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不足易误事 开封四十五里钟的传说(图)

作者:紫悦 发表:2020-09-3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封城外,有一座古铜钟,放在十方院里面。
这座十方院里,什么设置都很齐全,只是缺少一口敲撞的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开封城外,有一座古铜,放在十方院里面。年代深远,也没人注意它了,不过在它的身上,却传说着这么个故事:

相传十方院,从前也是一座大禅林,是一位道行很高的老住持经手造成。落成之后,立时香烟缭绕,善男信女,顶礼膜拜,虔诚敬佛。烧香求签的摩肩接踵,络绎不绝于途自不必说,就是那远处的游方僧,也慕盛名,不远千里的来这里住脚。

这座十方院里,什么设置都很齐全,只是缺少一口敲撞的。每个人都兀自纳罕,为什么大僧院里缺钟?难道这位道德高尚的老和尚别有用意吗?谁也揣测不出。

后来有好事的人,忍不住再三的去问老和尚,而他总是温温吞吞的回答:“急什么?时机未到,不必急。”

过了些时,老和尚命人请了技艺高明的铜匠来铸钟。钟成之日,他发柬请来了全城的官吏、绅士和一些名人,对他们说:

“老衲以前不造钟,实因无良匠之故。现在匠人已得,钟已铸成,老衲也完了一件心事,即日就要入山隐居去。今天请客,就是想和大家见见面话别。此后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他日有缘,再当相会。”

“不过我还有几句话对大家说,就是在近期千万不可撞这钟。等过了七日,老衲入山之后,再去撞它,那便能声闻天下。”说罢,扬长而去。

一日、二日、三日,和尚们等得不耐烦了,便用力的撞将起来,这时老和尚刚走到朱仙镇。朱仙镇离开封四十五里远,所以这钟叫做“四十五里钟”。现在周围四十五里远,还能听见这钟声呢!

还有这么一则有关钟声的传闻:

话说在昆明南城旁,有一座古钟楼建在城墙上,楼大约二丈见方,一口很大的钟挂在里面,四周只剩出了刚够一人行走的地方。这钟到此刻还有很大的用处,每遇城内发生大火警时,便先去撞起这钟来,它的声音宏大悠扬,能使全市的人都听得到。听到的人,都感觉有如醍醐灌顶似的,能发人深省。

钟的来源不清楚,但据说在造这钟楼时,因为钟太大了,找不到这样坚固的横梁能支持得住它,许多匠人用尽心机都悬不起。这时便来了一位道人,他用锯碎的木屑和上水,便做成了一架模梁,轻轻地把钟挂上,便不再断裂了。

接着他回头嘱咐周围的人,说:“你们不可以马上就撞这口钟,必须等我走后三天才行。”讲完,他回身便走了。

但这些人没等到第三天,第二天早上,他们便用力的撞起钟来。这时,这道人才走出城外四十里,名叫“大板桥”的地方。他听到了钟声,便带怒的叹道:

“唉!这钟声,本可远闻三百里的,可叹!凡夫不遵吾言,现在声音传不出四十里啦!”

所以这钟,到现在每撞起来,在大板桥地方还可听到,走出大板桥便不能听到了。

据说,这一位道人乃是鲁班仙师的化身。

这两处钟声,都因常人的自以为是和没耐性,失去了它原有的钟声广被威力,减少了净化人心与梵音远播的范围了!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