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眼疾多火热病(组图)

作者:邓正梁(济德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21-08-16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女人在电脑前工作
眼睛的毛病是生活当中常遇到的问题,但很多都与“火”脱不了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眼睛的毛病是生活当中常遇到的问题,但很多都与“火”脱不了关系,有句话说:“目为火户,目不因火不病。”

因火邪造成的眼部疾病非常多,治疗调理上多从清热泻火方向下手。

蔬菜水果
平时可吃一些蔬菜和清凉水果,远离烟酒,少吃鱼与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若眼睛时常发红,感觉有异物感,同时非常的口渴,水喝很多,这时需要用一些甘寒的药物清热泻火一番。如:感冒造成的流行性出血结膜炎,中医认为是感受疫疠之气,疫热伤络,肺胃积热,上攻于目造成,常用连翘、薄荷、大黄、栀子等,清热泻火、祛风。等病情缓解了,可能还需要一些养阴退热的药物调理,平时可吃一些蔬菜和清凉水果,远离烟酒,少吃鱼与肉,尤其是鱼,很容易引起眼睛的过敏,若食物有些苦味的,对降火效果更好,如:苦瓜等。

还有一种人,平时心情容易抑郁烦躁,口很干,水却没有喝很多,这种属于体内津液不足,虚火上攻。例如:过敏性结膜炎,时常觉得很痒,有风邪湿热时,更是搔痒明显,需要袪风、除湿清热才能改善眼睛的症状,此时可用蝉蜕、连翘、车前子、黄芩,把风湿热清了才会好。

还有一种人,平时很怕热,下午时烘热感特别明显,手脚心也感到发热,这是属于阴虚发热的症状,在眼睛表现就是很干涩,类似西医说的结膜炎,这时需要养阴清热才会改善,多使用白芍、生地、玄参、牡丹皮等。在食物调理方面,可多吃水梨、苹果、莲藕等清凉的水果。

火热带来的眼疾,分属五脏,为心火、肝火、肺火、胃火等等,不同的火,治疗完全不同,如:病毒性角膜炎,急症时为红肿热痛、畏光流泪,若同时有口干舌燥、大便干燥,这就是实证,常在年轻人身上出现,肺、胃之火明显。但若在一位老人身上,可能只是红肿,热与痛的情况就比较轻微,急症不明显,常是慢性虚证表现,免疫力下降,这时只是肝肾虚火而已。

眼睛的症状,若是急性实证,清热、泻火就变得非常重要;若是慢性虚证,应该在清热的同时,提升免疫力。眼睛的毛病,不能只看眼睛,而是要整体调理。

中医有很多对眼睛补养的中药,如:枸杞、女贞、桂圆、核桃等,可增进视力,降低眼部疲劳。若眼睛时常发炎,可用绿茶、决明子、桑叶等茶饮,同样有明目的功效,也可清除体内多余的邪火。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