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希诺高层涉“千人计划” 引加情报局关注(图)

发表:2020-12-05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药厂“康希诺生物”(CanSino)的两名创办人兼高层宇学峰及朱涛被指均为中共“千人计划”成员(图片来源:龙头起源微博)
中国药厂“康希诺生物”(CanSino)的两名创办人兼高层宇学峰及朱涛被指均为中共“千人计划”成员(图片来源:龙头起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12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自中国爆发的武汉肺炎肆虐全球后,中国一家生物公司与加拿大企业合作研发疫苗,但近日外媒披露,这家生物公司的高阶主管隶属中共“千人计划”,旨在盗取西方研究的疫苗成果。

康希诺高层涉偷加国科技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2日报导,中国“康希诺生物”(CanSino)的高阶主管是中国“千人计划”的一部分,用意在于用薪水、资金或其它利益,要人将西方的研究和知识转移到中国大陆,如今“康希诺生物”的两名创办人兼高层宇学峰和朱涛也参与了加拿大的武肺疫苗研发。对此,多名加拿大前国安官员表示,“康希诺生物”的科学家对中共政府而言就是搜集资讯的潜在资产。

报导指出,康希诺生物(CanSino Biologics)董事长、CEO宇学峰在麦吉尔大学取得微生物学博士;首席科学家朱涛于2009年在天津创办康希诺生物前,也在加拿大药厂工作多年。两人在返回中国创业前,已是“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联会”成员。

据悉,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联会(Canada Chinese Biomedical and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于2003年7月6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议会大厦宣布成立,该会与中共政府各部门关系密切,且与中共官方发展科学产业。

2009年,在中共政府帮助下,宇学峰和朱涛于中国天津创立康希诺。宇学峰、朱涛、邱东旭、毛慧华4人都是康希诺生物的核心股东,4人在公司成立前就已在加拿大相识多年。目前除朱涛是中国国籍外,另外3人都是加拿大国籍。

宇学峰和朱涛在中国成立康希诺生物后返回多伦多。据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联会网站显示,宇学峰曾和中共驻当地外交人员一同出席多个科技论坛,并协助中共在海外招聘科研人才。

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联会网站上一份2011年报告指出,朱涛于2010年12月成为“千人计划”成员。而康希诺生物则在中共中央及天津巿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创立了研发中心。康希诺生物网站还显示,该公司曾于2016年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支持下,启动了中美人才招聘计划,显示朱涛及康希诺生物均与中方关系密切。

至于宇学峰,报导指中企“上海报业集团”旗下英文网媒“Sixth Tone”,曾在2017年5月刊出他一篇访问,介绍他是千人计划一员,获中共官方慷慨资助。

宇学峰还曾出席加中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联会2011年2月的一场会议。在会议上他以“华侨回国创业经验”为题发表演讲,其中就揭示了中共在多伦多的人才招聘网络,以及康希诺生物公司从中共政府获得资金的经验和其谈判之间的联系。

今年3月,康希诺生物与加拿大国家研究理事会(Canada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达成协议,将共同研发武肺疫苗,理事会负责测试和生产。虽然康希诺生物宣称中共军方注射其研发疫苖后,有效的防止了染疫,但同时又指,由于中国海关不准疫苖出境,加拿大无法取得样本作进一步的临床测试,因此该合作于今年8月告吹。

对此,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发言人汤臣(John Townsend)未回应康希诺生物高层有否涉及中共招揽人才活动,但他透露目前已通知所有涉及疫苖研发的部门,中共透过多个计划包括千人计划,以传统及非传统情报收集方法,取得加拿大的敏感科技。

中国“千人计划”被指涉谍

CSIS前亚太区服务台代理人卡朱雅(Michel Juneau Katsuya)也指出,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与中国合作已多次出现问题,其中涉及重大间谍活动和黑客案件,因而损失了知识产权,但至今仍未吸取教训。

他举例说明,2014年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遭到中国网络攻击,据估计该攻击造成加拿大数亿元损失,并丢失大量数据,但渥太华未透露细节。而另一起案件中,一名本来在麦基尔大学任教、并在魁省开设科技公司的石怡祥(Ishiang Shih)也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加拿大航天局和加拿大陆军合作研究项目,但石怡祥后被指控涉嫌将机密技术转移至中国,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卡朱雅直言,这已不是中国第一次窃取加拿大知识产权,“他们(中共)从加拿大那里得到了所需的东西,却终止疫苗运送,这消磨了加拿大参与开发疫苗的能力。”

加拿大沦“千人计划”重灾区

确实,加拿大是“千人计划”的重灾区,长久以来,几乎各大学、各科研机构都有公开或私下参与“千人计划”的科技人员。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前官员就曾表示,千人计划都是网罗​出生成长在中国,后来到​​西方接受良好教育培训及有工作经验的那些人,因为他们被中共政府认为是在西方收集信息的潜在资产。

《环球新闻》引述专家的话指出,“千人计划”有时会聘请西方学者与中国机构合作,过程中利用一切手段,完成偏向中国的交易。

曾大力支持加中两国的科技合作的麦凯格·约翰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也表示,中共推动的这个千人计划非常危险,因为据她所知,中共统战部为搜集情报极尽全力大撒钱,“一位加拿大人工智能教授曾对我说,他受千人计划邀请,中方称除了他可保有加拿大大学薪水外,还会给予他更丰厚的薪水。”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路政策中心今年8月发表中共全球招募计划研究报告,内容显示,加拿大是中国人才招聘计划针对的最大国家之一,加拿大有47个中国人才招聘站,这些站点通常由已在西方的华人社区中建立的统战部分支管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