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1种菜是“胃癌”帮凶?奉劝你少买(组图)

发表:2020-10-1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咸菜会引发胃癌等各种消化道恶性疾病吗?
多吃咸菜会引发胃癌等各种消化道恶性疾病吗?

咸菜、酱菜作为一种佐味小菜,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一种流传已久的说法:长期腌制的咸菜中含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和蛋白质结合能生成亚硝胺,这是种强致癌物质,多吃会引发胃癌等各种消化道恶性疾病。超市的咸菜为了口感丰富,可能会加入各种香精,这些添加成分也会对胃肠道造成一定的毒害作用,所以不要去买超市的咸菜来吃。

腌渍食物吃多了会致癌?这是真的吗?

“腌渍”是一种保存食物不腐败而发展出来的好方法。
“腌渍”是一种保存食物不腐败而发展出来的好方法。

没有冰箱的时代,“腌渍”是一种保存食物不腐败而发展出来的好方法,有盐腌渍法(如咸鱼、梅干菜)、酸腌渍法(如泡菜、酸菜)、糖腌渍法(如蜜饯)等。

虽然在不新鲜的蔬菜里,硝酸盐会变成亚硝酸盐,容易在胃的酸性环境下产生致癌物亚硝胺类。但其实酸腌渍法常用的乳酸菌、醋酸,和糖腌渍法用的糖,并不会增加亚硝酸盐含量,所以酸菜、泡菜、蜜饯所含的亚硝酸盐含量并不多。而且腌菜的亚硝酸盐含量会随着时间改变,达到一个高峰后就慢慢减低,只要等高峰期过了再食用,大约20~30天,就不必太担心致癌了。

不过,腌渍食物另外的问题是用的腌料都必须到达一定浓度,才有抑菌效果,所以很容易摄取过多盐分或蔗糖,儿童和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压、糖尿病患必须少吃。

开胃菜吃多了会不知不觉中增加饭量摄入,容易发胖;高盐、高糖的腌菜容易加重肾脏负担,诱发高血压;腌制蔬菜中,维生素含量几乎被摧毁了,因此一定要再搭配新鲜的蔬菜食用。因此,“太新鲜”的腌制蔬菜不要匆忙吃,也不要多吃。

那么,除了咸菜以外,还有什么食物平时要尽量避免食用?

尽量避免食用的食物

1、含苯并芘的食物

尽量避免吃炭火烧烤类等食物。
尽量避免吃炭火烧烤类等食物。

苯并芘是一种强致癌物,主要对胃肠道有严重损伤的作用。这种致癌物存在于吸烟烟雾和经过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煮焦的食物、油炸过火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所以应该尽量避免二手烟和炭火烧烤类等食物。

2、含黄曲霉毒素的食物

黄曲霉毒素、亚硝胺、苯并芘是3大致癌原,且其中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最大,这种毒素存在于发霉的食物和发霉的餐具中。主要对肝肾、胃肠道造成损伤,要特别小心,发霉的食物不能再吃。

我们除了避免食用致癌物以外,平时还应该积极养胃。数据表明,胃癌患者中90%以上都是以往有胃病史的,尤其是胃不好的人,积极进行养胃,可以很大程度减少胃癌的发病率。

日常养胃 坚持3个好习惯

1、吃饭细嚼慢咽

吃饭多咀嚼,不仅可以将食物粉碎的更细,利于人体吸收。且唾液中含有过氧化酶,能够去除食物中致癌物质的毒性。研究表明,每口饭咀嚼半分钟以上,可以有效分解食物中的一些黄曲霉毒素和亚硝胺等致癌物,细嚼慢咽也是一个简单的养胃之道。

2、多吃养胃食物

猴头菇营养丰富,可以养胃。
猴头菇营养丰富,可以养胃。(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平时应保持好的饮食习惯,并多吃一些养胃食物。尤其是两种养胃又防癌的蔬菜,可以多吃。

(1)猴头菇:猴头菇营养丰富,可帮助治疗消化不良、胃痛、胃胀、胃溃疡、胃窦炎、神经衰弱等疾病。

(2)恰玛古:中药叫芜菁、蔓菁,产自新疆,是一种富含有机活性碱的植物。《本草纲目》记载:恰玛古,无毒、性温归胃经、归肝经、通三焦、益中气、利五脏、解邪毒。常吃可缓解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现代医学证明其对杀死幽门螺杆菌有一定的效果。其中所含的皂苷和生物类黄酮对防癌有很好的效果。

3、饭后适当走动

“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饭后间隔半小时到1小时适当的走动,既可增强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又能促进消化,对于养胃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