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字被遗忘 入选10大丑建筑的河北元宝塔(图)

发表:2021-05-13 1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塔的示意图
塔的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相信大家有发现,中国大陆造型各异的建筑不断考验着公众视觉,有的建筑因为造型怪异,庸俗不堪,更是引来口诛笔伐,像河北省鹿泉灵山景区内的“元宝”,就曾被评选为2012年第三届中国十大丑陋建筑之一。至于“元宝塔”上榜的理由,则为:它的名字是赤裸裸、非常直白的“财富塔”。不过,因为塔身上的元宝造型被网友调侃成了“元宝塔”,让大家慢慢也忘记了它的本名。

尽管怪异,吸引眼球,但是知道“元宝塔”的石家庄人甚少。中国十大丑陋建筑的评选结果,让此前籍籍无名的“元宝塔”一夜“成名”。有网友称,这是典型的拜金主义,如此丑陋的建筑让“中国建筑的审美观整个瘫痪了”。“元宝塔”位于鹿泉灵山风景区内的一座小山头上,307国道西侧。

金灿灿的“元宝塔”远处看极为醒目。塔高约30米,呈八角形态,一层塑有善财童子、赵公明、白圭、范蠡、关公、比干、龙五爷、布袋和尚等八大财神,每座财神雕塑都有相对应的文字介绍。塔身是一摞摞放大的元宝造型。有网友称,“元宝塔”各路财神云集,暗喻着庇佑十方,吉祥如意。塔身从小到大的元宝造型则是一面面风帆,载来富贵与荣耀。针对网友评论,灵山景区管理处的几位工作人员都说,不知道“元宝塔”的设计意图,但是俗不俗,有没有内涵,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不能一概而论。

在“元宝塔”尚未完工时,景区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塔是已知的世界上最高的财富塔,正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不过,有评论称,世人对经济利益的追求实在有点过分。鹿泉“元宝塔”折射出部分人赤裸裸的拜金主义,惟金钱马首是瞻。报导称,“元宝塔”尚未竣工时,就持续有香客来拜财神。景区附近的枣林村村民称,除了庙会期间,平时去“元宝塔”看新奇的人不少,主要是游客。

有游客表示,元宝塔的建设者不仅仅是在求财,也是为了吸引人眼球。金灿灿的元宝造型以其怪异,让人过目不忘。尽管没有内涵,被大部分人视为丑陋,但是已经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不过,建筑也是一种文化,这种做法似乎不可取。

专家则认为,各种怪异建筑的出现说明国人有追求创新的精神,但是“创新”过头就是“雷人”。每一座建筑,都应该充分考虑其文化内涵与周边环境的相容性,应该考虑大众审美。当今建筑界存在一大病征——— 浮躁。

从专业角度看,“太讲究形式”是建筑的一种异化。国外虽然也有不少造型怪异的建筑,但中国在短时间内集中如此多造型前卫大胆的建筑设计,令人惊讶。注重形式新颖别致本不是坏事,但当下建筑界的问题是过分追求形式。而当一个城市、一个企业用建筑来炫耀或“作怪”,收获大把的鄙夷和调侃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