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危机 全球缺硅 影响日用品生产(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10-03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晶片
半导体晶片。(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0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中国试图满足严格的能源配额,造成了的短缺,使已经捉襟见肘的计算机芯片生产,或更大范围行业的生产陷入混乱。

《每日邮报》消息,此前有报道称,由于微芯片的大规模短缺,企业回到办公室变得困难,而且企业正拼命采购电子设备,但面临着不得不等待到12月的情况。

而现在这个问题似乎由于中国大幅削减硅的生产而变得更加严重,是地球上第二种最丰富的元素。

这种物质对于生产世界各地使用的大量日常用品至关重要,包括智能手机、汽车和笔记本电脑。

中国努力满足严格的新能源配额,旨在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海外的生产需求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许多工厂已经停止提炼这种材料,而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数据,其价格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已经膨胀了300%。

这种典型的丰富材料的惊人缺乏,已经导致世界各地的公司暂停销售基于的商品,并使汽车制造商和智能手机制造商等公司争相确保其生产线。

鉴于硅用于制造计算机和智能手机芯片的半导体,技术和汽车行业可能是受短缺打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及计算机科学教授梅米克(Seda Memik)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他说,在全球大流行病和能源危机中不断增长的需求,意味着硅的短缺总是“不可避免的”。

据亚洲新闻媒体《日经新闻》报道,苹果公司的主要芯片供应商台积电,据说正在提高其在硅料短缺情况下的制造价格,这意味着,各种苹果产品的生产将被推迟到2022年,并可能迫使苹果将成本转嫁给客户。

研究机构Forrester的副总裁兼研究总监奥唐纳(Glenn O'Donnell)说,芯片的短缺可能会持续数年,而且汽车行业已经感受到了。

他说:“数以千计的2021年车辆正闲置着等待芯片。2022年的车型现在应该出了。2021年的车型现在会不会被改名为2022年的车型?我正在努力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汽车公司对这个问题基本保持沉默。”

与此同时,保时捷老板布卢姆(Oliver Blume)告诉CNBC:“我们有半导体短缺的情况,因此等待的时间比正常情况要长。”

几个月来,人们越来越担心全球硅的短缺,因为大流行病和对依赖硅半导体作用的技术需求的不断增加等因素,给全球生产线带来了难以忍受的压力。

但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硅生产国,中国最近被迫关闭其几个巨大的生产厂和工厂,在煤炭价格创纪录的情况下,为了满足苛刻的新能源配额而孤注一掷,严重地加剧了短缺的情况。

中国受到大范围停电的冲击,工业生产线和居民能源供应都陷入瘫痪,最近几个月,中国有十几个省和地区被迫对能源使用进行了限制。

中国经济的近60%是由煤炭驱动的,但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煤炭进口国的供应已经被这一流行病所扰乱。

同时,中国的环保议程进一步加剧了危机,此前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并在此后实施了极端的能源限制。

布卢姆说,一些客户正在等待半年或更长时间,而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的首席执行官戴斯(Herbet Deiss)说:“由于半导体短缺,我们相对疲软。”

什么是硅,它在哪里使用?

据彭博社的解释,硅是一种天然存在的元素,在周期表上排名第14位,是地球上第二丰富的元素。

1824年,瑞典化学家贝采利乌斯(Jöns Jacob Berzelius)首次将硅元素分离出来并描述为一种元素。

按重量计算,这种金属性物质几乎占地壳的28%,是人类已知的最多样化的材料之一。

它被用于从计算机芯片和混凝土,到玻璃和汽车零件的所有方面,并且可以被制成硅胶,用于烤箱手套、除臭剂、医疗植入物等的防水和耐热物质。

今天,硅的主要用途是在电子和技术部门的半导体中,并且在生产用于产生太阳能的光伏板中也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