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难题 刺激经济该如何避免通货膨胀?(图)

作者:李凡 发表:2021-02-28 0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刺激經濟

如何在刺激经济的同时避免通货膨胀?(图片来源:Pogonici/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1.9万亿美元的纾困草案。根据这一草案,单身纳税人可得到1,400美元的支票,共同报税的夫妇可得到2,800美元的支票,每名受抚养人可得到的1,400美元。收入不超过$75,000的个人以及收入不超过$15万的夫妇将获得全款。对于收入不超过10万美元的个人,以及收入不超过20万美元的已婚夫妇来说,支票金额将减少。

该草案中比较具有争议的地方,是逐步调涨联邦最低工资至15美元的条款。估计这项条款很难通过参议院表决。参议院法规专家已经表示,不能将最低工资纳入预算协调程序。目前至少有两名参议院民主党人和大多数共和党人,都反对这一条款。有些人认为调整幅度过大,应修改为每小时10~12美元之间。

印发钞票的通胀恶果

近年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各种经济刺激方案已经成了社会的常态。这些方案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缺乏创造长久财富的成分。大多经济刺激方案,都是直接将资金发放给个人、机构或政府,这些钱大多都直接进入了消费,而没有留下长远的资产。

如果印了钱没而有创造新的社会财富,那么这些钱的作用,就停留在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如果有些人从中受益,那有些人就必须为此而买单。只不过买单的人,看不见明明白白的账单,但是迟早会感受到被割了“韭菜”。

最明显的一个后果,就是房价的上涨。这是直接的通货膨胀,只不过政府掩盖了这种通胀。政府的通胀数据,并不包括房价,但这却非常不合理。因为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住房开支是生活中的最大开支,住房开支的上涨,对人们生活的打击超过了任何其它物价上涨。

有人会说,房价上涨不是很好吗?投资房产的人能赚很多钱啊?实际上,现有住房的价格上涨,只不过是一个零和游戏。这一过程中,不能创造出任何物质财富。对不对?房价的上涨,并没有直接生产出新的iPhone啊?卖房的人多赚了钱,买房的人就要多承担。所以它只不过是一种财富的再分配。从净额上来看,这种再分配,是老一代人割年轻一代人的“韭菜”,因为年轻一代是住房的净买家。老一代人割自己子孙的“韭菜”,这是一种怯懦和不齿的行为。

也许中国人有一个传统,有条件者都会帮助子女购房。但是与其让子女变成啃老族,不如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啊。

房价上涨往往被认为是好事,是经济发展的标志。其实,房价上涨等于是收入的缩水。财富可以用任何单位来衡量。一个人可以说,我年薪10万美元,他也可以说,我年薪是五分之一座房产。如果房价涨了一倍,他的年薪就只有十分之一座房产了。

在美国,一般人的年薪是五分之一座房产。但是在中国的某些城市,比如深圳,平均年薪竟只有70分之一套房产。要知道,一个人的一生是不可能工作70年的。一生的收入不吃不喝都不够买房,这是民不聊生的节奏啊。

刺激经济的有效途径

印发货币,必须能够创造出长远的社会财富,比如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当经济过热时,政府可以出售这些财富,回笼过多的货币。而且,这些设施,必须真正能够造福于民众,否则,依然会带来通货膨胀。如果新建的设施没有用途,民众不会去那里消费,只能去别处消费,也就推高了原有财富的价格。

诸如基建一类的举措,都需要政府挑头,整个社会协同合作。目前在西方,很少有国家能够达到这种协作态度。

中国虽然大手笔投资搞基建,但是其中贪污腐化严重、效益低下,豆腐渣工程层出不穷,并没有长远造福于民众。有句笑话说,一级贪官的钱是印的,二级贪官的钱才是靠基建搜刮来的。

如何避免房地产泡沫

住房是民生的基本要素,土地是不可替代的、有限的自然资源,必须确保其有效利用。印钱刺激经济,必须避免造成房地产泡沫。因此适当的房地产税是必要的。

地方政府的开支是避免不了的。不收房地产税,并不等于政府的开支就会因此而减少。因此政府就必须多收企业税或所得税来弥补。也就是说,政府惩罚了那些创造价值的人。同时,由于没有房地产税,或者房地产税过低,大量房地产空置,宝贵的社会财富遭到浪费。

在中国,一方面,许多有刚性需求的人买不起房,另一方面,城市住房大量空闲。在美国加州,房价飞涨,造成许多有正当职业合理收入的人,也不得不露宿街头。

有效需求的不足,是困扰资本主义经济多年的问题。在亚洲,民众规避风险的态度,造成储蓄率更高。规避风险本身并没有错误,但是政府能不能够有效的创造需求,并且创造有用的社会财富,的确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第一必须有一个清廉的政府,第二需要民众的协同合作。这是一个整个社会的问题,必须由整个社会协同解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