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闻口气是如何产生的?3大招教你消除(组图)

发表:2021-03-1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除口臭,要尽量饮食清淡,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
消除口臭,要尽量饮食清淡,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气的产生即是所谓口臭,与人体内在脏腑息息相关,我们要及时就医,积极治疗,寻求产生口气的根源来解决掉。口臭常常反复发作,严重的会造成自卑、抑郁等,对社交需求高的人群是一种困扰,严重影响生活。为此,我们要重视口臭的问题。

西医认为口臭可分为非病理性口臭和病理性口臭。非病理性口臭通常是在正常的生理过程中产生的,一般持续时间较短。病理性口臭则是多由局部或系统性疾病引起的。还有一类口臭属于精神性口臭,与心理和精神因素有关。

口臭常见原因,来看看中西医是如何认为的?

西医说法

1、口腔疾病

如患有牙龈炎、牙周炎、牙槽溢脓、蛀牙等。

2、呼吸道相关疾病

呼吸道及耳鼻喉相关疾病,扁桃体炎、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鼻炎、鼻窦炎、鼻后滴漏综合症等。

3、内分泌疾病

如经期内分泌紊乱。

4、日常饮食习惯

如抽烟、喝酒、喝咖啡以及经常吃葱、蒜、韭菜等食物也易引发口臭。

5、肠胃道疾病

主要为上消化道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食道肿瘤、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其主要原因可能与食管功能有关,食管的闭合功能被抑制,闭合减弱,下段近贲门处闭合受限,胃内及肠道刺激性气味有食管进入口腔而产生口臭。

另外,有研究表明口臭患者幽门螺杆菌阳性率较高,幽门螺杆菌是引起慢性活动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重要原因,当存在其感染时,可能影响胃肠动力功能,引起食物在胃肠中潴留(在体内不正常地聚集停留)时间过长,经胃肠道内其他细菌分解产生各种有臭味的气体。

中医看法

口臭是五脏六腑功能失调导致脏腑积热而引起,其中尤以脾胃关系最为密切。

1、饮食不当

喜欢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容易导致胃肠蕴热、胃火上炎、上冲于口而形成口臭。
喜欢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容易导致胃肠蕴热、胃火上炎、上冲于口而形成口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是喜欢吃辛辣燥热的食物,导致胃肠蕴热、胃失和降、胃火上炎、热毒上蒸、上冲于口而形成口臭。二是喜欢吃肥甘厚味,湿浊内生、壅滞于脾、脾失健运、湿郁化热、湿热上泛而形成口臭。

2、痰热蕴肺

外感或内伤引起肺热蕴积于胸膈之间,随气体呼出而形成口臭。或肺中痰热蕴结、灼伤气血、瘀结成痈、血败为脓、气迫于口,上干窍络而致口中有腥臭气味。

3、情志过极

生性容易发怒,导致肝火旺盛,肝的机理失调,气火上炎,损伤脾胃。或者经常心情低落、焦虑忧伤,导致脾气受损,脾胃升降失常,浊气上泛而出现口臭。

4、久病大病初愈

病后身体虚弱,耗伤中气,脾胃虚弱,运化失健,湿浊内生,湿阻脾胃,升降失司,胃失和降,湿浊上泛而形成口臭。伤及阴气,脾胃阴亏虚,虚热内生,虚火上蒸而形成口臭。

治疗口臭的方法

1、中西医结合 根除幽门螺杆菌

西药容易产生耐药性,可能不能把菌全部杀干净,还会使人体造成损伤,为了防止复发,可选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来根除幽门螺杆菌。

2、注重口腔和饮食卫生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在饭后15~20分钟后要漱口,注意饮食卫生、饮食尽量清淡且多样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口臭。

3、调配茶饮

脾胃湿浊者,常见口臭、口中黏腻,肢体困倦而重,或头重如裹,胸闷腹胀,纳食不香,大便溏烂,舌苔白腻。

茶饮药材:藿香、紫苏叶、连翘、地骨皮、菊花、薄荷,每种药材各1到2钱(1人份)。

作法:将药材装进纱布袋内,放入1公升的水,煮沸静置约10分钟即可饮用。此为茶饮,不必久煎成浓缩药汁。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