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中共“入局”女官员 靠山都有谁?(图)

发表:2020-11-26 0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女官员,示意图
中共女官员,示意图(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1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贵州省长谌贻琴近日在省内升任省委书记,成为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尽管中共陷于内忧外患,2022年是否还有没有二十大仍是未知数,但有亲中港媒借盘点中共建政以来进入政治局的女性,猜测谁会接班孙春兰“入局”,并认为现任文联主席是一黑马。

据香港《明报》11月25日分析,中共建政后的12届中央政治局中,只有过6名女性委员、2名候补委员。文革中的中共九大,政治局出现了2名女性政治局委员,一是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夫人江青,另一人是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林彪夫人叶群。

1975年中共十大时,女性政治局委员只剩江青1人,另外还突击提拔陕西女工吴桂贤做为候补委员。

毛泽东去世后,江青入狱,吴桂贤也出局,中共第十一、十二两届政治局中的女性代表换成了周恩来之妻邓颖超,副总理陈慕华则是候补委员。

邓颖超未做满两届就于1985年81岁时退休,期间,另一名纺织女工郝建秀,自1982年至1987年任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书记。

之后每届都只有一名女性政治局成员。

中共十六大,吴仪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十七大,刘延东顶替吴仪,中共十八大刘延东以国务委员身份留任,中共十九大上时任天津书记孙春兰加入,刘延东退出。

港媒分析,两年后的中共中央女性政治局委员应在现时正部级或以上的女性官员中产生。谌贻琴现在虽是唯一的女性省委书记,但缺陷是从未离开过贵州。

而其他地方的正部级女性官员,多是少数民族,如内蒙古的布小林、宁夏的咸辉,她们不是年龄偏大,就是资历偏浅。

而现在北京的中共中央正部级或以上的女性高官中,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属“前朝红人”,残联主席张海迪身有残疾;最高法院常务副院长贺荣、红十字会主席梁惠玲资历太浅,只有政协副主席李斌、中共妇联党组书记黄晓薇、中共文联主席铁凝3人可能性较高。黄晓薇2018年才升正部级,资历略欠,李斌今年已66岁,也是年纪稍大。

港媒认为,铁凝的出线,可能最为冷门,但却最符合官场惯例。她是河北知青出身,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或有交集。

文章认为,铁凝在中共党内资历也很深,从2002年十六大到2017年十九大,她连续做了两届候补中委、两届中委。2006年她出任中国作协主席,2016年兼任中国文联主席。现年63岁的她,两年后若跻身政治局或书记处,主管文宣教育,可能是最符合逻辑的黑马。

但也有大外宣媒体指出,新任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是中共政坛目前为止唯一的女性少数民族省委书记。出生于1959年12月的谌贻琴,是一名白族官员。曾在贵州省委先后与5任省委书记共事,其中有3位成为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包括现任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该报导认为,作为中共政治高地贵州的省委书记,未来谌贻琴很有可能会更上一层楼,成为中共政治局的女性成员之一。

也有观察家认为,中共官场中,女性官员要不作为中共宣传女性地位的政治标签存在,要不就是以男性高官的情人存在,或者也存在权色、权钱腐败。那些在官场混得风生水起的女官员,其发迹靠山值得深挖。

据悉,出身女工,被质疑没有能力的现任政治局委员孙春兰,也曾因为女儿涉嫌贪腐被举报,而且孙春兰当年在大连任职时,薄熙来是孙春兰的前任,两人曾有一段扯不清的交集。但这也并没有阻止她成功“入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