法,就是积极为中美脱钩做准备。数字货币是他们认为脱钩的最好办法。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讲到中国如果建立了数字货币,将可以摆脱美元的限制和制裁。它的说法是,只有在国际贸易清算时,不通过SWIFT,才有可能打破这种垄断。而数字人民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恰恰可以绕开这个结算系统,打破SWIFT的结算垄断,跳出美国金融体系的“五指山”。

为了能够进一步绕开美元结算系统,他举了一个例子,说在SWIF系统下,假设现在A要给B汇款¥7000,A需要走完5个步骤,费时又费钱。首先是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然后通过银行汇出$1000,接着进入清算机构SWIFT清算,耗时5天,接着对方银行核查无误,扣除手续费$20,最后是B收到$980。

然后,他又计算通过数字人民币汇款的话,A转账给B一步到位,不用经过SWIFT通道,不受美国限制,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而且结算速度更快。 

他认为数字人民币转账不经过SWIFT系统,是因为借鉴了区块链的一些核心技术,比如智能合约、非对称加密等。而加密货币天然具有无国界的属性,比如持有比特币的两个人,即使在不同的国家,也可通过数字货币给对方转账,而不必经过SWIFT。

同样,一旦中国的国家数字货币推出,持有数字人民币的两个人,也能够在全球各地自由转账,只要两个手机在一起碰一下,就能完成交易,完全绕开Swift。

这个说法其实有很多问题,假设和推理都是错的。

首先,如果A和B这两个人都在中国国内,相互转人民币当然是不经过SWIFT系统;如果A在中国,B在国外,理论上这样汇人民币也是没问题的,关键是人民币不是国际货币,在国外是不能自由兑换的,国外的B收到了人民币既不能买房,也不能消费,他收到人民币有什么用呢?这和A转账给B国内的银联卡有什么差别?

中国总说欧元日元都在搞数字货币,那是因为海外的人收到欧元日元可以兑换成美元,但是收到人民币就不能兑换成外币,没有国际信用,不是国际货币才是人民币受制于美元系统的根本,就算NIIT换成了数字货币,就算你绕过了SWIFT系统也是白搭,因为人民币在海外和废纸基本没差别。

再说,如果按照蓬佩奥的干净网络的行为,未来人民币数字钱包的APP都不能在美国下载,而且美国的海底光缆电缆将全部和中国脱钩,网络都给物理切断了,你怎么联网转数字人民币呢?你在中国和美国的人怎么碰手机转账呢?

所以大家看看,国内居然那么多人认为数字人民币可以躲避绕开美元系统,可以防止美国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官员的金融制裁,这完全就是痴人说梦,异想天开。习近平也居然被这些人忽悠得一愣一愣的,去年大喊什么区块链,确实很无知。小学生不懂区块链正常,还有那么多硕士博士也忽悠人民币区块链可以绕开美国,这完全就是非蠢即坏。 

当然,这次这么着急推行数字货币的第二个目的,就是彻底释放印钞权。

解放印钞权,实现人民币一键式印钞可以理解。因为纸币其实有印刷成本,不管是从防伪技术还是材料以及印钞厂的运营,以及旧币废币回收,有的成本还不低,2016年美联储用于造币及流通的总预算约7.37亿美元,也不是一笔小钱。委内瑞拉遭遇恶性通胀时,直接不再印刷20、10、5和2元面值的玻利瓦尔,因为每印一张都在倒亏钱。如果推行数字货币,基本是零成本一键式印钞。

没有成本的限制,印钞将更加没有节制,这为未来中国的恶性通胀埋下了伏笔,可以参照委内瑞拉的现状。

第三个目的就是限制洗钱和资本外流,让纸质人民币作废。

我们知道中国这些年印钞是非常凶猛的,100万亿的GDP,印了200多万亿的M2,M2和GDP之比是美国的2倍多。

200万亿人民币对应3万亿美元的外储,明显是僧多粥少,而外汇储备在经济内循环下,可以说更是异常宝贵,是不能有闪失的,这才是和美国脱钩的底气所在。

一旦通货膨胀起来了,人民币开始大幅度贬值,对外汇储备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更可怕的是,其中有很多一部分是贪官的黑钱,或者一些灰色资金,是不能见光的,比如,华融的赖小民一屋子18亿的现金就是这种类型。这些钱趴在国内,都是在等机会洗干净流到海外的。

但是,在纸币条件下,中共无论如何加强外汇管制,都无法堵上资本外流的漏洞。因为资本外逃的主要渠道,一个是地下钱庄,这几年通过地下钱庄等民间金融机构,大量的企业和家庭的资本换成外汇,流向海外,数目不小。另外一个是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往来,这个已成为中国经济以及权贵输送利益的大动脉,中共想堵也堵不住。

但是,如果实行数字货币后,你支付给钱庄的每一笔换汇用的钱,在央行那里都是有记账的,央行这个中心对你的资金动向了如指掌,所以封堵和追查起来,将会更加方便。贪官装在房子里成吨的纸币基本都要作废了。这些纸币将不能在钱庄交易,你换汇资产出海的所有行为,全都在央行记账本上。这样,大家还敢向海外转移资产吗?没有换汇就没有外储的流失,保命钱就可以都留在国内,所以数字货币可以说就是为了废掉纸质人民币,保外汇,保政权而进行的换币行为。 

第四个目的就是监控民众隐私。

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数字货币号称是去中心、匿名化、分布式记账,其实根本就不是。中国央行明确作为数字货币的中心,交易可追踪、央行一家记账。与数字货币设计的初衷和核心理念完全是背道而驰的,是伪数字货币。央行去掉小的中心,是为了自己当最大的中心。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现在变成了央行一家记账。这意味着在央行数字货币可追踪、非匿名化等特性下,民众的每一笔消费都是透明的,央行可以追查到你每一分钱的流向,你是吃饭了还是买衣服了,或者是你去了发廊洗浴中心消费了,都可以追查。而这些在纸币时代显然是很难做到的,很少有人能追查到纸币的流通链条,但是数字货币却一目了然。

数字货币的区块链是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而中共的数字货币却是央行唯中心化
数字货币的区块链是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而中共的数字货币却是央行唯中心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样的后果当然可以控制犯罪,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对你进行点到点的人身监控,甚至我觉得数字货币钱包会和健康码一样,可以对你进行跟踪定位和信息捆绑,让你成为天网天眼工程屏幕上的一个移动的小点。

只要你有任何的违法行为,都可能被记录在案。你的个人信息和不良记录也许就和你的数字钱包捆绑起来了。你很可能因为数字钱包受到限制,无法在外面就餐、住宿、旅行,让你寸步难行。

第五个目的可能就是像我上期节目说的那样,为实行计划经济做准备,让中国和世界脱钩后溃而不崩。

很多朋友可能不理解,数字货币怎么和计划经济挂钩了?

其实,计划经济最主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对货币自由使用和物资分配的控制。我们完全可以把数字货币理解为数字化时代的工资,粮票、肉票、出门通行证、交通旅行介绍信、大型购买许可证。你以前用纸币可以在市场上购买的东西,在实行数字货币后,完全可以通过锁定你的数字货币钱包,禁止你购买。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人民币纸币和数字货币就是两种货币,就像上世纪人民币和粮票布票邮票外汇票是一样的。

举一个例子,最近习近平不是在呼吁节约粮食吗?现在国内开始限制“吃播”了,很多地方推出了N-1、N-2点餐,有些地方在回收二手食物。要严格控制粮食浪费,在纸币时代是很难做到的,毕竟用纸币购买和刷卡购买实物是很难被限制的。但是将来,如果数字货币推行了就很容易。

就像灾情期间下一个通知,一户家庭3天只需一个人出去买菜一样,限制一个家庭3天只能买5斤大米。你如果想多买,对不起,你的数字货币显示,你已经用完了配额,你数字钱包里有再多也钱无法购买。大家觉得这种数字货币的场景在未来会不会出现?当然是可能的。

还有,现在中国在打击囤粮炒粮,打击囤肉,在纸币时代很难,但是在数字货币时代很容易。只需要央行在你的数字钱包上设置一个购买物资数量的上限,你就算钱包里有钱也不能多买了,囤积和炒作行为自然被禁止了,其实就是通过数字货币控制了物资的分配,虽然没有粮票,但是胜似粮票。再配合遍布全国的99%的供销社系统,完全可以让中国的社会退回到毛泽东计划经济时代,手段上没有任何问题,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

所以,4月份以来美国疫情的爆发,让中美关系急剧恶化,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和打压基本上一天放一个大招,不管是南海、台湾、香港还是中印边境,也不管是贸易、金融、文化和科技上,与中国正在加速的脱钩,都让中国政府有种狗急跳墙、危如累卵的感觉。摆脱金融上对美国的依赖,这是中国脱钩的第一步,所以他们病急乱投医,选择了加快推进数字货币,原本是要3年才铺开的数字货币,现在半年不到就开始在全国范围推行了!

但是,他们不知道,数字货币不是扭转中共目前国际被动局面的好办法,也不是挽救中共政权的灵丹妙药。这是一个美丽的毒蘑菇,是一个糖衣炮弹。

中国的数字货币不管是无限量印钞、监控个人钱包,也不管是限制民众人身自由还是实行计划经济,都是为了将中国人从可以放风闲转的院子里,重新赶回到空间更狭窄的牢房里去。这是一条让民众的人身和财富通往奴役的道路,试图做最后挣扎。

所以,现在大家要做的就是,拒绝使用数字货币;能肉身翻墙和财富翻墙的赶紧,不能翻墙的也不要存储数字货币。纸币失效前,将财富全部实物化,换成珠宝钻石、古董字画、黄金白银、美元外币、大米猪肉,能囤积什么就囤什么,数字货币够用就行,千万不能当做财富的保存手段。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