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瞒党员身份惹祸 民运人士讲述入籍被拒经过(图)

发表:2020-10-07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隐瞒党员身份惹祸 杨建利讲述被拒美籍经历
民运人士、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图片来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7日讯】美国移民局近日发出明确政策指南,表示共产党党员及其附属机构成员不得申请移民美国。消息传出后,引起华人的广泛讨论。与此同时,在美国旅居近30年的民运人士、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被曝申请入籍美国时,因其是中共党员被拒。10月5日,杨建利在风波中于推特发长文,对事件进行解释。

10月5日,杨建利在自己的推特发布了一则以图片形式展示的长文,解释了事情始末。

他表示,自己在1983年于北京师范大学攻读数学硕士时加入中共。1986年,杨建利申请到美国留学,国家机关外事部门人员给他培训时警告:必须隐瞒自己党员身份,“一旦承认党员身份就会拿不到签证”。他最后只有在申请表中是否共产党员的一栏上,填写“不是”。

1989年,杨建利从美国返回北京参与天安门民主运动,六四屠城后逃回美国,不久就被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开除中共党籍。至1991年,杨建利获美国政治庇护,翌日更取得美国永久居民身份(即绿卡),但在这近30年间一直没有加入美国国籍。对此,杨建利解释:“我一直不愿意加入美国籍,原因是我认为作为中国公民推动中国人权进步和民主变革更有力度和信誉,至少可以堵住中共说我是‘外国人干涉中国内政’的那张嘴。”

资料显示,杨建利祖籍山东省兰陵县(原苍山县),毕业于山东聊城师院数学系,曾参与八九民运,其后移居美国,并取得两个博士学位,分别为哈佛大学的政治经济学博士及柏克莱加州大学的数学博士。

2008年,杨建利在美国华盛顿特区成立了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英语: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关注中国民众政治权利和社会权利的草根运动,致力于帮助中国民众建立和提升公民意识,并促进政府变革。

由于他经常批评中国大陆政府,因此被中共政府列入拒绝入境的四十九人黑名单中,拒发新护照,禁止入境。

近年来他参与的国际人权事务越来越多,而既没有美国护照也没有中国护照的事实也让杨建利感到相当麻烦。去年,杨建利在朋友劝说下,终于申请入籍美国。

就在接受美国移民官面试时,杨建利主动交待,自己当时第一次申请美国签证,隐瞒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并解释:“欺骗美国政府决不是我的本意。在美国,我在任何场合的公开演讲和文章中,从不避讳谈我的那段历史。”

不过杨建利也坦承遇到了麻烦,美国移民局不但拒绝了他的入籍申请,还查出他在1991年5月申请绿卡时,仍然没有诚实交代在过去5年内曾是中共党员身份。

杨建利表示,他选择在这个时候说出自己的亲身经历,是因为美国移民局早前发出政策指南,重申不受接共产党党员的移民申请后,有人在网上开始炒热他的事,因此他有必要亲自作出交代。他坦言不担心自己的处境,并透露已就美国移民局的决定提出上诉,但由于美国法院处理这一类移民个案相当缓慢,有关审讯序程可能要几年的时间。

 

推文下面有不少网民留言:

“你如实陈述自己曾经是党员的经历是正确的,那个律师纯属业余行为,其水平让人吃惊!

永远不要抱侥幸心理,不要低估USCIS的能力,任何人在申请入籍之前,FBI会对申请人的背景进行调查,如果当事人没有如实陈述,后果很严重。你的案子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调查,或者再补充一些证据材料,但总体来看问题不大。”

“我看到了你的诚实,这是我还愿意听你言论的原因之一。”

“各位正要入党的:看看吧,快点权衡利弊!”

“保重!为之前所做所为付出代价是值得的!”

“签证时填报不实信息,这个是很严重的事情,就是入了美国藉被查出签让欺诈,国藉也会被取消。”

“现在如实告知,虽然暂时被拒,但美国是讲究诚实和信用的,以后如果美国当局了解到杨先生现在是真正反共者,相信上诉之后就能打赢官司。”

“目前的情况应该可以上诉吧?提交一个AFFIDIVIT讲述整个过程,也可以让美国了解中共是如何绑架中国人的。”

责任编辑:江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