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曾称“秒杀迪拜”的项目拆除 魔咒应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10-17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天大楼 劳伦斯魔咒 经济
建立摩天大楼和经济情况相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海口投资百亿的灯塔酒店曾称“秒杀迪拜”,现在全面拆除。其他省市的摩天大楼项目多有问题出现,劳伦斯魔咒正在应验,即建立摩天大楼和经济情况相关。

综合中国大陆媒体10月16日报道,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关于拟批准海口市葫芦岛项目重点整治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葫芦岛项目将被全面拆除,拆除工作由海口市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全面负责。

葫芦岛是一个围填海项目,海口灯塔酒店项目是岛上唯一规划建设的一个项目,拟打造为集七星级酒店、产权式酒店、免税购物中心、国际游艇俱乐部、国际会议中心、世界贸易中心为一体的综合体。

2008年,海口市政府提出在海口湾进行围填海造地,形成离岸的小型岛屿,建设大剧院和海口湾标志性建筑--灯塔酒店。形似“葫芦”的人工岛位于海口湾东部浅滩内,面积约29.99公顷,南北宽471米,东西长994米,护岸长度为2693.9米,陆域标高5米。

2012年2月,灯塔酒店项目正式向全国公开进行施工招标,根据招标文件,灯塔酒店项目计划在2014年初具规模,2016年全面竣工。

灯塔酒店项目曾被官方寄予厚望。该项目被列为海南省“十二五”重点项目,投资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成为海口市乃至整个东南亚的地标性建筑,并将作为海口的城市名片与城市客厅。

“秒杀迪拜”、“东南亚第一建筑”、“顶尖七星级酒店”……灯塔酒店当时登上了海南众多主流媒体的头版。

2015年,陆续有媒体报道,灯塔酒店工地2013年后已处于停工状态,变成了破败的烂尾工程。

海口房地产业人士透露,该项目停工的原因应该是资金链断裂。海口灯塔酒店项目的开发早已陷入停滞状态,如今葫芦岛被拆,该项目面世的机会亦将完全丧失。

摩天大楼作为资本力量的象征,从诞生那天起就引来众多非议。批评者指斥从楼宇结构、救援安全、居住环境等方面证明摩天大楼不适宜人类居住,甚至有鸟类学家声称,摩天大楼阻碍了鸟类迁徙,影响天空观瞻。

由于摩天大楼在节约用地、商业聚集、地标效应等方面的优势,最近半个世纪以来,它们像雨后春笋一般地生长。

1999年,德意志银行的一名分析师安德鲁·劳伦斯提出了“摩天大楼指数”。通过历史数据统计,他发现摩天大楼的兴建和完工总是伴随着经济的兴衰。经济繁荣,到处都是高楼工地,大楼接近完工,经济陷于萧条。

劳伦斯解释说,经济繁荣是因为政府宽松信贷,市场上充满了货币泡沫。资本家对经济前景过分乐观,于是他们好大喜功,铺张建设。到大楼完工时,政府为遏制通货膨胀采取了紧缩政策,经济萧条就来临了。

例如,1930年代,克莱斯勒大厦和帝国大厦完工正赶上美国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萧条;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成为世界最高建筑不久,亚洲就发生了金融危机。人们把这一现象称为“劳伦斯魔咒”。

此前中国各地都在狂热地建设摩天大楼。货币宽松会制造虚假繁荣,并带来一波又一波的经济起伏,这是“经济周斯理论”的核心内容。虚假繁荣的典型表现是,房地产市场泡沫化。商人们错误地判断形势,盲目投资,建设了人们实际上并没有购买能力的房子。一旦经济下滑或者信贷收紧,接下来就是房地产崩盘,各处鬼城和空置楼盘像潮水后的贝壳裸露出来。摩天大楼狂热,和经济政策存在逻辑上的相关。

今年4月份,中国住建部和发改委联合发布文件,其中有一条: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大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

然而,中国各地已经烂尾的摩天大楼已经比比皆是。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