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飙升 中国制造业已经扛不住了(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5-12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飙升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飙升。(图片来源:YuanGeng/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5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飙升,创三年半来的最高值,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也堪忧,制造业产品上涨趋势将传导到消费端造成高通货膨胀

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的PPI飙升6.8%,为2017年10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较小,为0.9%,略低于预期。不可忽视的是,去年同期的基数偏高,在高基数的影响下,本次CPI数据看似较低。

PPI和CPI这两项指数都是反映通货膨胀状况的重要数据。PPI反映的是生产和批发领域的通货膨胀变化,而CPI反映的是零售和消费领域的通货膨胀变化。4月份的PPI显示,制造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度上涨,这种通货膨胀压力会在未来一段时间蔓延至消费领域。

《彭博社》报道说,在全球需求增加而供应短缺的推动下,大宗商品价格攀升引发了市场对全球通货膨胀的担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中国工厂面临的不断增加的成本压力将会很快传导到世界各国,推高全球通货膨胀的压力。

报道援引ING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的话说,中国工业品价格飙升源于“国内和国际因素的综合作用”。

彭蔼娆说,其中包括由于中国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项目势头持续,国内对原材料的需求强劲,以及由于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全球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预期。

据《路透社》报道,中海晟融经济学家张一说,中国PPI的上涨主要是受低基数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传导到工业企业所致。如果PPI上涨不传导到CPI,那么宏观政策不太可能因此而出现调整,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不松不紧的态势。但此轮PPI上涨极有可能传导到CPI。

报道还援引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的话说:“通胀态势继续分化,工业品通胀值得关注,但政策面宜静不宜动,继续观察。”

而中国制造业则实实在在的感受到原材料涨价带来的痛苦,有的企业发布通知称,4、5月的产品都是贴本生产,并不再接新订单。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飙升
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飙升
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布通知。(图片来源:网络)

由于供应瓶颈和成本上涨使生产受压,加之海外需求疲软,中国4月份工业活动增速放缓。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从3月份的51.9降至4月份的51.1。

凯投宏观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在发出的分析报告中写道:“供应方面的中断似乎主要归咎于制造业产出增长缓慢。但也有迹象表明,建筑和服务需求放缓。”

凯投宏观在分析报告中写道:“由于经济已经超过病毒爆发前的趋势,并且政策立场的支持度降低,今年的增长势头将会减弱。”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