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醒了?立院无异议通过“台美复交”决议(图)

发表:2020-10-06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院会
中华民国立法院院会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讯】国民党立院党团今(6日)在立法院院会提出“政府应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台美复交”两项公决案,均获通过。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在立法院受访表示,“台湾会跟美国从有外交关系到没有外交关系,都是国民党搞的,现在国民党终于良心发现,也是好事一桩。”

据中央社报导,国民党立法院党团6日上午在院会中提出“政府应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复交”两案,交付立法院决议。由于其他党团并未提出异议,因此,国民党两决议案均获通过。

根据“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提案指出,有鉴于中共军机连续扰台,朝野各党团共同呼吁中共必须自我克制,停止一切挑衅行为,莫使台海紧张局势再升温。

提案称,长久以来美国一直是台湾军力的坚实后援,为强化中华民国国家安全及完善国防战备,使台海现状不因一方采取任意行为而改变,“政府应积极说服美国政府依照其台湾关系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显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时,在中华民国政府请求下,将前述中共举动视为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及安定的威胁,并以外交、经济与安全防卫等方式协助台湾抵抗”。

“台美复交”的提案则指出,有鉴于美国近期接连派出卫生部长艾萨、国务次卿柯拉克访台,并宣布对台多项军售,以及近年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日益提升,陆续通过多项对台友好法案。在台美关系突飞猛进之际,外交部对美应积极寻求全面的外交关系。

提案指出,台美断交以来,提升中华民国与美国双边关系一直是朝野的共同目标,为提升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并拓展对外关系,“政府应以美国与中华民国回复邦交作为对美外交目标,并积极推动”。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庄瑞雄表示,国民党有这样的主张是好事,民进党团乐观其成,台湾希望与更多国家建立邦交,没道理去挡这样的提案。

庄瑞雄说,这些主张与国民党过去的主张完全不一样,不知道在国民党内部是不是主流意见,感觉“国民党突然醒过来了”。

行政院长苏贞昌今天在立法院受访表示,“台湾会跟美国从有外交关系到没有外交关系,都是国民党稿的,现在国民党终于良心发现,也是好事一桩,但这要好好努力,也希望对外大家团结一致,也希望国民党能一改过去没有用台湾最大利益来考量。”

苏贞昌说,“对于台湾整个国力,大家如果能够脚步一致,台湾会更强、会更被世界肯定。”

他指出,“中国一再对台湾施压,也希望国民党多发表更本于台湾主流民意的意见,美国是世界上最能为台湾发声,也最有能力为台湾打开国际空间做努力协助的朋友,我们会继续努力,增强跟美国的关系,关系改善也要一步一步来。”

对于中共军机不断扰台,造成国防预算大量支出问题。苏贞昌表示,“确实因为中共军机、军舰不断扰台,为了守护国家安全,一定会有相对应的动作,难免增加负担。但这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国民安全必要的作为,我们一定会尽全力做到,还是呼吁中国不要做这些动作,只会增加台湾人民的恶感。”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