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高官王立科投案被查 是薄熙来余党(图)

发表:2020-10-2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中共江苏省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中共中共江苏省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被查。(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10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继中共公安部十二局(技术侦察局)局长曹忠平被贬到地方后,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被宣布接受审查。王立科也是重庆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前副手,王立军任辽宁省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期间,时任市公安局局长正是王立军。

王立科是薄熙来、王立军余党

10月24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调查。王立科是今年第17名被查的中管干部(相当于副部级或以上职务)。

现年56岁的王立科,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任职。他曾任辽宁省北镇县公安局副局长、北宁市公安局局长、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葫芦岛市公安局局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大连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务。2013年3月调任中共江苏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2015年11月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

据简历显示,王立科是落马“老虎”王立军的副手。王立军、王立科都曾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任职,王立军2003年4月至2008年6月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期间,王立科2002年6月至2006年12月任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后来,王立军调到重庆市,王立科调到江苏省。

港媒《苹果日报》报导指,王立科被视为薄熙来、王立军余党。其仕途主要在辽宁省,担任要职的部分时间亦与薄熙来主政辽宁省的时期有所重叠。

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2012年2月6日闯到美国驻成都领馆寻求庇护被拒绝,滞留一天后被中共国安带到北京。随后,薄熙来、周永康等人正在进行的政变阴谋曝光。同年3月15日,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免职,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2013年底被内部调查。

王立军2012年9月24日被判15年,薄熙来2013年9月22日因涉嫌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判无期徒刑,周永康2015年6月11日被判无期。中共十九大后,官方多次批周永康与薄熙来等人“阴谋篡党夺权”。

政法系统高官频频落马 剑指孟建柱? 

王立科也是今年第4个被查的公安系统内高官,在此之前,另有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重庆市公安局长邓恢林、上海市公安局局长龚道安落马,值得一提的是,这3人都与前公安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有密切关系。

就在王立科的前一天,公安部十二局(技术侦察局)局长曹忠平被贬任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曹忠平曾是龚道安的副手,时任公安部十二局局长的龚道安于2017年6月被派往上海市,出任上海市公安局局长。而曹忠平在2014年12月至2017年9月出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二人有短暂的交集。

外界分析认为,现在落马公安系统4名高官,大多都是孟建柱的人马,孟建柱前景不妙。

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近日对港媒表示,近期的反腐涉及多名政法系统官员,“是与中央政法委推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有关。”他说,未来两年,反腐重点应转向政法系统。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还在清洗政法系统,包括公安、法院系统,许多法院院长、公安局长频繁落马。这个清洗还会持续下去,有更多的人落马。“公检法系统会有一些老虎被打出来”。

他说,习近平正一步步地把政法系统的公检法司掌握在自己手里,“刀把子绝对要锋利、要好用、要听话”。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26日在北京召开,近期查处多名官员,有分析认为,五中全会将成为中共高层不得不面对的又一场政治斗争。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也对港媒说,在五中全会前查处多名副部级干部,震慑作用明显。他援引将于五中全会审议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称,联系到《条例》提出“坚持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反腐表面雷厉风行,实为“杀一儆百”,以警示包括中央委员在内的中共高层“不要乱来”,而要更向“习核心”凝聚。

针对五中全会期间的频繁人事变动,海外网站有一篇题为《春秋笔:在五中全会上崛起与陨落的中共大佬》一文中表示,虽然中共人事调整主要安排在一中全会,但五中全会也是人事安排的重要窗口。

文章表示,至少有八次五中全会曾涉及人事调整,改变了许多中共大佬的命运。毛泽东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失势、邓小平退休江泽民接班、陈希同下台、习近平成为接班人等都发生在五中全会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