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哨人命运:李文亮已死 蒋彦永何在?(图)

发表:2021-02-15 1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彦永  301医院
曾致函中共中央,要求为“六四”平反的蒋彦永从去年起就待在北京301医院“被治疗”。(图片来源:香港有线中国组脸书粉专)

【看中国2021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国医生李文亮让“吹哨人”成为中国网络热门词汇之一,就在人们哀悼李文亮去世的同时,另一个仍在世的“吹哨人”、最早揭露中共隐匿非典疫情的中国医师蒋彦永再受瞩目。英国《卫报》 独家证实,蒋彦永从去年4月起就待在北京301医院“被治疗”,期间一度出现“严重记忆衰退”。消息曝光后引发外界诸多联想。

蒋彦永揭露“非典”成名

现年90岁的蒋彦永,曾在中共军方总医院、俗称北京301医院担任外科医疗工作。 2003年中国爆发“非典”(SARS)疫情时,蒋彦永是第一位公开揭露北京当局隐瞒疫情的中国医生。

在2003年非典疫情恶化时,时任中国卫生部长的张文康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说,“北京市疫情只有12例、死亡3例,中国的非典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在北京301医院工作的蒋彦永却直言,“这数字和真实情况差太远了。”

蒋彦永当时表示,他看过张文康提供的数据,“我看了以后简直是不敢相信,张文康曾经是第二军医大学的一个医生,但他连做医生最基本的标准都不要了。”

于是,蒋彦永决定向媒体投书揭露他掌握的真实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蒋彦永先是以实名将相关资料传给中国官媒央视与凤凰卫视,但却多日不见任何回音,反而是外媒《华尔街日报》、《TIMES》主动联系蒋彦永,希望尽快了解中国非典疫情。随后,包括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以及共同社都纷纷跟进报导,也因此非典疫情才引起国际社会重视。

据悉,中国在2002年就已爆发非典,当时疫情从广东扩散至全国。起初,广州市和广东省政府一直没有发布相关讯息,亦禁止媒体报导疫情。直到2002年12月底,关于这种“非典型肺炎”的疫情开始在网际网络流传,但中共政府随即展开网络封杀行动,所有论坛“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就连当时中国最大官方论坛之一“人民网有数位用户”也因讨论“非典型肺炎”疫情遭到管理员封禁帐号。

由于中国大陆信息不透明,当年非典疫情中国爆发后几乎失控,除中国大陆外,香港更是受害最严重地方。根据官方资料,非典期间香港共确认1755人染病,299人死亡。

“要讲真话、心里话,虽是难上加难,但我一定坚持要讲真话。”蒋彦永事后回忆,当时下定决心、也做好最坏打算,因此才以本名揭露北京当局刻意隐瞒数字的危机。

直到今年武汉肺炎持续恶化,又让蒋彦永这个名字再度浮出中国的社群网络。

亲友证实蒋彦永遭北京软禁

据英国《卫报》9日独家证实,中共官方从去年4月开始就切断了蒋彦永与外界的联系,并限制他出行。目前蒋彦永在北京301医院“被治疗”。

蒋彦永的妻子华仲尉以及几位蒋的好友,都向《卫报》证实了蒋彦永软禁的事实。据蒋彦永友人透露,蒋彦永待在北京301医院,军方严控其出入,甚至他的家人都无法探视他。这名友人还说,“蒋彦永在301医院进行药物治疗之后,记忆力有严重受损的迹象。”

蒋彦永妻子华仲尉也说,“他(蒋彦永)不可以联系外人,蒋彦永的健康情况不好,精神状态也不好”,去年蒋彦永因肺炎而入院治疗,但详情和具体细节,华仲尉仅隐讳表示“不便多说”。

相关消息曝光后,引发各种揣测。外界猜想蒋彦永是因多次触碰中共当局“敏感地带”——蒋彦永曾多次建议北京平反“六四”。

2004年、也是“六四”事件15周年之时,蒋彦永曾亲笔撰写上书信,描述他亲眼目睹“六四”事件中的死伤惨状,也证实军警使用达姆弹射杀学生的行径。

他写道,“六四之后,绝大部分和我相识的各行各界的人,在心里都很清楚六四镇压是绝对错的,但屈服于上面的高压,不敢讲心里话。在这个问题上,所谓和中央保持一致,完全是一种假象。”因此他建议北京为“天安门事件”正名。

不过,蒋彦永的这份上书信并未获得中共中央的认同,后来还陆续传出蒋彦永遭遇被限制出境等情形。但蒋彦永未放弃继续陈情,到2019年“六四”30周年时,他再透过香港的电视媒体呼吁北京要为“六四平反”。

蒋彦永后来在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说,“50年来,经过历次政治运动,我深深体会到,讲假话,讲空话是最容易的,但我要做到绝不讲假话。 ”

目前《卫报》虽然证实蒋彦永遭到当局软禁,但其身心状况是否平安,尚无法确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