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减压 救难英雄愁更愁(图)

作者:陈绍祖 发表:2020-11-06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喝酒减压,恐怕愁更愁。
喝酒减压,恐怕愁更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0多岁C先生经胃肠内科医师转介,在太太陪伴下,前来门诊寻求协助。他是专业救难英雄,平时工作并不特别忙碌,下班偶尔和好友喝点小酒聚聚,从3年前开始每天喝酒,最近体检发现肝硬化,尝试自行停止饮酒无效,所以前来寻求协助。

喝到肝硬化 酒瘾断不了就医

C先生表示,3年前因为工作关系,长时间陪伴受难者大体尸块,之后常常梦到相似情境,吓出一身冷汗,不愿与人谈及当时的经验,害怕听到山难相关新闻,渐渐情绪变得低落,记忆力变差,对工作失去热忱,专注力变差,容易暴怒,不喝酒就难以入睡。

每天饮酒也是从这件事之后才开始。

罹病高风险族群

创伤后压力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简称PTSD),旧称为“创伤后压力症候群”,是指人在经历过情感、战争、交通事故等创伤事件后,产生的精神疾病。其症状包括:会出现不愉快的想法、感受或梦,接触相关事物时会有精神或身体上的不适和紧张,会试图避免接触,甚至是摧毁相关的事物,认知与感受的突然改变,以及应激状态频发等。

性侵受害者、军人、俘虏、政治犯,以及种族灭绝幸存者,是患病者主要族群;军人、警察、消防救难和急诊室医护人员,则是因职业暴露而罹病的高风险族群。

国外对社区进行的研究发现,终生盛行率约6~9%。在高风险族群中则高达40%。德国针对专业消防员的调查,显示罹病率约18.2%。

在台湾地区921地震一个月后的研究指出,19.8%专业救难人员与31.8%一般民众,在调查问卷中呈现明显PTSD倾向。

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是人体最大、最粗、力量最强壮的一条肌腱,可以承受身体体重4~7倍的力量,但语义上,它与“强者之弱点”同义词。

军警、消防和急诊医护人员给人专业、坚强的感觉,但其实他们也有脆弱的一面,尤其是平时的英雄形象,让他们难以开口求助,使用饮酒或滥用其他物质试图解除身心压力,反而得不偿失。

长期未接受治疗,容易引发其他精神疾病,例如:忧郁症、焦虑症和物质滥用。

说不出口的创伤经验与敏感暴怒,也常使得病人和家人朋友关系不睦,独自承受内心的痛苦。

药物治疗 还要配合心理治疗

创伤后压力症不能只用药物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和结构化的心理治疗必不可少。

相关专业的领导者,应对职业暴露所带来的风险有所认识,避免过量工作负担,设置保密的专业心理治疗与咨询管道,也是让我们的英雄减少受伤害的有效方法。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