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奇 颠倒词序横生妙趣(图)

发表:2021-09-03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词序颠倒,往往能意境全出,妙趣横生。
词序颠倒,往往能意境全出,妙趣横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词序颠倒,往往能意境全出,妙趣横生。当词序颠倒,“倒”去了庸常与平实,却也“颠”出了新奇和厚重感。其实,词序颠倒不仅让人感到新颖独特、耳目一新,它更是能让人看到彰显于其中的英豪硬朗之气。

一、词序颠倒 彰显英豪硬朗之气

晋代有个叫孙楚的人,想要隐退山水之间,就对他的朋友王济说:自己将“漱石枕流”。

王济一听,心想,在山野之间,以流水漱口,以石头为枕。他一定是把“漱流枕石”误说成“漱石枕流”,便问,“水流可以枕着,石头可以用来漱口吗?”

孙楚想也没想,便说:“我之所以枕流水,是想要洗干净自己的耳朵,漱石头是想要磨炼自己的牙齿。”

看来孙楚并非口误,而是有意将词序作了颠倒。从此,世上也就多了“漱石枕流”一词,并让人感受到了孙楚的倔强与豪爽,以至当今的日本作家夏目金之助非常喜欢这个词语,以“夏目漱石”做自己的笔名。漱石,一个多么硬朗豪气的名字!

二、词序颠倒 感受聪明智慧

说到硬朗与豪气,得说到德国著名医生、结核杆菌的发现者罗伯特.科赫。他在德国极有声望,找他看病的人也非常多。

一次,德国皇帝将科赫请进皇宫为自己瞧病。皇帝对科赫说:“我希望你为我医治时,能比对待其他病人更用心。”科赫一听,心想,本来我已对待每个病人都像对待皇帝一样。于是果断地答说:“这不可能。”“为什么?”德皇立即显得有几分不高兴。科赫便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德皇听罢,刚才的不高兴一扫而光,并舒心地笑了。

“对待任何一个病人,都像对待皇帝一样用心”,这只是“对待皇帝,都像对待每个病人一样用心”,将其中的“病人”与“皇帝”在词序上做了颠倒。

如果对德皇说“对待皇帝,都像对待每个病人一样用心”,就成了拿皇帝与“每个病人”,即普通人相提并论,在德皇看来,这无疑是对皇帝的“贬低”,他是不会接受的。

但说成“对待任何一个病人,都像对待皇帝一样用心”,尽管两句话的意思相同,但皇帝就心悦诚服地接受了。因为“每个病人”都与皇帝一样,能得到一视同仁的治疗,这便能说明他领导的国家不同一般。

这样的词序颠倒,让人在感受到了科赫的聪明智慧时,同时也见识了他的勇敢与一腔正气。有些词序的颠倒,甚至能改变历史走向。

三、词序颠倒 改变历史走向

曾国藩在平定太平天国起义军中,开始时总打败仗,几次欲投水自尽。可他终于振作起来,什么“屡战屡败”?我要率领军队“屡败屡战”!

在给清政府的奏书中,他还将有几分霸气的“屡败屡战”写了进去。

这样的词序颠倒,让曾国藩从颓丧废败中走了出来,成了不屈不挠、英勇顽强的霸气斗士,由“屡败屡战”到“屡战屡勇”,以至于“屡战屡胜”,太平天国起义最终被平定。而是让曾国藩崛起,对晚清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成就了他“晚清名臣”的人生。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