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的两个坑 购房者若不懂麻烦大了

发表:2020-10-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31日讯】当前中国楼市最大的两个坑,一是烂尾楼,二是长租公寓爆雷。一直以来烂尾楼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因为资金断链手续不齐全,很多购房者损失惨重。

根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中共党媒《人民网》创立的中国唯一全国性领导干部留言板上,10年间共有8000多条与烂尾有关的留言投诉,与住房烂尾直接相关的投诉共7478条,涉及楼盘超过3188座,其中至少429条留言提到自己或他人有居住在烂尾楼当中的情况。

之所以烂尾,是因为期房模式之下,开发商一次性收取了购房者的房款,承诺到期交房,然后把筹集来的房款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这相当于你购买了一个未成型的商品,事先付了全部款项。商家告诉你未来某一天会交付给你,期房模式的缺点就是万一房价下跌,开发商大量房子闲置,或者是开发商转移资金。在建的项目就无法完成或者延期或者停工,就给购房者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悲剧。

楼市的第二大坑是长租公寓爆雷。因为资金断链长租公寓爆雷、跑路或拖欠房款,给房东和租客带来巨大的损失。实际过程当中,许多长租公寓玩的模式是高价从房东那里租下房源,然后低价租给租客,但是对租客一次性收取一年的租金,而对房东则是按月支付。通过这种资金池模式不断的开发新房源,占领市场或者吸引风险投资这种模式之下,一旦到了淡季会有其它风险事件出现,长租公寓将会面临大量的房源闲置。

当收取的租金抵不过每月的成本时,则会面对资金断链的危险。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份杭州长租公寓友客、巢客相继爆雷,此后寓意、适享、岚越公寓等也被曝一人去楼空。那为什么有那么多烂尾楼以及长租公寓爆雷呢?

楼市 烂尾楼 长租公寓

直接原因是疫情之下开发商和长租公寓企业收入降低,年初的疫情,很多售楼部关门,长租公寓的房子租不出去,但成本却摆在那里,形成巨大的资金亏空。

更深一点的原因,是期房模式和长租公寓融资模式导致的。

房地产相关企业都是重资产型,我们在淘宝网上购物尚且是把资金交给第三方中介,但我们买房的时候则是把钱直接交给商家或者是长租公寓,后续能否按时按质交房,全凭开发商信用。

那么普通老百姓应该怎么办呢?第一,租房的时候,尽量找房东直接租。如果找长租公寓,尽量找头部的企业或注册资金较大的企业。第二,避开高收低租。如果租房的时候发现年付和月付租金过大的时候要留一个心眼。第三,租房的时候可以问问附近的邻居租金的情况。如果租金差别太大,也要注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而对于购买期房则要注意,第一,尽量选择大品牌信誉好、债务率较低的房企。第二要看五证是否齐全,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

愿大家资金安全,选到自己心仪的房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