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手钱财 为何如水流?(图)

发表:2020-10-22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口罩 破财 国难财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取之不道会怎样?有差吏很会写状子,赚了很多钱,却终被消耗一空,这中间有怎样的故事?大疫期间,有商家卖口罩就赚了上千万,却因一个意外,使到手的钱财转眼即空。古今2个小故事,为您道来败财因由。

取财不义 阴差派妓破财

清朝时,献县有一个官吏王某,因其知道刑法,很会替人写讼状,为人开脱罪责,他因为这样赚了很多钱。然而,王某每次积到一笔钱,必然会发生意外,使到手的钱财迅速消耗一空。

县里的城隍庙有一个道童。一天夜里,行走在东西两侧的厢房之间,看到两个鬼吏正拿着账簿在核算。其中一个鬼吏说:“他今年得到的钱比较多,该用什么办法销掉这笔帐?”正当沉思之时,另一鬼吏说:“一个翠云就够了,不用太麻烦。”

由于在城隍庙经常遇到鬼,道童也习以为常,也不害怕,只是他不知翠云是谁,也不知他们为谁销账。

过了不久,县里出现了一个妓女名叫翠云,王某非常宠爱她。为了她,积蓄耗费了八、九成,最后还染上了恶疮。王某到处求医问药,好不容易治好了恶疮,结果最后那笔积蓄也荡然无存。

有人算了一下,王某靠写讼状赚取的钱财,约有三、四万金。然而,不仅钱财转眼成空,王某后来也突然发狂暴亡,家里连帮他买棺材的钱都没有。

国难财 现世遭友骗

取财不道,很容易破财,不只发生在古代,在现代也有实例。2020年初,中国发生武汉肺炎疫情。国内一些商家看准商机,大批制作口罩,成为最火热的产业链。商家投资口罩制作,形成暴利、扭曲的市场。正常情况下,口罩成本低廉,价格适中。但在疫情下,成本只有几块钱的普通口罩,被炒到上百块钱。

一名商家搭上了这波风潮,他制作口罩销往欧洲和中国其它地区,短短三个月,就赚了上千万元。这位商家在疫情期间迅速暴富,手中有了资金,就想投资再赚大钱,继而与友人合伙,签了一个融资项目。

商家完全没想到,信任的友人竟然卷款而逃,直接骗走他七百多万。简直像是飞来横祸,来得太快太猛,商家一夜之间气得倒下了。

在生意圈,有很多商人很会赚钱,但他们无论怎么赚钱,都信奉一条:“不赚国难财。”

至今仍有不少人深信不疑,趁人之危的钱不符合道义,不能赚。

文中的2个小故事,跨越古今,变换了时空,变换了场地,不过都讲着一个不变的道理,不义之财,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义的德行,不配得到福分。正如《朱子治家格言》所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诚哉斯言。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