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对抗:是争霸世界还是另有原因?(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0-09-02 0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对抗:是争霸世界还是另有原因?
美中对抗其实是自由世界与中共的对决(图片来源:DAN KITWOOD NICHOLAS KAM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中共下令发射中程导弹来威慑频繁逼近中国沿海的美国舰艇和军机,标志着美中对抗已经进入到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关头。在这个包含着巨大风险且影响深远的历史时刻,许多中国人,包括许多反对中共的中国人都普遍相信,美中对抗的根本原因,就是美国不希望中国成为世界老大。哈佛学者借用“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一说,更强化了这种解读。其实用这个比喻来解读当代的美中对抗,非常不贴切。

由于中国人口远超美国,一旦实现经济全球化并全面掌握了最新的技术,经济上超过美国而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本是一个自然的趋势。对此,美国精英并非不能预见。美国精英的错误在于,他们曾相信,这个过程必能改变中国人的价值观,至少,多数中国人不会不惜代价地与西方主张的普世价值对抗。而他们终于发现,让多数中国人接受西方推崇的普世价值并不容易,更麻烦的是,多数人不仅很难制止习近平这样的领导人挑战美国和美国的价值,而且,很容易被中共的宣传蛊惑和裹挟。这当然与中国极权体制的禁锢和压迫有关,但也有其文化和认知的原因。

许多中国人接受了中国官方的这样两个观点,第一,既然中国经济世界第一,就证明中国没有必要接受普世价值,而更应坚持自己的价值和制度。过去中国不挑战美国,是因为美国是老大,等中国成为老大,美国也不应挑战中国,这是中国文化“差序格局”应有之义;更重要的是第二条,包括习近平在内的中国权力精英和许多文化精英都真诚地相信,中国已经对美国做了巨大让步,那就是不把自己的价值强加于美国,而是让中国价值和美国价值“共存共荣”,为此,中国已经、并将继续让美国得到各种经济实惠。如此一来,美国非要把他们主张的普世价值强加给中国,就太不讲道理了。

不容否认的是,这一套逻辑不仅蛊惑或裹挟了不少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在中共体制中享有各种特权的人,也迷惑和裹挟了不少美国和西方人,尤其是那些从中国得到很多实惠的西方权力精英、金融精英以及文化精英。虽然在此次中国病毒全球大流行之前,已经有很多有识之士看到了习的中国梦给中国自身和世界带来的巨大危险,但坦率地说,若不是这次全球大疫,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中国自毁毁人的势头恐怕很难被遏止。

这次全球大疫一方面让全球人口无一例外地感受到“中国梦”的危害性,另一方面,也让习近平和他的“中国逻辑”鼓吹者,有机会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尽情表演,从而揭示了他们毫无责任感的面目。这显然有助于许多人改变对美中对抗的观察视角,也就是不仅从争霸世界来看美中对抗,更从价值对决来理解美中对抗。

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马英九在这个历史时刻发表和平主义甚至是失败主义的言论非常不当,而中共把美中对抗升级完全解读为川普(特朗普)的竞选需要也站不住脚。以美中对抗体现的两个价值体系的对决,代价会非常高昂,但中共主张的价值不可能与美国主张的普世价值共存,更不可能取胜。不过,这场对决虽然中国必败,倒是有机会像二战失败的日本那样,获得一次浴火重生的机会。习近平输的越早,中国的机会就越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