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领事警吿 香港企业风险大到不容忽视(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3-19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图片来源: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前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图片来源: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

【看中国2021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编译/综合报导)北京全国人大通过决定改动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进入共产党直接管治阶段。备受瞩目的美中高层会晤当天,上一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唐伟康(Kurt Tong)在美国《巴伦周刊》撰文指,“新香港”政治上被灭声,金融市场却继续活跃,犹如“精神分裂”,令国际商界看不透。但他警告在港企业的风险已大到不容忽视,而其中最大风险来自司法和互联网。

唐伟康在文中形容,进入“新时代”的香港,令全球政府与企业陷入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正当北京明目张胆地消灭一切有意义的政治反对声音,香港却继续畅顺地扮演中国最关键门户的角色。最近几周,北京发动大批关押了香港的反对派领袖、有系统地剥夺了香港民选议会的权力。同一时间,香港金融市场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吸金额再次与纽约匹敌,甚至还未算上被中国监管当局叫停的蚂蚁金服上市巨资。

香港如精神分裂 成大陆城市

唐伟康将这个怪象形容为香港精神分裂(schizophrenic)的新身分。但“一国两制”的问题始终绕不开。他说,川普担任总统时,开始了撤销对港政策优惠的程序;美国传统基金会将香港奉为全世界最自由经济体长达四分一世纪后,最近也将香港完全地剔出排行榜。“真实的情况是,香港已是一个大陆城市了。”

他说,尽管香港市场太重要,令外国企业领袖们无法忽视,但香港正在浮现的营商风险,同样大到不容忽视。

唐伟康在2016至2019年7月担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见证了近年香港局势恶化与反送中运动的爆发。在此之前,他是美国国务院经济暨商业事务局首席副助理国务卿。他现为战略及投资顾问公司“亚洲集团”的合伙人。

预告政局续恶化 风险来自司法与互联网

唐伟康在文中作出预告:他预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自治权在未来十年会稳步恶化,北京已决定采取一套包罗广阔的行动来收紧香港的政治空间,同时让香港在经济上一切照旧运作。“中国具体将如何达成这些互相冲突的政治与经济目标,对香港的经济环境影响深远。在香港的非中国公司,因此将面临一系列名誉、法律和营运上的全新风险,而这些风险将是难以估量的。”

他说,商界领袖担心中国与欧洲、北美与澳洲的关系日益恶化,但他们最深的担忧还是与司法与互联网相关的风险。

文中指,香港过去一直拥有独立和公正的司法体系,并致力于保障数据完整性与资讯隐私,备受国际尊崇。但在未来的政治高压下,这些强项却会成为香港的弱点。

国安法破坏司法体系 影响商业合同

北京对所谓“国家安全”罪行采取一套全新的法律,有着截然不同的标准、不同的司法人员,破坏了香港的普通法司法体系。未来非中国企业还能否将在香港签署的商业合约视为稳妥安全,仍是未知数。

同时,香港那些具国际视野的企业,仰赖自由接通环球资讯与见解,北京不容忍表达自由,也会对他们造成影响。一些在香港营运的传媒公司已采取行动分散风险,将资产从香港移走。如果企业决策者仅为了维持与世界资讯接轨、也要被迫玩“猫捉耗子”游戏的话,香港将面临失去作为营商场所的大部份吸引力。

唐伟康表示,目前商界已感受到这些风险,不同的调查显示,香港大概三分之一的日本和美国公司,都在考虑不同程度地减少它们投资于香港的人力或资源。尽管企业领袖们现在还不至于争相“夺门而出”,但他们今后必须睁大眼睛,警惕他们未来在香港面临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