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或全体杯葛立法会 未来选举困难重重(图)

发表:2020-09-06 1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当中有不少人要求全体民主派的议员抵制延续一年立法会任期,若这主张落实,未来一年香港的立法机构就会由亲共阵营全面控制,对香港的抗争运动,究竟为利多于弊,还是弊多于利呢?资料照。
香港民主派当中有不少人要求全体民主派的议员抵制延续一年立法会任期,若这主张落实,未来一年香港的立法机构就会由亲共阵营全面控制,对香港的抗争运动,究竟为利多于弊,还是弊多于利呢?资料照。(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6日讯】香港政府早前以疫情为由押后立法会选举到明年9月,而中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全体现任立法会议员延任不少于一年。在民主派当中有不少人要求全体民主派的议员抵制延续一年立法会任期,若这主张落实,未来一年香港的立法机构就会由亲共阵营全面控制,对香港的抗争运动,究竟为利多于弊,还是弊多于利呢?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纵然现时民主派与亲共议员的议席比例,亲共议员不论在多数赞成或者分组表决都占有人数优势,但是民主派仍占三分一议席,在一些重大议题,比如政改方案、弹劾特首等仍有否决权。而依据《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要修改特首与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在议会内需要“全体议员”三分二多数通过。

有主张民主派杯葛立法会之人士认为,现时亲共人士共有42人,要47人投票才能通过“恶法”,因此不论民主派去留如何,亲共人士也不可能有足够人数投票。不过现时的立法会只有66名立法会议员,且港府已表明未来一年不会就4个出缺议席补选,对于《基本法》所指的“全体议员”应该70名还是66名,就暂没有定义。

民主派杯葛立法会 或制造机会给北京推恶法

主张留任的议员毛孟静认为,未来一年当局可能会再推“恶法”,所以不能轻易放弃议会战线。她表示,如今三分二门槛是以70人作基数,但如果20多位民主派离开立法会后,立法会大可说这些原本的议席已不存在,门槛变成“70减20”,只计算亲共人士数目,到时候极有可能会通过。

毛孟静:“没有20个议席,落差这么大,(政府)可以再找人大作决定,委任之前的(亲共议员)钟树根及王国兴,凑够人数70人,大家真的要想清楚,不要这么天真。”

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对此也担心,北京会趁着这个空档,为未来的选举推出一些有利亲共议员的安排,例如大湾区境外投票。他还认为,一旦民主派离开立法会就失去其议员身份,将不能再向港府索取文件、了解政策细节,从而发掘政策中的问题,并迫使港府回应社会舆论,使立法会失去约制能力。

蔡子强:“在议会内失去约束能力,不是说是否有足够票数否决的问题,而是你要质询(政府)、甚至用议会策略去要求(政府)增加透明度,来暴露出(政策)问题,引起公众关注和讨论。我想这些都会失去。”

失去议员资源 未来选战困难重重

蔡子强又指出,失去议员身份也等于失去金钱、资源和议员办事处等。尤其失去办事处的据点后,民主派未来要筹备选举,跟亲共阵营抗衡将会困难重重。

蔡子强:“我相信,民主派议员的资源一定不及亲北京议员的多。就是说你失去这些资源、没有议员办事处这些据点,未来要筹备选举、与亲北京人士抗衡也是更加困难。最担心就是他们没有留意到,人大决议是最少一年,也就是可以多于一年。如果选举拖得长,民主派资源问题会更加严重。”

认定立法会已无认受性 年轻抗争者要全面杯葛

但传统民主派这样的观点,未必获得年轻一辈认同,支持杯葛议会的抗争派刘颕匡之前表示,现时在议会阻挡“恶法”的机会非常微小,民间抗争力量比议会更大,再加上过去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给予市民很多假希望,是时候认清现实了。

刘颕匡:“由当年我们要争取八八直选、07、08年双普选,可以抵挡23条恶法,到现在我们要认清现实,就是连政府都说事实是香港没有三权分立,行政长官说做什么就做什么,请问有什么情况黑暗得过9千多位手足被捕,6百多位手足需面临10年的暴动刑期?《国安法》已在香港通过,国安公署已经可以在香港随时执法,还有什么情况黑暗得过这些事?”

刘颕匡指,如果现任民主派议员未来一年想要留任,必定要提出新的方案,如何在议会中吸纳到本土、抗争派的声音,挽回民意。不过刘亦指出,不论民主派去留与否,都须尽量团结一致,建议成立“议政平台”让传统民主派及抗争派加强沟通。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