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绣眼的“贪”与“得”(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21-04-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绣眼 桑葚 白头翁 张易书
(文/摄影:张易书)

比脸大,绿绣眼,新光。

新光校园桑葚盛产,满地落果,枝上鲜红,我经常采摘手即之处的红果,并不贪多,因为这只是我生活中的酸甜点缀,却可能是校园林鸟,这个季节的主要食物来源。

几株桑葚引来的普鸟众多,最常见的除了白头翁之外,就是绿绣眼了,数量庞大的八哥喧哗声不讨喜,丝光椋鸟有些霸气,赤腹鸫的出现则是需要运气等待,林荫中红嘴黑鹎只剩红嘴抢眼,其余都是黑漆漆的羽毛,还是观察绿绣眼吧!

新光校园中的桑葚品种有二,比较甜的是长条形的长果桑葚,不用等到紫红色时,甜度就很高,缺点是体型长长的,猛一看还有点像毛毛虫,在上头经常可以发现瓢虫,吃之前要冲洗久一些,避免不小心补充的蛋白质。另一品种,就是我们小时候常看到的椭圆球形,结果的数量庞大,绿绣眼经常吃到自己的胸羽都染上紫红汁液。

几株桑葚引来的普鸟众多,最常见的除了白头翁之外,就是绿绣眼了。
几株桑葚引来的普鸟众多,最常见的除了白头翁之外,就是绿绣眼了。

绿绣眼体型娇小,食用桑葚时很难像白头翁或红嘴黑鹎一口一颗,往往只能站立在细枝上,啄食一小口浆果,经常看到他挑选的桑葚太熟,鸟喙如水果叉一样,逗一下~不仅没有吃到,浆果还掉落到地面,像这一张这样“比脸大”的桑葚,其实是很难一口吞下去的,往往都会不小心,或者无力的看着它落到地上。

我想到闽南语有句俗谚:“没那个屁股就别吃那个泻药”,大约就是这种提醒人做事要量力而为,不要超过自己的能耐。

不过对应到绿绣眼身上,虽然这桑葚对绿绣眼来说,是大了些,的确后来也观察到,并没有吞食成功,不过绿绣眼的尖尖长喙,还是有吃到几口附着沾粘的浆果,这也能解读,虽然事情超过负荷,做事有些不自量力,但是愿意去做,从中也是有沾到些好处,就好像每隔一小断时间,就或有素人参选总统、市长一样,总是有品尝到不同的滋味。

来个小结论:比脸大的浆果,其实吸引不了我,我喜欢的是,比脸大的肉!

果然掉了!
果然掉了!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