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感染出现 你怎么办?做到4件事很重要(组图)

作者:黄宜轩 综合 发表:2021-05-22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疫情。医院的病患
武汉肺炎亚洲疫情再起,多国纷爆社区感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武汉肺炎亚洲疫情再起,印度、越南、新加坡、日本等国确诊人数攀升,多国纷爆社区感染,台湾也告急,情势恐一触即发。根据美国《新闻周刊》独家取得美国国防部的一份文件显示,情报估计病毒可能在30天内成为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

如何防堵疫情扩散?多国政府都伤透脑筋,想方设法围堵防疫漏洞。为了避免社区感染大爆发,专家提出人人都应该要做到的4项防护措施,除了自我保护以外,也能保护他人。

无症状者可能就在周围

台湾家医科医师陈欣湄指出:肺炎确诊者通常可分为无症状者、轻症、重症三大部分。而无症状感染者很可能就在你我四周,占比甚至超出大家的想像很多。

根据Nature期刊上的预估,无症状者占全感染者的比例,从17%~81%的范围都曾被提出来。但陈欣湄强调81%是指最高估计,并不是平均值,所以也不需要过度恐慌。

不过,隐形感染者的确很可能在周边出现,避免不必要的移动,降低和人接触的机会,才能有机会降低病毒的传播力。

正由于难以查出无症状感染者和具传染力的轻症患者,加上隔离者经过14天的潜伏期之后,仍有发病和传染的可能性,防疫更显艰难。

防疫4项防护措施

台湾前高雄荣民总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崇兰诊所院长蔡宗宏表示,武汉肺炎和SARS不一样,病情拖得更久,容易耗掉许多医疗资源。要保护更多人的安全,除了政府和医疗机构所做的准备之外,“民众也背负一部分防疫责任”。如果民众自身能做好防护,就可避免社区感染大爆发,进而导致医疗单位崩溃的状况出现。

因此,万一出现社区感染以后,做到以下4件事情相当重要。

1、人和人的距离最少要1公尺

飞沬传播传染力最强的范围在1公尺以内,就是2个肩膀的宽度。台大公卫学院院长詹长权日前建议,任何空间都要以1公尺的距离重新规划。但是大众运输比较难以执行,可以通过分批上班、增加班次、全程戴口罩等方式来预防。

因为无症状者和轻症患者众多,故近距离用餐、拥挤的大型活动最好避免。

2、出门要戴口罩

台湾儿童感染症医学会理事长李秉颖表示,“最重要的三大原则”是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多洗手、不摸眼鼻口。

台大公卫学院列出5个要戴口罩的时机:患病后、接触过感染者、参加大型活动时、进入密闭空间后、无法和人保持1公尺距离的情况下。

3、“节点洗手”防接触传染

勤洗手是防疫重要的重要一环,一般肥皂加清水洗手至少要30秒以上,如果少于10~15秒则效果有限。干洗手液或75%酒精要搓洗20秒左右。

蔡宗宏建议可采用“节点洗手”的方法,就是当你换一个地方、摸完物品、完成一项活动或动作后就要洗手。例如医院门口就是个“节点”,进入医院前要洗手是避免把病毒带进去,踏出医院再次洗手是预防把病毒带回家。

我们可以依自己的生活模式设立“节点”作为洗手的时机,并随身带干洗手液,以便随时作手部的消毒。

4、避免摸眼、鼻、口

武汉肺炎会透过黏膜组织入侵人体,一般以口腔、鼻腔、眼睛为主。因此,我们在洗手以前,一定不要用手触摸这些部位,也要抑制自己揉鼻子、揉眼睛的习惯。

隐形眼镜族建议改戴眼镜,除了多一层保护,预防飞沫传染以外,也能避免手直接碰到眼睛。

增强免疫力是防疫根本

水果摊有各种水果
多吃蔬果,补充多种营养素有助于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除了以上一些防疫措施以外,其实,很重要的一个根本自我保护方法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平时应该均衡摄取不同的食物种类,包括7大营养素:蛋白质、锌、铁、硒和维生素A、C、E等,多吃蔬果,补充多种营养素,同时维持良好的生活作息,不熬夜,在家适度锻炼,保持正向开朗的心情……才能增强身体免疫力,让自己更强健,更好的抵御病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