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时 第一泡茶叶水有必要倒掉吗?(图)

发表:2021-08-15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茶 茶杯 茶壶
饮茶时,茶叶的第一泡水有必要倒掉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人会将第一泡水倒掉,并称之为“洗茶”,冲泡茶叶时会自然而然做“洗茶”这个动作。但是洗茶真的是一步必须要做的环节吗?茶叶的第一泡水真的脏吗?

洗茶又称为“醒茶”,是通过洗茶来唤醒茶叶内物质,因为有些茶叶被存放了很久,如果直接冲泡,可能第一泡都没啥味,第二泡茶水才是茶叶醒来后真征意义上的第一泡茶水。

如果您是主人或茶店老板,洗茶让客人或顾客安心,也让客人喝到更美味的茶水。

如果你是一人喝茶的饮者,那么你就想洗茶就洗茶,不想洗就不用洗。原因如下:

一、从个人选择看

洗茶其实不复杂,也不为难,一泡茶水也谈不上什么浪费。如你是一个随性的人、一个不拘小节的人,那么就不用洗茶了。

因为茶叶很干净,也没必要洗茶,就算茶叶自身内部有些污染,那么热水也洗不到茶叶内部。就算茶叶有灰尘,那么简单的过一下热水,只能洗掉一点点灰尘罢了,我们每天也不知要吸入多少灰尘,不必多此一举。

但是,对于精致的、很讲卫生甚至有洁癖的人来讲,洗茶是可以的。洗茶无伤大雅,如果自己接受不了不洗茶,那就洗茶,多一步步骤而已。

二、从茶叶本身看

洗茶会洗掉精华吗?

有些茶会洗掉精华,有些茶不会。

如果是发酵程度不耐泡的茶,可以不用洗茶,因为洗茶就容易洗掉精华。比如对于绿茶、白茶、换茶这样发酵程度不高的茶,是可以不用洗的。而红茶、黑茶是比较耐泡的,洗茶不会洗掉精华。

洗茶会洗掉灰尘吗?

不能全部洗掉,只能洗一部分。

洗茶不一定会全部的洗掉茶叶上的灰尘,最多是洗掉一些灰尘罢了。这跟我们洗衣服是一个道理,如果只是简单的过一下水,那么茶叶上的污渍如何去掉,而且很多茶叶层层叠叠交织在盖碗中,你根本无法一枚枚挑出茶叶来洗。

洗茶能洗掉内部的农残吗?

不能。

如果茶叶有农残(基本上没人打农药),那么显然不能通过洗茶来洗掉农残,一些农残或者污染物一旦跑进茶叶中,那么通过简单的冲洗茶叶表面,那是不可能洗掉内部的农残等污染物。

哪些茶适合洗茶?

1、发酵程度高的茶,比如红茶、黑茶、老白茶、普洱茶等等。

2、饼茶

3、有陈味或仓味的茶

4、年份比较久的茶

5、经过焙火(炭培)工艺的茶,比如岩茶或一些炭培白茶

6、耐泡度高的茶

7、有灰尘的茶

看了上面的介绍,大家就明白了:不同环境、不同身份以及不同的茶叶,都能成为使我们是否要“倒掉第一泡茶水”的因素。

责任编辑:笙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