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裁员 港龙灰飞烟灭 象征香港没落?(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0-11-01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泰航空最近宣布大裁员,而港龙航空亦于同日宣布停运收队。这是否象征着主权移交后的香港正走向没落吗?资料照。
香港国泰航空最近宣布大裁员,而港龙航空亦于同日宣布停运收队。这是否象征着主权移交后的香港正走向没落吗?资料照。(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采访报道)有近80历史曾经是航空业五星级、列全球三甲的香港国泰航空10月21日突然宣布大裁员,遣散大约5900员工。余下的近万名幸存员工亦需签署薪酬和福利都大幅缩减的“不平等”新合约。而创办于1985年曾经是本土骄傲品牌的港龙航空2006年被国泰收购后,亦于同日宣布停运收队。有人形容港龙“灰飞烟灭”,象征着主权移交后的香港,正走向没落。

吴敏儿:面临连环惩罚 等于全数被炒

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国泰余下的9000多名员工,其中空中服务员有7000多,要接受新合约才可以留下。而新合约则暗藏不同章节,要接受新合约,相当于清洗旧合约,“面临连环惩罚,等于全数(员工)被炒”。

年初疫情,令国泰现金收入减少,吴敏儿认为这不是大幅裁员的真正原因。“过去四年燃油对冲亏蚀240亿,平均每年亏蚀60几亿,今次裁员,每月省下5亿,正好填补了每年60亿的燃油对冲亏蚀。”

她指,签署新合约,相当于员工要面对不断的惩罚,“接受大幅度减人工,此为第一罚;不同意?根据入职年资,本来应有的离职后的机票福利也取消。此外,新合约要面对6个月颇长的试用期,而第一个月就可以解雇你,过了第一个月,只需7日就可以解雇。”

例数新合约暗藏的细节,她担忧,重新进入一个新合约,若日后公司需要裁员,并无承诺需要做出赔偿。而当日后面临第二波第三波裁员时,人工大幅减低后谈判赔偿的基数亦已减低,获得的赔偿会更少。

吴敏儿质疑,雇主提出“共度时艰”,而在过去疫情期间,九成以上员工已经同公司一起“共度时艰”,但新合约却无体现出“共度时艰”,地勤及空服员需接受永久性大幅减薪,而高层只需减薪一年。

她认为,有良知的雇主应给员工一些选择。但企业无情,“要力抗一间大型公司,需要有经验的人,需要有良知的市民大众帮手,让这个雇主明白不能这么无良知。”她呼吁香港人要靠集体力量带来一些改变,同时希望劳资双方及政府部门三方能坐下会谈。以免产生其他企业的仿效作用。

谭文豪:燃油对冲做过头 降低成本质素变差

服务国泰18年的前国泰前飞机师、现任立法会议员谭文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回顾国泰七八十年代的辉煌,他说,那时,甚至是八九十年代,搭飞机都是一件奢侈的事,小时候看人搭飞机时衣着光鲜整齐地入境离境,而不会有人穿凉鞋。

“当百几蚊已经可以买到一张机票时,搭飞机已经变成很普通的一个交通工具。”他说,这自然令人想到,当比较有钱的人,或者商务客来搭飞机,而变成飞机平民化时,自然收费以及昔日所令人向往的服务亦随之逐步下降。

回顾国泰以往在半岛酒店摆柜位,以及后来的全部转型,变成网络化,以及降低成本后,国泰由只此一家到面对不同的竞争对手,以及廉航的竞争压力,2017年全面转型后,国泰最辉煌的日子亦一去不复返。

2015年国泰航空管理层错估油价走势,进行高比例、长期的燃油对冲,结果造成连年巨额投资亏损,抵销营运收入。谭文豪认为,从2008年开始,国泰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但“国泰是输在燃油对冲,但公道些讲,是需要做一些燃油对冲,但比例程度太大则是问题。”他认为,因输钱缩减成本,但是很多东西“没了就是没了”。他透露,亦因此,很多员工的福利也逐渐消失,例如员工游艇、度假屋等。

谭文豪去年因反修例运动而主动离开国泰,虽然不赞赏公司文化,但表示,会怀念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团队同事。他相信2020往后的日子,国泰的繁华盛世亦会一去不复返。也都不会再给人优越感,不会再是一个优异的令人向往的公司,新合约人工越来越低时,新入职人员的水准也未必如从前般优秀。

施安娜:港龙消失 曾经是香港人的品牌

前国泰港龙工空勤人员协会主席施安娜在去年的反修例运动中,疑遭国泰以言入罪解雇。服务前港龙和国泰港龙17年,却突遭解雇,曾令她一时间处于风口浪尖,成为新闻人物。当时她曾难过地对同事预言,“我可能比你们先行一步。”一年后,果真旧同事迎来全部被裁员的厄运,并且连港龙的品牌都一并被消失。

回顾过去在国泰港龙的日子,施安娜感叹,难忘同事合作的默契和情谊,团队工作和生活中的乐趣。曾任经济舱舱务长,施安娜述及过去亲身经历的“原子笔空中解体”事件,她坦言,国泰降低成本和人手后,令空中产品质素和服务下降。

“国泰买港龙时,我们都很不开心,港龙是本地知名企业,独当一面,有自己的优势,本身就是国泰的竞争对手,为何被国泰收购呢?”她直言

开始不觉得很大转变,管理层无变,到后来才发现,很多事情都慢慢开始转变,由凡事请示国泰,年终谈判加薪幅度,到后来2003年出台新合约等。

“对员工来讲不会有归属感,多劳多得,人工好,福利好的日子亦一去不复返。2016年开始归属国泰管理,换制服,搬入国泰城,由自己有头家,变成做了‘二奶’,被逼冠上‘国泰’姓,不可以再返港龙大厦,不再有新飞机”她形容心理上和实质上都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港龙由知名的本地品牌到被国泰收购,直到35岁就“寿终正寝”,她为此感到惋惜。

梁家杰:香港命运似港龙 但愿不会灰飞烟灭

香港资深大律师、公民党主席梁家杰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港龙成为国泰附属公司,直到整个品牌都消失,过程讽刺地同香港命运有相似雷同之处。”

他说,如果将香港回归作为一条线,香港的命运同国泰收购港龙后所发生的一切就非常接近。国泰收购港龙之前,港龙一直是一个地区品牌,主要经营短途线,如飞内地城市航线及东南亚航线,甚至国泰一度视港龙为竞争对手。而港龙未同国泰合并之前,有自己的空中服务员制服,有自己的公司文化,有自己的行事规章制度,状似97回归前的香港。

“反观香港97前,在英国殖民地管治下,拥抱西方自由民主世界的核心价值,社会制度亦崇尚自由,捍卫人权,法治制度保障香港人的人权自由。而非大陆的权利高度集中制的社会主义制度,法律为政权服务。”

他指,港龙被国泰航空收购初之初(10年),港龙一切照旧未变,无论制服,公司编更制度,人事以及飞机上面供应餐饮的制度都沿用港龙航空原有的一套,直到(5年前)。一切都发生转变,要穿国泰航空制服,飞机派餐,细致到连飞机上的蒸馏水都要跟从国泰标准,“直到整个品牌都灰飞烟灭。”

他表示,港龙的没落,像是香港命运的缩影,但愿香港不会步港龙‘灰飞烟灭’的后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