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荒谬空难 机长:飞机没油了 劫机者:我不信(图)

发表:2020-10-04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最荒谬空难 机长:飞机没油了 劫机者:我不信
一架飞机在水面迫降。(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THOMAS A. HIGGIN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4日讯】1996年发生一起被网民称为“史上最荒谬”的空难。当时的机长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劫机者,飞机快没油了,可劫机者却说:真的吗?我不信,我看过书了,书上说还可以飞……结果,飞机的燃油消耗殆尽,最后坠落在科摩罗群岛上,全机17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中,有125人死亡,其中包括三名“智商欠费”的劫机者。如不计911袭击事件中的地面死亡人数,该事件为涉及波音767-200客机的第二严重事故,仅次于2002年发生在韩国的中国国际航空129号班机空难。该事件在九一一袭击事件前,也是致死人数最多的劫机事件。

该事件在维基百科中,被称为“埃塞俄比亚航空961号班机空难”。国家地理频道纪录片系列Air Crash Investigation(有译作《空难调查》,台湾译为《空中浩劫》)也有讲述这场空难。

“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时间回到1996年11月2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上午11点,一架来自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67-260ER型飞机,缓缓滑入跑道准备起飞。负责该航班的是42岁的勒尔阿巴特,他是一位经验非常丰富的机长,飞行时数达到11500小时;而副驾驶尤纳斯麦库里亚,飞行时数也达到6500小时。两个人打过招呼后,便开始检查驾驶舱内各种仪表,一切确认无误,飞机正式从埃塞俄比亚首都的国际机场起飞。

这趟航班共有166名乘客,来自于36个国家,他们的目的地,是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由于航程不过4个多小时,所以飞机并未搭载多少燃油,刚好够完成此次旅程罢了。

很快,飞机便爬升至3.1万英尺的巡航高度,空姐们也开始为乘客们发放点心,乘客们则有说有笑,根本不知道厄运正在降临。

突然,机舱后方传来一阵巨响,接着驾驶室的门被强行撞开了,副驾驶尤纳斯麦库里亚立刻起身,但刚起来就被劫机者打晕并拖了出去。

看着眼前手持消防斧的陌生人,机长勒尔阿巴特当即便知道,他们被劫机了。但机长丝毫不慌,因为他此前也曾遇到过2次劫机事件,并且最后都安全降落,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可以说是经验丰富,所以他准备和对方周旋一番,可阿巴特没想到,他面对的,根本不是正常人,而是3个“智商欠费”但却自以为是的人。

其中的领头人马希斯威胁机长,“立刻改变航向,飞往澳大利亚”。机长一听,猛地摇头,他说道:从埃塞俄比亚飞往澳大利亚,至少得10个小时,可我们飞机上的燃油,只够飞3个多小时。要不然,我们先去桑给巴尔补充燃油再继续飞?

没想到马希斯自信地掏出了一本航空杂志,说道:你别骗我了,我已经研究过了,波音767的航程是5000英里,续航时间为11小时,完全可以飞到澳大利亚。

好吧,对于劫机者的学习精神,机长倒是颇为欣赏,但问题是,咱飞机根本没加满油啊!机长着急地指着油料表,告诉他说你看飞机就剩这点油了,你说怎么飞去澳大利亚?

但很可惜,对方根本不听机长的话,尽管机长解释了无数遍,劫机者仍然坚定地表示,他在书上已经看到了,飞机可以飞11个小时!这回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原来,这三名劫机者是埃塞俄比亞人,他们劫机是为了到澳大利亚寻求政治庇护。机长曾与航空管制中心联络,航管人员亦曾尝试告诉劫机者,飞机会在海上坠毁,但劫机者拒绝谈判。

机长并没有按照劫机者的要求向澳洲飞行,而是偷偷一直沿非洲的海岸线飞行。不过,劫机者发觉飞机并非在大海上,外面仍然可以看见陆地,于是他们迫令飞行员向东飞行。飞行员之后向位于马达加斯加和非洲大陆中间的科摩罗岛飞行。

坠毁

当飞机靠近科摩罗岛时,飞机上所有燃料几乎耗尽,但这时劫机者依然没有理会机长的警告。在无可选择的情况下,机长决定在附近地区盘旋,希望能在岛上的主要机场降落。当飞机耗尽所有燃料时,两个引擎都先后停止运作,机组人员使用冲压空气涡轮(英语:Ram Air Turbine,缩写:RAT)产生的电力来,维持飞机最基本的运作。不过在这个模式下,一些液压系统(例如襟翼)就不能运作,令客机以时速超过320公里(175海里/200哩)降落。

机师尝试在大科摩罗岛机场降落,但在劫机者的打斗中,机师失去了方向感,令他不能向机场航行。后来机长决定在接近首都莫罗尼,离Le Galawa海滩500米的海上,进行水中着陆。

着陆时,飞机左边的引擎入水后撞到礁石,使机翼断裂,随后机身也断成三截解体。岛上的居民和游客看到有飞机坠毁,立刻参与救援。当时刚好有一批潜水员在场,他们马上游了过去,把生还者抢救上岸,参与救援的还有一些法籍医生。

最后,175名乘客和机员中,有125人死亡,包括3名劫机者。机长Leul Abate和机师Yonas Merkuria幸运生还。而知名新闻摄影师Mohamed Amin则在事件中死去。

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迫降前,机组人员曾以广播指示乘客穿上救生衣,但不要充气,可惜不少乘客不听从指示,自作主张将之充气。当飞机坠海时,机舱随即入水,那些不听指示将救生衣充了气的乘客,因被浮力卡在天花板上,使他们无法游到水下舱门逃生,而被困在舱内溺死。

如不计911袭击事件中的地面死亡人数,该事件为涉及波音767-200客机的第二严重事故,仅次于2002年发生在韩国的中国国际航空129号班机空难。该事件在九一一袭击事件前,也是致死人数最多的劫机事件。

责任编辑:江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