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快马加“编” 漏洞百出的人口普查(组图)

发表:2021-05-11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漏洞百出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漏洞百出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5月1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但是,这份重要的经济参考报告却漏洞百出,无论是出生人口还是死亡人口,以及老龄化情况都存在矛盾。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

中国以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标准时点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总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的133972万人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发布会上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取得积极成效。2016年、2017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分别超过1800万人、1700万人。2018年以来出生人口数量有所回落。“初步汇总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这个规模依然不小。”

全面两孩政策是中共政府实施的变相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民众的生育权仍然被官方控制。

第七次人口普查报告显示,0—14岁人口为25338万人,占17.95%;15—59岁人口为89438万人,占63.35%;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

在中国知名网站“知乎”上讨论最热烈的是0-14岁的人口情况:也就是说2006-2020年新生人口加一起,减去相应年龄人口的死亡数字后,为25338万人。那么只要把0-14岁的总数减去 2006-2019的新生人口数,不就能算出2020年的新生人口数了吗?

根据计算,2020年应该出生2650万人(本次公布的是1200万)。而中国公安部的2020新生人口户籍注册是1003万。

中国民众在网络上纷纷表示,不知道该相信谁的了。

中国大陆民间对这官方数据抱持怀疑态度,其实不单单是凭主观感觉,而是官方数据确实出现了不少漏洞。

天钧政经智库宏观经济团队经过计算也发现了问题,对比2019年末总人口数据,人口自然增长1173万人(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2020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200万人,两者之差是27万,即1200万减去死亡人口等于1173万。

COVID19疫情凶猛,至今全球感染人数1.59亿人,全球死亡330万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历史数据,每年全国死亡人口大约890万人。2019年死亡人口998万人。在去年疫情大流行的情况,中国死亡人数大幅下降?那么,哪一个数据是真?哪一个数据是假?或者都是假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漏洞百出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中国历年人口出生和死亡情况。(图片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

而官方数据最叫人不解的,是2020年65岁以上人口突然增加了1641万人,比2019年大增超过六成。翻查资料,去年满65岁的都是1955年出生,当年的的出生率不是增长而是比往年骤降的。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1日报道,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郭玉华说:“这些数字你怎么去核证,怎么核实,也没办法。其实不仅仅在人口数据问题上,在所有问题上,是社会信任出了问题。所以(这些数据)很难让普通人相信。”

北京独立政治评论人,政治学博士吴强说,从中国人口宏观角度而言,中国人口低增长已经持续十年,在此次人口普查之前,多地政府对出生率的调查,已经呈现负数:“单独人口统计数据表明,多个城市人口下降的趋势,是在真实国际社会对中国人口结构变化的担心,确实像官方所说的,中国人口确实进入持续的低增长,这个低增长具有极大的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它是人口的倒转。”

吴强解释,中国在过去40年的经济连续高增长的模式因为人口出生的变化,已经发生逆转。中国依赖廉价劳动力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已经结束。他说,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人口处于长期低增长,而此前经济高增长期已经结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