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酷的政府 又一名维权律师被注销执业证(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2-08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709大抓捕”中,第一名遭到当局抓捕的人权律师王宇,近日被当局注销了律师执业证书,网友获悉后,纷纷抨击当局。
在“709大抓捕”中,第一名遭到当局抓捕的人权律师王宇,近日被当局注销了律师执业证书,网友获悉后,纷纷抨击当局。(图片来源:维权网)

【看中国2020年12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北京市司法局于11月26日注销了第一名在“709大抓捕”中,遭到当局抓捕的人权律师王宇的律师执业证书,并声称王宇如不服,可以在60天内向司法部提起行政覆议。代理过许多维权案件的王宇,是一名坚持从事人权事业、深受各界尊重,却也不断遭遇当局打压的律师,当局一发布此消息,随即引发外界关注,网友亦抨击当局残酷无情。

中国当局打压维权律师 王宇的执业证书被注销

维权网12月5日报导,1971年5月1日出生的知名人权女律师王宇,为蒙古族人,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人。她是前泓韵律师事务所律师、原北京市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同时是“中国保障人权律师服务团”的成员之一,亦是中国曾押政治犯。王宇最让外界知悉的,应当属她于“709大抓捕”中,第一位遭到当局抓捕的律师。

“709大抓捕”被视为象征性事件,中共当局于2015年7月9日在全国23个省份中大规模抓捕、传唤、约谈、恐吓维权律师及维权公民,逾300多名律师遭到打压报复。至此往后,就进入了“后709时代”,且再有多名律师被吊照、被抓捕。外界认为,中国维权律师的空间遭挤压至几近荡然无存。

2004年起,王宇在北京执业;2008年12月9日至10日,她曾因一起火车站进站纠纷事件而遭构陷,并遭天津市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刑事拘留;12月23日遭逮捕,该案于2010年3月18日遭天津铁路运输法院取保候审;此案遭遇促使王宇开始反思及关注弱势群体的维权案件,并使她逐步成为业界闻名的人权律师。

2011年起,王宇为人权及公益案件做辩护,代理过多起例如范木根案、尹旭安案、曹顺利案、伊力哈木·土赫提案等知名的维权案件,并为众多法轮功信仰者等进行无罪辩护。

2013年至2014年,王宇因积极地支持唐吉田、江天勇等维权律师调查由610办公室主导、针对上访维权者与法轮功信仰者开设的“洗脑班”、“法制教育中心”等黑监狱问题,且为中国境内法轮功信仰者进行公开声援,向北京市最高法院控告发动镇压行动的江泽民犯下群体灭绝罪,但随即招致当局严厉的打压。

2014年4月15日,王宇因赴大连市中山法院为一起法轮功案件担任辩护律师,导致在法院门外遭遇警方强制安检,被抢夺了手机;12月30日,王宇跟其它律师赴建三江法院递交表格代表法轮功信仰者,但遭法警野蛮的驱逐。

2015年1月9日,王宇赴安徽省淮南市八公山区法院为代理人出庭辩护,但遭当地警方阻挡进入法庭;1月28日,王宇赴河北省枣强看守所会见当事人,但遭到拒绝,甚至被警方非法拘捕,连律师证都被剥夺;4月13日,王宇为人权捍卫者范木根进行无罪辩护,但遭阻止进入法庭;4月22日,王宇与另一名律师赴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法院开庭期间,因履行辩护职责,竟遭司法当局以暴力手段拖出了法庭;6月11日开始,王宇因屡次为维权者进行无罪辩护,追求法律正义,却遭多个由当局所授意的官方媒体攻击抹黑;7月2日,王宇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上,担任一名良心人士的辩护律师时,为抗议合议庭违法,而遭到多名法警强行拖出法庭,并被扔至法院门外的大街上;7月9日,王宇遭北京警方从家中突然带走、与外界失联,其家被抄;8月5日,外界获悉,王宇因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天津警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2016年1月8日,王宇再次被更换罪名,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8月1日,外界再次获悉,王宇被取保候审释放。在此之前,她被羁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内。

有消息传出,王宇在看守所中遭遇酷刑折磨,并曾经历5天5夜无法睡觉,导致她当场休克,还曾带着手拷脚镣7日,连续一个月遭限制在狭小空间中,并强制被保持同一坐姿等。官方还拿王宇的丈夫及孩子来威胁她,直至王宇被迫认罪。

王宇出狱后,她及其家人曾长期遭软禁在内蒙古。即使面临当局如此蛮横打压、残酷迫害,王宇始终坚持从事人权事业,故深受各界尊重。

由于王宇过往接过不少维权案件,帮助过许多人,因此针对当局做出无理之事,不少人透过推特发表意见。

“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11月29日推文道,“王宇律师、许艳: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请开庭审理余文生律师案。感谢王宇律师,一直对我给予,姐姐与师友般的陪伴与帮助。真诚感谢大家对余文生案,一直的关注与帮助。”

“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12月2日再度推文道,“709第一人王宇律师的律师执业证,耗时几年,还是被中国司法残酷无情不给人希望的注销。感谢王宇律师对余文生律师案,对其他人权捍卫者的帮助。相信并祝福王宇律师未来顺利”;“709第一人,王宇律师的律师执业证,被中国司法注销。这是一个让人沉重与伤感的事情,最终还是没有给人希望。”

“Chen Jiangang”11月30日推文道,“大浪淘沙,2020年11月30日,王宇律师收到司法局电话,她的律师证被吊销。习近平的时代,是不允许有真正的律师的。”

“包龙军”12月3日推文道,“野靖环大姐,因新国大非法集资案成为维权人士。十几年来,她更多的转向关注这个社会的不公,无私的帮助各阶层的维权人士。我们一家从2009年王宇第一次被天津铁路公检法迫害,到后来的709,都得到了大姐的帮助。而今,大姐又为非法拘禁、违法的监居发声,大姐是义人!”

“刘晓原”12月4日推文道,“王宇的律师执业证书,在11月26日也被北京市司法局注销。注销的‘理由’,与去年6月14日注销我的执业证一样。

朝阳区司法局与北京市司法局的衮衮诸公,在注销我们律师执业证问题上,根本就不讲任何章法,明明是他们滥用公权卡住我们办不了转所调动,却又诬陷我们在六个月内无律师事务所接受。”

中国当局强力打压 律师生存处境堪忧

此外,自从发生震憾国际社会的中国人权事件“709大抓捕”后,中国当局从未放松针对维权、人权律师的无理打压及迫害。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上海维权律师彭永和长年遭受当局打压,已有三年多没有收入,他于6月18日录制题为《上海一律师挂牌上街讨饭》的视频,并在影片中宣布挂牌上街行乞。虽然该视频引发广泛关注,但立即遭当局删禁。

彭永和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派出所因此将他扣留了约8个小时,除对他进行口头训诫外,还警告他若再有下次,就要依法处理。

有维权律师表示,彭永和的情况正反映了中国维权律师群体面对的集体困境。

此外,一批大陆知名学者及律师,在疫情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去世后发起了联署,并致函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除了呼吁责令湖北省与武汉市主要官员,向8名遭到警方错误处理的医生公开道歉外,还应该将李文亮去世的2月6日订定为言论自由日等。签署者包括了王宇、北京大学教授张千帆、清华大学教授郭于华等人。

然而,随后有维权律师遭到当局约谈,并遭要求签署“不参加联署”声明。

深圳维权律师庞琨早上即发文称自己接获司法局来电,询问是否参与了李文亮的联署,他表示印象中没有参与联署,当局后来又来电,声称若没有联署就要写“不参加联署”的声明,庞琨则回应对方说有关做法“太过份”。

在今年7月9日、“709大抓捕事件”5周年前夕,全球24家人权及律师组织,共同举办全球网络纪念活动暨第四届“中国人权律师节”。作为709案首名被捕律师,王宇也参与了该活动,共同与会者包括了“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旅美法学学者滕彪、纽约大学教授孔杰荣(Jerome Cohen)、北京维权学者许志永的女友李翘楚等。

会上除了有主办方透过网络将本届“中国人权律师奖”,颁赠给6月遭到当局以“煽颠罪”批捕的法学学者许志永外,与会者们还讨论在当前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以及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中国维权律师的生存空间及香港律师日益艰困的处境。

周锋锁表示,五年前的709镇压是一个分水岭,亦是中国人权律师运动的里程碑,并显示了中国人权律师奋斗的力量,许志永是其中一名杰出代表,他始终致力于公民维权运动、保护公民权利,且深信健全法治民主的价值,各种的打压都无法让他噤声,他在武汉肺炎疫情中,也要发出要习近平退位的强烈声音,许志永获奖实至名归。

担任香港律师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主席何俊仁则担忧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现“港版709事件”。

何俊仁表示,人大常委通过了香港版的《国安法》,北京使用高压欺凌的方法来对待我们香港,让香港人权律师都感到处境跟内地越来越接近了,好像是快要一体化了。现在在中共暴政下,709方式的全方位打压会不断发生;在香港,“港版式的709”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出现。

法学学者滕彪接受自由亚洲台采访时表示,709大抓捕是习近平执政之后打压人权的最标志性事件,5年过去了,中共当局正在将709打压模式,使用所谓的香港版《国安法》的方式推进到香港。

王宇、中国人权律师唐吉田及流亡美国的709辩护律师陈建刚都感谢香港、海外人权组织及律师机构的支援,王宇呼吁国际社会持续关注后709时代的被捕律师、被吊照律师及草根行动者;唐吉田则呼吁国际社会应就香港《国安法》制裁中共当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